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山始信峰 ?

始信峰位於黃山北海散花塢東,凸起於絕壑之上,海拔1683米。峰上妙景天成,古跡甚多。有明僧一乘定空室、當代人李一氓補書的明代抗清志士江天一“寒江子獨坐”碑記、乾隆時隱士江麗田琴台、崔國因題詩石刻等。峰頂有聚音松和題刻多處,峰腰有淨土門,渡仙橋、接引松等。
始信峰的特點是巧石爭妍,奇松林立,三面臨空,懸崖千丈,雲蒸霞蔚,風姿獨秀。相傳,明代黃習遠自雲谷寺遊至此峰,如入畫境,似幻而真,方信黃山風景奇絕,便題名“始信”,後漸名傳遐邇。淨土門右邊懸崖上有民國傅增湘題刻,文曰:“黃山之勝甲宇內,幽秀靈奇聚於後海,始信峰,清涼台尤為奇特。廿年節屐,踏遍千峰。若衡華台廬,亦號巨觀,而難兼眾美,登臨極覽,讚歎俱窮,聊舉領要,以告來者。
始信峰的“秀”,秀在峰林小巧玲瓏,懸崖突兀,謂之“挺秀”,還秀在古松林立,蒼勁多姿,謂之“幽秀”,故諺雲:“不到始信峰,不見黃山松”。加上此峰臨空而立,煙雲環繞,又使它顯得“靈秀”。登上峰巔,還可盡覽四周風光:宮殿式的北海賓館,奇花爭妍的散花塢,清涼台前的石猴觀海,石筍wf狹至?氖i瘢車很M未_奈骱#紆暩瘍刺粒垮嫻奈忠疤?氳鵲取8翟魷媸饈h?ldquo;峰奇今始信,不負此峰名”下瞰散花塢,峰峰玉琢成。摩霄無鳥過,架石有松橫。我亦嗟才盡,空勞贈筆情。”古今遊 人無不為此峰的獨秀之姿和周圍景色的綺絕而傾倒。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