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世人稱為“天下第一樓”的:

黃鶴樓 在湖北省武漢市蛇山黃鶴磯頭,始建於三國吳黃武二年(西元223年)。歷代屢毀屢建。被世人稱為“天下第一樓”。

岳陽樓 是湖南岳陽市西門城樓,高三層,素有“洞庭天下水,岳陽天下樓”的美稱。始建於唐開元四年(西元716年);北宋岳陽郡守滕子京重修,范仲淹作《岳陽樓記》。岳陽樓曾多次興廢,清代光緒六年(西元1880年)重建,解放後整修一新。

煙雨樓 在浙江嘉興市南湖湖心島上,於五代吳越錢元潦所建。明代嘉靖十八年(西元1549年),從湖濱移至湖中小島。四面臨水,晨煙暮雨,風物清華,堪稱勝景。

鎮海樓有三:

1.浙江杭州吳山東麓(吳越舊城之南門)。原名為朝天門,元改稱拱北樓,明始換為鎮海樓。樓上眺望錢塘江,歷歷在目。

2.福建越王山(屏山)頂的鎮海樓明洪武二年(西元1365年)建,清乾隆六十年(西元1795年)重修,高約20米,過去海船夜航進閩江口,都以此為標誌。

3.廣州越秀山上的鎮海樓,建於明洪武十三年,樓高五層,登高遠望,全市盡覽。解放後重新整修,辟為博物館。

鸛雀樓 在山西永濟莆州鎮城西南,系北周(西元557—581年)大將宇文護守城時所建,元初倒塌,目前正修復中。

甲秀樓 在貴陽鼇頭磯上,明萬曆年間興建,清代屢有修築。

望江樓 在四川成都市東南,已辟為望江公園。園內有麗閣、濯錦樓、吟詩樓等,均系清代所建,有江南庭園特色。

太白樓 在安徽馬鞍山南的採石磯上。唐元和中始建,宋、元、明、清屢毀於兵火,清光緒重建。

大觀樓 位於雲南昆明滇池北岸,建於清康熙二十九年(西元1690年),後毀於戰火,同治時重建。樓閣聳峙,綠樹成蔭,有攬勝閣、湧月亭、觀稼堂及“蓬萊別境”等勝景,已辟為大觀公園遊覽勝地。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