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灘]游泳遇險如何自救

肌肉抽筋水中抽筋,首先應保持身體在水中的平衡,腿部儘量伸直,然後用手抓住腳踝,腳尖向身體方向鉤起,把腳尖儘量向自身方向扳拉,直到抽筋消失。如果抽筋過重,腿部已抽縮麻木,可一邊扳拉,一邊向岸邊遊進,也可大聲呼救。

遊進中的突然下沉此危險。在遊進當中會感覺身體突然沒勁了,然後身體下沉。一定要保持冷靜,可在身體下沉時閉住呼吸,使體內肺部充滿氣體,片刻,身體會自然上浮,然後,劃小蛙泳手,蹬小蛙泳腿,逐漸過渡到蛙泳。如果身邊有水線等輔助設施,可借助休息一會兒再遊。

在自然水域中被水草纏繞,一定要保持冷靜,千萬不要掙扎。在這種情況下只有保持冷靜,才有機會解脫。纏繞發現得越早越容易解脫。被纏繞後,首先應放鬆身體,觀察纏繞情況,尋找解脫的方法,如果解脫不了,可大聲呼救。

在游泳是難免會碰上他人水中遇險,在他人危難的時刻,我們都需要伸出救援的雙手。如果溺者在水中體力較強,亂抓亂撓,救生者可在溺者不遠處,面向溺者,抬一腳在水平面下,對著溺者,等待並對溺者進行勸說(以防溺者進行抓抱),待溺者體力減弱時在進行施救。

如救生者一手被溺者在上方兩手同時抓住,被抓之手應緊握拳,另一手由下穿過溺者兩臂之間,緊握被抓之手向下抽動,迫使溺者拇指鬆開,然後再進行救助。如救生員一手在下方被溺者抓住,同樣解脫,區別在於救生者一手由上方穿過溺者兩手之間,緊握被抓之手向上抽動。

救生者被溺者從後方抱住頸部,救生者要一手按住溺者手背,另一手頂住溺者同一測手的肘部,身體下沉,並用力向上推其肘部,按住溺者手背處用力下壓,即可解脫。同時握溺者手腕,順勢轉動溺者,使其背對自己,並進行拖運。

由於溺者求生心理,往往會死死抱住救生者的腰部,並使臉部緊貼救生者的腹部,造成了解脫困難。此時,救生者應利用人體頭部姿勢反射的原理,只要以一手托住溺者的下頜,另一手扶住其貼近自己另一側頭部,兩手稍用力轉動溺者頭部,即可使其鬆手並離開救生者,達到解脫的目的,救生者應從其背後從新接近溺者,實行拖運。

救生者被溺者從後面攔腰抱住的話,首先,救生者被抱住後,用手觸摸溺者手指,找其食指或無名指,並抓住它用力向外分開,再將溺者雙手分別向上向下伸展,然後鬆開向下伸展之手,並立即退至其後,待溺者冷靜後再進行拖運。

如救生者頭髮被抓住,救生者應用與溺者相同之手(體位交叉之手)按住溺者之手,尋找溺者之手的小拇指,身體下沉,同時用手向上掀其手,另一手用力推其肘部,使溺者轉動身體,被對自己進行拖運。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