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雙版納旅遊知識

在空中看西雙版納,望見的是瀾滄江的柔情萬千、橡膠林的莽莽蒼蒼、傣家竹樓的星星點點,眼底的綠令人暈眩,壓根兒不尊重你的反應就鋪蓋了心田。這是一個美麗的地方,像一首魂牽夢繞的老歌。

西雙版納看起來就像植物園,所有的人和動物都生活在裡邊。最不可思議的是有一種草,居然可以跳舞,好神!難道生活在愛跳舞的傣家女子中,草也變得妖冶了?這種被叫做“風流草”的植物,在七千多種植物圈裡算不上名貴。可是,它會跳舞,這就不得了。在娛樂至上的年代裡,它註定要成為花草中的明星。在猛侖植物園,我終於看到了名氣很大的 “風流草”,一莖長著三片葉子,一長兩短,嬌小得讓人憐愛。想看它跳舞,你還得給它唱歌,尤以情歌為佳。聽到歌聲,它原本耷拉著的長葉就會平展開來,兩片小葉子便上下跳動。植物學界對這種草能跳舞沒有令人信服的解釋,只是推測這種草的植物神經特別靈敏,一旦受到陽光、聲音的刺激就會扭動。

西雙版納眾多樹木中,也有很奇怪的品種,鐵刀木就是其一。鐵刀木俗名“黑心樹”,當地人說它是一個土司變的,為自己生前作惡多端而懺悔,死後就變成樹讓鄉民砍來當柴燒。甭管這種傳說的可信度,有一點是肯定的,那就是鐵刀木易燃耐燒,火力大,炭火好,而且屢砍屢長,生命力特別強。砍剩的樹樁,不久又萌生出許許多多的嫩芽,嫩芽生長很快,不久就長成比碗口還粗的枝條,所以鐵刀木的形象看起來特別扎眼,往往是一株粗壯的樹樁上並列生長著許多“小樹”,形成“獨木成林”的奇觀。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