北京懷柔遊——神堂峪

神堂峪自然風景區位于懷柔區境內,具北京65公里,融山川、河流、奇峰、怪石、古老長城及民俗為一體,是供人們旅遊、娛樂、休閒和週末度假的綜合性遊覽區。

神堂峪自然風景區規劃總面積16.8平方公里。綠色植被覆蓋率75%以上,林木繁茂、空氣清新、水質清純、氣候宜人、晝夜溫差大,夏季氣溫比北戴河低2度,環境品質在北京地區居於首位。著名的長壽村(石片村)就坐落在本區中間。

神堂峪的山:海拔高度在250---875米之間,山峰險峻、怪石天成。天然形成的“石瀑”由一塊近萬平方米的花崗岩經雨水沖刷而成,似銀河傾瀉,又似靜止的瀑布,氣勢輝宏。“濟公帽”、“鷹嘴嶺”、“鳳凰嶺”等鬼斧神工、惟妙惟肖。

神堂峪的水:由山泉彙集而成,其水質高於國家二級飲用水標準,四季流水不斷,是雁棲湖的源頭。這裡清泉、溪流、隨處可見,天然形成的龍潭,水深4米,清澈見底,遊魚可數。還有鴛鴦池、鱷魚潭等多處水面寬闊,供遊人游泳、划船的好地方。

神堂峪長城:歷史上神堂峪為京畿要塞,修建于明朝初年的“神堂峪”關和屯兵城堡遺址尚存,未經修復的古老長城保存完好,保留著原始風貌。現神堂峪旅遊公司在古長城旁邊建有長城度假村,遊人可在休息之餘,信步登上古長城,盡情體味我們的祖先鎮守邊關、抵禦外辱的那番情境。

神堂峪“基地教育”:令人震驚的“龍潭慘案”記載了日本時期發生在景區內主要景點龍潭的一段悲慘歷史,為了緬懷革命先烈,經懷柔縣委批准,在“龍潭慘案”的發生地建起了“龍潭慘案紀念碑”現在,此景點已成為團市委和團縣委掛牌命名的青少年愛國主義教育基地。

神堂峪民俗:神堂峪於九四年開展了民俗旅遊活動,接待了大批遊客,遊人到此,不僅能領略美麗的風光,還可體驗濃重的民俗風情:吃農家飯、體驗農家生活、睡火炕、野餐、垂釣、燒烤。今年,政府又投資鼓勵農民在依山傍水處修建別墅區,給予每戶8萬元的補貼。使服務接待水準又上了一個新臺階。住在環境清幽的別墅裡,體會著豪華與富貴,的確是一種享受。

神堂峪觀光景點:神堂峪風景區內有數十處非常美麗的觀光景點,這些秀麗的景色均來自大自然的鬼斧神工,毫無人工雕琢。春季繁花似錦,百餘種野生藥材和山野菜遍佈全區,正是賞花踏青的好地方;夏季綠草如茵,山青水碧,更是消夏避暑的聖地,如您心情鬱悶,不必去看醫生,這裡的新鮮空氣吸上幾口,任何煩惱都煙消雲散:秋季金黃秋實,碩果累累,能使您滿載而歸;冬季銀裝素裹,分外妖嬈。神堂峪四季分明,季季有景。如果老年人想追尋對往事的回憶,尋覓養生長壽的秘訣。“長壽村”將使您夢想成真。

神堂峪的基礎建設:神堂峪自然風景區經過十多年的建設,設施逐漸完善,已開設了沙灘浴場、垂釣場、篝火場和野外燒烤場;修建了餐廳、客房、情趣木屋、商品部、市場、大小停車場等配套服務設施。沿著蜿蜒的小路,聞著沁人心脾的花草清香,石上聽泉或溪邊暇思,您將會陶醉於大自然的懷抱之中而留連忘返。夜晚,在篝火旁和露天舞場引吭高歌或翩翩起舞,將會是風情無限。

神堂峪地理位置:神堂峪自然風景區地理位置優越,毗鄰雁棲湖和紅螺寺,西連慕田峪,東和雲蒙山遙遙相望。

神堂峪交通:懷豐公路和範崎公路分列本區左右,交通便利。從東直門乘916路、936路或在西直門乘火車到達懷柔,到馬路的對過轉乘城北三路直達神堂峪的小公共即達。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