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慶有什麼旅遊點?

重慶的旅遊特色是所謂“三美”——美人、美食、美景。

這個“美人”,相信你也沒什麼興趣了。如果實在有興趣,到時候找個鬧市街口一坐,就自然能略知一二。如果還是沒有體會到其中的妙處,那我就再傳授你兩招。

相傳在解放碑某地段的有一家平層的咖啡店,角度不錯,玻璃幕牆,是職業打望者的首選,據說有人拿著高倍望遠鏡和長焦距的鏡頭在裡面“打望”,遺憾的是我沒去過,如果你有興趣可以找一找,這是第一招。第二招,可能是昏招,就是晚上10點到解放碑得意世界的SOHO(蘇荷)酒吧坐一坐,我感覺自從去了這家酒吧,我對其他地方幾乎不感興趣了。只有這一家我感覺氛圍、音樂各方面比較適合放鬆心情。也許正因如此,也聚集了眾多美女中的精華之精華。放眼望去,盡是天使的臉龐和魔鬼的身材在隨著曖昧的旋律輕輕搖擺,令傷感的人兒更傷感,瘋癲的人兒更瘋癲,呵呵。

再來說“美景”。自古巴渝十二景——金碧流香,統景峽猿,雲篆風清,海棠煙雨,華鎣雪霽,龍門皓月,黃葛晚渡,歌樂靈音,字水宵燈,縉嶺雲霞,佛圖夜雨。1990年,重慶市政府評選出了新的巴渝十二景——縉嶺雲霞、北泉溫泳、獨釣中原、大足石刻、四面飛瀑、南山醉花、統景峽猿、南塘溪趣、歌樂靈音、山城燈海、長湖浪嶼、朝天匯流。遺憾的是,古十二景有許多已不復存在,而新十二景也未見大奇大特之處,其他新的景點去得少,我只把我心目中最美麗的景色告訴給你。

我從小在長江邊長大,也許是懷舊的緣故,兒時在江畔戲水的日子總在我記憶中揮之不去。尤其是沒有修建南濱路之前,江中那幾尊突兀的石脊尤令我印象深刻。石脊幾乎延伸到江心,站在石脊之首,放眼遠眺,看到的是滔滔不絕的江水,聽到的是輪船的低沉的汽笛以及宏大的水聲,聞到的是浪花撞擊岩石之後消散在空氣中的水霧,一股股自然的力量在你面前的碰撞著、交織著,豪邁而坦蕩,觸及靈魂,是對崇高之美作出的最好的詮釋。回想起這些,真是“曾記否,到中流擊水,浪遏飛舟”,而且擊的還是“滾滾長江東逝水”。昨天我還去了一趟,時下正是洪水季節,石脊已經淹沒了許多。三峽大壩開始蓄水後,這些石脊也會慢慢的永遠的被淹沒。這是我覺得重慶最好的景,呵呵,如果你有興趣而且夠幸運,也許還能體會得到。但是要小心,尤其是水性不好的人,石頭上有的地方常年有苔蘚,很滑,很容易落水。再加上有岩石的地方,水流湍急,漩渦密佈,一失足無異於自殺。

這些石脊上面是南濱路,上海人戲稱為重慶的外灘,香港人戲稱為重慶的維多利亞灣。而重慶人早有自己的稱謂,那便是剛剛提到的“古巴渝十二景”中的“黃葛晚渡”、“海棠煙雨”、“龍門皓月”還有“字水宵燈”。

黃葛晚渡,“因候渡者有黃葛濃蔭庇遮得名。艄翁舟子載客曲折行至彼岸,夕陽晚照之時,歸與不歸之際,總令樹下渡頭癡男怨女望穿秋水,數盡千帆。”但是現在,黃葛渡已經沒有了,也看不到那望穿秋水的癡男怨女了。海棠煙雨之境,“有溪北出,曲折入江。溪邊曾多植海棠,潤比溫玉,紫如絳綃,窈窕嬌媚,枝密條暢。其人其詩其山其花,在煙雨濛濛中,絲絲入扣,獨立蒼茫。”但是——呵呵,我老是象在說廢話,這條海棠溪也已經沒有了,兩岸的海棠樹也已經灰飛煙滅,賞不到了。幸好,還有龍門皓月和字水宵燈可以彌補你的缺憾。

龍門皓月,古時,“龍門浩水中有二巨石,各大書楷行‘龍門’二字。二石壁立,狹僅容舟,若千帆競來,惟勇勝者可入。”“龍門右側有大磧黃魚嶺(這便是我上文中提到的石脊)。”“江水自西南來,水脈洶湧江心,迴旋圓轉。”這一景,也許要走到近處,身臨其境才能更加領略其中的美妙。字水宵燈,山城夜景自古雅號“字水宵燈”。因長江、嘉陵江蜿蜒交匯於此,形似古篆書“巴”字,故有“字水”之稱。清人王爾鑒詩雲:“高下渝州屋,參差傍石城。誰將萬家炬,倒射一江明。浪卷光難掩,雲流影自清。領看無盡意,天水共晶瑩。”現在在慈雲寺旁邊,還能見到“字水”二字的題刻。

上面都是一些古景,雖然不妨去體驗一下古人的情懷,但也許已經不符合現代人的品位了。所以再說一個這條路上也許比較符合現代口味的一景。南濱路有上下兩層,上層燈火輝煌、熙來攘往,下層光線幽黯,行人稀少。我喜歡在下層選一個比較安靜的地方,找一把長椅坐下來享受夜色。隨著深呼吸,我感到我已遠離了都市的喧囂,放飛了自己的心情,可以有時間回眸回眸往事、暢想暢想明天。若月牙彎彎,星光燦爛,我會感到溫心的寧靜;若細雨綿綿,涼風拂面,我會感到醉人的淒婉。

我是婉約派的,呵呵。如果你與我相反,喜歡熱鬧一點,南濱路上也有露天的酒吧可以去。坐下來和朋友敘一敘,聊一聊,瘋一瘋,也是一件開心的事。總之南濱路是我認為重慶比較有特色的去處之一。

另外我覺得值得推薦的是老君洞,也在南岸區,在上新街到黃桷埡的龍黃公路旁邊,快到黃桷埡。主要是地勢險要,可以登高望遠、極目遠眺,風景壯觀而遼闊,比什麼一棵樹觀景台要舒服幾百倍,而且也是重慶的一處道教聖地。缺點就是晚上不開觀,看不了夜景,而且需要一點體力和意志才能看到最好的風光。如果有興趣,還可以沿黃桷古道下山,全是青石板路,道路兩旁植被繁茂,空氣清新,是地道的重慶原汁原味。

上面說的地方,都是市區內的景點。其餘的地方雖然去過,但是也許是沒有用心體會,不知道好在哪裡,我就不信口開河了。下面告訴你一下最近評選選出來的重慶十佳美景:

重慶十佳美景(排名不分先後)
南川金佛山國家重點風景名勝區;
重慶縉雲山國家重點風景名勝區(含縉雲山、釣魚城)
江津四面山國家重點風景名勝區
重慶仙女山國家森林公園
重慶天然溫泉(含統景泉世界、北溫泉)
重慶南濱路
重慶朝天門廣場
重慶人民廣場(含中國三峽博物館、人民大禮堂)
奉節天坑地縫國家重點風景名勝區
武隆芙蓉江國家重點風景名勝區

最後說吃。吃的是不少,但是就象你說的一樣,要選對地方。只選對的,不選貴的。我是土生土長的重慶人,雖然不精通,但是也可以推薦一些。

1、解放碑好吃街有一家酸辣粉,是眾多重慶女娃娃的最愛,還有其他一些東西,到時候你可以向那些在路邊吃的很香的朋友打聽一下他們吃的什麼,在哪裡買的,呵呵。

2、南山泉水雞,那裡有一條街可供你選擇。我經常去的是一家不起眼,也不好找的小餐館,是我同學家裡開的,我不單去吃泉水雞,還去吃那個幹煸鱔魚,那個水煮肉片,那個味道,哎,不說了,我都開始流口水了,呵呵。說到吃我怎麼這麼高興,呵呵。

3、火鍋。火鍋是你一定要吃的,但是選哪一家是個問題。重慶的品牌火鍋店有許多,叫得最響的叫“小天鵝”,還有“劉一手”、“德莊”,但這些品牌店我都沒覺得有多麼的不一樣。為了不虛此行,你還是應該去這些品牌火鍋店坐一坐,享受一下正統的所謂“火鍋文化”。但要是想吃最正宗的,我推薦你去南山上面的老廠,可能這個地名很多重慶人都沒聽說過。那一帶有許多火鍋店,很土但是保留了以前重慶火鍋的風味,有許多人自己開車過去,真是好酒不怕巷子深啊。不好的地方就是太難找了。如果自己去又沒有嚮導,只有沿著那條路一直開,看哪一家外面停的車最多就是哪一家了呵呵。不過那上面沒什麼路標,不要迷路了哦!

4、磁器口的雞雜和麻花。所謂雞雜就是雞內臟,膽固醇很高,有這方面疾病的人不要吃。重慶人吃的東西很怪,很多都是吃的“下水”,什麼毛肚,肥腸,鴨腸,雞雜,如果不喜歡就別吃了呵呵,吃慣了也不會覺得有什麼,一般都還是比較衛生。磁器口有很多家雞雜,你會問應該選哪一家。還是那個原則,遇到開飯的時候,看哪一家人多就去哪家吃。重慶人喜歡紮堆,吃東西喜歡做回頭客,喜歡吃的就一直在那裡吃,直到吃膩了或者味道不好了。所以到重慶吃東西要看一看哪一家餐館的人氣旺,相信群眾的味覺,呵呵。磁器口的陳麻花也比較有特色,可以比得上天津的麻花,可以試一試。另外,磁器口本身也是一個古鎮旅遊點,也可以看一看。

5、南坪小東山的面和米線,在南坪步行街上,能問到。重慶的面都是機制麵條,不象北方是拉出來的,可能你會認為不好吃。米線比北方的好吃,但是又比不上雲南,貴州的米線。但是米線和麵的味道都在湯裡面,重慶的湯料很不錯,麻辣鮮香,我一般吃牛肉米線或者酸菜肉絲米線。偶然一次吃了這一家的面,覺得是最好吃的一家。

哎,還有太多了,不說了,都快寫成小說了呵呵。最末,提醒你,最近“火爐”重慶酷暑難耐,是名副其實的“桑拿天”,來的時候別忘了帶些防暑藥物什麼的。祝你來重慶玩得愉快!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