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徐州地區漢代楚王陵 (2)

小龜山楚王陵位於徐州市西北約9公里的小龜山。1981年發現並發掘,稱之為“小龜山2號墓”。此墓有兩條墓道銜接兩條甬道,南北平行並列,相距20米;二條甬道之後又各有一組墓室,兩組墓室之間有壺門通過。二墓構築基本相同,均由墓道、甬道、前室、中室、後室和若干測試、耳室組成。南墓全長82.5米,北墓全長83.5米。二條墓道均露天開鑿,斜坡式,各長10.5米。甬道和墓室全部鑿築在山腹中,北墓甬道南側有一耳室,甬道盡端有前室、中室、後室各一,並附有一個側室。南墓甬道兩側有三耳室,甬道盡端有前室、中室、後室各一,並附有三個側室、一個耳室。墓中出土“劉注”銀印1枚,據此得知小龜山M2南墓的主人為第六代楚王劉注,北墓死者是他夫人。另外在龜山西麓發現龜山1號崖洞墓,出土中有“楚私官”、“禦食官”、“文後家官”、“丙長翁主”等銘刻銅器,該墓應為小龜山M2的附葬墓。
1982年10月,徐州市石橋石灰廠開山採石時發現西漢崖洞墓兩座,南墓編號為M1,北墓編號為M2。二墓道南北平行並列,相距僅10米。M1規模較大,全長61米,墓道長4.2米,進入山洞中的甬道長46米,甬道北側壁有一耳室,甬道後接前室、後室附四個側室。早年被盜,洗劫殆盡,僅存銘刻“□君”銅釜1件,玉壁兩件,玉s?件及二件玉衣片。M2較小,墓道已毀,甬道長19.9米,後接一主室。出土隨葬品167件,其中出土銘刻“明光宮”、“王后家”、“趙姬家”銅器多件,朱書“中宮□”漆器多件,故推定M1墓主為楚王,M2墓主為皇后。但是由於兩墓規模懸殊,二號墓又不出玉衣,與王后身份不甚相符,也不排除M2為其他女性陪葬墓的可能。
徐州八座楚王墓,除龜山M2可根據出土名章確定為第六代楚王劉注及其王后墓以外,其它6座墓主是那個楚王?目前只能做一點推測。西漢楚王有12個,早于劉注的有劉交、劉郢(漢表作“郢客”)、劉戊、劉禮、劉道;後於劉注的有劉純、劉延壽、劉囂、劉芳、劉衍、劉紆。根據墓中出土的遺物判斷,北洞山、獅子山、馱籃山四墓應早于龜山劉注墓,墓主可在劉交、劉郢、劉戊、劉禮、劉道五人中推定。石橋二墓稍晚于劉注墓,有可能是劉純或劉延壽的夫婦墓。在已發掘40多座漢代諸候王墓中,徐州地區就占了約五分之一。徐州地區的楚王陵能夠排出比較明確的序列並歸納出一些基本特徵,它的發展具有自身的系統性。漢初各諸侯國“文物百官,制同京師”,因此研究楚國的陵墓制度對研究漢代的帝王陵寢制度有著極其重要的意義。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