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生橋名稱的由來

上海澱山湖畔,靜臥著名聞遐邇的江南古鎮朱家角。36座古橋星羅棋佈地散落在河港交錯的朱家角各處,最負盛名的當數放生橋。

始建于明隆慶五年(西元1571年)的放生橋,位於朱家角鎮東部,它是華東地區最大的五孔石拱橋,也是包括周莊、烏鎮、同裡等在內的“江南十大名鎮”中惟一的大型古橋。

放生橋全長70.8米,寬5.8米,高7.4米,橋身中間最大的孔徑達13米,兩側孔徑各10米上下。承重結構採用超薄型橋墩,橋墩厚度約100釐米。大橋造型秀美,壯觀而不失精巧,歷數百年風雨滄桑而依舊保存完好。放生橋長如玉帶,狀如彩虹,遠遠看去,在平靜如鏡的河水倒映下,5個半圓形橋孔變成完整的圓孔,相映成趣,別有洞天;舊稱“井帶長虹”,是當地著名的“十景”之一,也是歷史文化名鎮朱家角的標誌性建築。

江南古鎮的一些石拱橋走勢陡峭,使過橋有如登山,備感吃力。放生橋的走勢卻顯得平緩舒坦,它的臺階特別薄,最薄處厚度僅有3釐米,一般不超過8釐米,因此凡過放生橋如履平地。放生橋南北兩面臺階合計達122級。這麼多的級數在江南石拱橋中是非常罕見的,可見古代造橋者的聰明才智和對路人的一份人文關懷。

放生橋橋體龐大,狀似巨龍,給人以非常“大”氣的感覺。它的建築技藝與風格“大”而不“粗”,處處體現出精緻、細微、周到。往上走去,臺階顯得寬闊而平整,組成橋欄的高近60釐米的石塊沿斜坡緊緊相連,天衣無縫,非常堅固,成為確保行人安全的屏障;橋頂龍門石橋面上微微突起八條盤龍,中間綴有一顆耀眼的明珠,精雕細刻,手藝不凡;正中兩側橋欄頂端對稱地“蹲”著四隻石獅子,小巧玲瓏,造型優美。明清時代,每逢農曆初一,當地僧人都要在橋頂隆重舉行儀式,將活魚投入河中放生,以此彰顯對生命的尊重。“放生橋”之名即由此而來。在岸邊仔細察看,西面橋壁柱石上鐫刻著一幅楹聯:“帆影逐歸鴻鎖住玉山雲一片,潮聲喧走馬平溪珠浦浪千重”。深厚的文化底蘊,精湛的建築工藝,與宏偉的古代橋樑融為一體,相得益彰,使放生橋聲名遠播,近悅遠來。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