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傳佛教博物館-雍和宮

雍和宮是北京市地區規模最大、保存最完好的喇嘛教黃教寺院,它位於北京內城的東北角上。南起戲樓胡同,北至內城城垣,總長近400米,占地約66000多平方米。殿宇宏偉,氣勢巍峨。

雍和宮明代是太監的宮房,清康熙三十三年(1694年)建成雍親王府。雍正三年(1725年)升為行宮,改名雍和宮。乾隆九年(1744年)改為喇嘛教黃教的上院,成了清政府管理喇嘛教事務的中心。
雍和宮由王府改建為寺廟,所以在建築格局上仍然保留王府的形制。其前半部疏朗開闊,後半部密集而有起伏,疏密相間,殿閣錯落,飛簷宇脊縱橫;除正路天王殿、雍和宮殿、永佑殿、法輪殿、萬福閣之外,還有宮東書院,有平安居、如意室、太和齋以及海棠院、花園等。西路原為觀音殿和關帝廟。其中法輪殿建築雄偉,平面呈十字形,黃琉璃瓦頂上設5個小閣,閣上各有小型喇嘛塔1座。萬福閣為宮內最大建築,黃瓦歇山頂3層樓閣。閣左右並列永康閣和延綏閣,以懸空閣道相通,將三閣連為一體,成為一組宏麗軒昂的建築群。閣中彌勒佛站像,地面上的垂直高度有18米,埋在地下的又有8米,由完整的白檀香樹雕成,是世界最大木雕佛。

雍和宮是北京著名的喇嘛教寺院,規模宏大,佛像眾多,有藏教博物館之稱。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