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嵐風景區.......

高嵐風景區的名字還不大為人們所熟悉,但是,從山水景觀的角度上,它完全有資格列入全國水準的風景區之內。高嵐位於湖北省興山縣境內。往南約30公里是長江三峽的西陵峽,往北不遠便是傳說有野人出沒的神農架。目前,由於交通條件限制,前往遊覽的人還不很多。
也是一個山水畫廊
高嵐風景區的範圍,大體上是一條約15裡長的山溝,兩邊是姿態萬千、奇拔秀麗的山峰。山溝裡奔流著一條清澈的小溪。而在小溪旁,則是一條平坦的公路。旅遊者可以沿著這條公路邊走邊欣賞兩旁山景,也可以坐在車上緩緩前行,觀賞四周的景致,這同坐船遊灕江有異曲同工之妙。灕江被人們稱為山水畫廊;高嵐,也是一個山水畫廊。只不過高嵐的水小,不能行周;但是,高嵐的山峰卻更富變化,秀麗動人。國家已決定在三峽興建一座巨在的水壩。大壩以上將成為一片人造海洋。整個三峽的水位將被提高數十米。高嵐風景區的小溪將變成一條大河,遊人可以從長江三峽乘船,沿秭歸縣的香溪,到高嵐風景區遊覽了。到那個時候,高嵐風景區將聲名大增,遊人鼎盛,並將灕江山水分一高下。
高嵐風景區最精彩的景色是奇峰林立。這些山峰,有許多酷似動物的形狀,因此有些山峰以動物命名,如駱駝峰、孔雀嶺、鴛鴦石、猿猴嶺等等。其他的山峰也很奇,其中有一座稱為棋盤峰,是一座略呈圓形的幾十米高的、四周是懸崖峭壁的山峰,而在峰頂,有一方石酷似棋盤,甚至有方格,有棋子。
形象逼真的睡佛山
但是,作為高嵐山峰代表的卻是一座稱為睡佛山的峰巒。遠遠望去,猶如一位大肚彌陀佛正在仰天酣睡。“佛”的前額、鼻子和嘴的輪廓都非常清晰。比起昆明西山的“睡美人”山來,這座佛山形象更逼真,逗人喜愛。有一部介紹高嵐風光的電視片,攝影師感到這座山峰實在是一個難得的景觀,應該用較多的膠片來表現,於是他用旋轉拍攝的方法,使這位“睡佛”從酣睡中慢慢地站立起來。
這裡的山峰滿目青翠,峰頂上往往也長出一些碩大的樹木。在懸崖峭壁之間,有不少細小的瀑布和流泉。一場大雨,就變成千百條飛瀑,直沖山澗,這種景色在別處是難得見到的。
遊覽高嵐風景區可以同時遊覽秭歸的屈原故里和王昭君故里以及秭歸縣城外的長江邊上的屈原紀念館。王昭君是西漢元帝時宮女,元帝把她出嫁匈奴,歷史上稱之為“昭君和親”。王昭君在漢匈兩族的和好、增進民族團結上,是作出了貢獻的,因此受到歷史的好評。她的故里就在秭歸往興山去的路途上。據說,香溪這條河名稱的由來也與王昭君有關。傳說王昭君出塞前回故鄉省親,好在這條溪水上洗臉,從此溪水就常年芳香,被稱為香溪。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