介紹一下鼎湖山

在春暖花開踏青的季節,游肇慶的“天然氧吧”鼎湖山。從容踏山尋幽,暢遊自然。的確是遐意的事。如果沒有機會親領此地。不要緊,你早晚有大把機會。不妨先聽我介紹一下,看景不如聽景。
鼎湖山與韶關“中國紅石公園”的丹霞山、惠州“蓬萊仙境”的羅浮山、佛山的“風情畫卷”西樵山並稱為廣東四大名山。她是個讓人過目難忘的地方。鼎湖山,因山頂有湖,碧波蕩漾,四時不涸,故名頂湖;一說是山的諸峰三歧,遠望如鼎峙,故名鼎;又有民間傳說黃帝賜鼎於此,故稱作鼎湖山。美好的傳說賦予了鼎湖山神秘的色彩,千百年來的歷史名人,都曾在此留下過足跡和傳說,過往的文人騷客流連中的詩賦墨寶令山增靈氣,景添神韻。但最令人神往的色彩還數她的盎然綠意、溪水冷翠。鼎湖山位於肇慶市區東北18公里,整個景區由鼎湖、三寶、鳳來、雞籠、伏虎、青獅、石仔嶺等十多座山峰組成,主峰雞籠山海拔一千多米,是珠江三角洲地區的最高峰,因此鼎湖山被列為廣東四大名山之首。
最得大自然鍾情的是,鼎湖山地處北回歸線附近,在世界上同一緯度的許多地方大都是荒涼的大沙漠,但在鼎湖山卻截然相反,得天獨厚的鼎湖山不僅雨水充沛,山青水美,林木茂盛。而且有近4000公頃的原始次森林,野生植物達2000多種。栽培植物300多種,其中亞熱帶植物豐富,孑遺植物繁多,木本植物比例高,常綠植物佔優勢,且具有亞熱帶植物的攀援、板根、附生、莖花、絞殺等五大特徵。其中有屬國家一類保護的珍稀瀕危植物沙欏、水松等11種,還有我國特有的珍貴樹種鼎湖釣樟、鼎湖冬青、扁藤等。此外,鼎湖山還生長著170多種鳥類、30多種獸類和20多種蛇類,還有珍稀動物。其中,白鷳鳥被命名為廣東省鳥。鼎湖山得天之垂青,滿山是寶,遍地奇珍,具有極其重要的科研價值。
她1956年被劃為我國第一批自然保護區,1991年,鼎湖山加入世界自然保護區網,成為聯合國“人和生物圈”生態定位研究站。從此,鼎湖山便享有"北回歸線上的綠寶石"、"活的自然博物館"、"綠色寶庫"、“天然氧吧”等美譽。
鼎湖山是一個旅遊勝地。鼎湖山風景區就分東西兩片,有"十景"的名目。經多年來逐步開發、修茸,形成現在的二十景。東區為天溪--天湖景區:小歇群峰、碑亭凝誼、曲徑雲封、慶雲環翠、龍潭飛瀑、幽谷奔雷、雙虹飛塹、藝苑飄香、遠眺硯洲、天湖探險等十景;西區為雲溪--老鼎景區:鶴亭小憩、伏虎聽泉、葫蘆妙跡、白鵝戲水、聖水浴佛、水簾洞天、三昧幽勝、古潭潛龍、躍龍古庵、白雲懷古等十景。鼎湖山又是佛教聖地。早在唐高宗儀鳳三年(678年),禪宗六祖惠能高弟智常禪師在此創建龍興寺(宋改白雲寺),並建有招提三十六所。從此,前來朝拜和遊覽的香客遊人日眾,不久,便興旺起來,成為佛家聖地。明崇禎六年(1633年),當時有個和尚來到三寶峰,發覺這裡眾山環抱,面臨谷地,峰巒起伏,狀若蓮花,"山靈之氣全聚於此",便結草為庵,號稱蓮花庵。後來,在棲壑和尚作住持時,大興土木,重建山門,並按地勢倚山築殿,改蓮花庵為慶雲寺。幾百年來香火不斷,被譽為嶺南四大名?之一。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