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暑佳境北戴河

避暑佳境北戴河



避暑佳境北戴河

——

避暑佳境北戴河


一脈青山,一汪碧水,山光積翠,水色含煙。風光明媚、氣候宜人的北戴河海濱位於河北省秦皇島市西部,沙軟潮平,風光優美,是我國北方一處理想的避暑勝地。
北戴河海濱避暑區,西起戴河口,東至鷹角亭,東西長約20華里,南北寬約3華里。區內有寬闊的海水浴場,海中弄潮,沙灘沐日,都是極大的享受。最吸引遊人的是老虎石浴場,海內有巨石數塊,突出海面,狀如群虎盤踞。東臨碣石觀滄海,水天一色,洪波萬里,海鷗翔集,令人胸襟頓開。
宜人的氣候,是北戴河海濱成為馳名中外的旅遊避暑勝地的重要因素。這裡冬無嚴寒,夏無酷暑,暑期平均氣溫只有24.5℃。且空氣清新,濱海地區每立方釐米空氣含負離子4000個,高於一般城市10∼20倍。
清光緒二十四年(1898年),清政府正式將北戴河海濱開闢為“各國人士避暑地”,於是帝國主義分子、外籍人士、軍閥、官僚、資本家紛紛到這裡建築別墅。到1938年,這裡已有別墅700多棟,並建有飯店、酒吧、跳舞廳等娛樂設施,成了一個帶有殖民地色彩的避暑之地。解放後,北戴河又新建了不少休養所、療養院、飯店、賓館,成為我國規模較大、設施比較齊全的海濱避暑勝地。現在每年暑假都要接待上百萬前來旅遊、度假的群眾。
北戴河名勝古跡很多,號稱二十四景。主要有聯峰山、鷹角亭、通天澗、駱駝石、對語石、觀音寺、韋陀像、蓮花石公園等,這些名勝都各有情趣,引人入勝。常常一天之內就可以觀賞許多景致:日出日落,潮漲潮落,風雨陰晴,真是變幻多姿,各有佳妙。東西聯峰山壁立於海邊,山巒起伏,群山相互貫連,蒼松翠柏,鬱鬱蔥蔥,清澗流水,幽徑曲折。攀上聯峰頂峰,但見煙波浩渺,白浪層層,氣象萬千。
最壯麗的景致,要算在鷹角亭看日出了。破曉之時,遠方的天水交接處,呈現紫、藍、橘黃、淡橘紅的顏色,漸漸地,東方的天空泛起了粉紅色的霞光,粉紅變橘紅,再變成鮮紅,驀地,海水跳動了一下,托出一輪紅日,煞時波歡浪躍,又是一番天地。
中國環境報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