介紹一下臺北的自然情況?

臺北市為臺灣躋身國際都會之列的城市,集全臺灣政治、經濟、教育、娛樂、文化於一身,而臺北市也是臺灣第一大城市,面積272平方公里,人口為244萬。
臺北市位於臺北盆地中央,以淡水河、新店溪、景美溪與臺北縣為界。若由空中鳥瞰臺北市,棋盤式的道路系統、交錯聳立的參天高樓、星點狀的公園綠帶,以及終日川流不息的車水馬龍,確是讓人辨識這座城市的絕佳指標。

循著淡水河、基隆河迤邐蜿蜒,北邊囊括大屯山系、七星山系而形成的陽明山公園,不但是自然保育的生態教室,更是大臺北的後花園,四季各有不同風情韻致;座落在臺北市中心的二二八和平公園、植物園、大安森林公園,則堪為典型的城市綠洲,加上周遭人文、藝術活動頻繁,是都市人紓解身心的好去處。南區的木柵山區,登山健行之外,還可享受茶香四溢的品茗閒情。

肩挑島內文化龍頭地位的臺北市,也擁有為數可觀的博物館、美術館、紀念館、廟宇、古跡等。外雙溪的故宮博物院是島內外首屈一指的藝術寶庫,對街而立的順益臺灣原住民博物館,展現原住民文化樣貌;圓山周邊的臺北市立美術館、兒童育樂中心、大龍峒保安宮、臺北孔廟、行天宮,刻劃著濃厚的人文活動軌跡。大稻埕和艋甲是彙聚臺北移民血汗的歷史街區,其中迪化街、霞海城隍廟、龍山寺、華西街,是想要瞭解老臺北不可不到之處。

寸土寸金的臺北都會,西門町、東區、天母、士林、公館等商圈林立,傢俱街、書店街、電腦街、婚紗街、花市、玉市……等各種專賣街、市集,也是大都會細緻分工下的產物。而街頭巷尾一家家咖啡廳、泡沫紅茶店、KTV、卡拉OK、PUB,華燈初上後,閃爍的霓虹妝點出不夜城的景象,讓臺北的夜晚展現另種風情。

航空 從高雄小港、台中、嘉義、台南、屏東、花蓮、台東、馬公、金門、馬祖等地的機場,均有班機直飛臺北松山機場。
鐵路 縱貫線經過臺北市,市中心的臺北車站、東區的松山站是兩大驛站,各級列車均停靠,班次密集,相當方便。
公路 主要聯外客運為台汽客運、統聯客運,聯絡臺灣西部與宜蘭各主要城鎮;另有三重、臺北、淡水、新店、指南、福和等各家客運,密切往來鄰近的基隆、臺北縣。臺北車站周邊是市內交通的中心,忠孝西路、公園路、館前路、重慶南路上各線公車密集,而南區的公館、北區的士林、東區的忠孝東路四段、西區的中華路一段,都是重要的公車轉運圈。來臺北市旅遊,最好購買一本公車手冊以便隨時查閱。捷運 為臺北市最快速便捷的大眾交通工具,木柵線貫穿臺北市東、南區,淡水線前往北區,中和、新店線經南區,板南線橫貫東西;搭配班次密集的聯營公車、客運,十分便捷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