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祖旅怞景?

?祖四?五\齙膽鉞4多、戙l良眩o?閿褖杙菏?銢Z的墉地,每年皆吸引大批的台pc戙客前O??恪?br>
在?祖全年可以戙sr的沍榐p簆細瘢e?郟G曾琤爻~瑧愕哪縥沍z.RGp簻x沍、石斑;夏天岸戙的沍z.RGp簽脰?Z、帕?仔?p蠜Z。冬天的x?愕?象主要p漢諉?黑涆。

在gq引可分p罕綷鰝外礁的戙?,主要沍z.p漢?蹅黑毛,偶r>也可意外的戙srx?闃构鶹b邸T詒備妥羆訓膽銥轡l大澳山、尼姑山,常可戙sr重量}的黑毛、黑涆。在南竿的戙?以本\?褐鰨v靼目誄S袘閿嚴賂汀?緗蟶炒??閿?X戙的好去哢,?官]紁耗細妥羆訓耐飩笐鉞4之一。在莒光最有名的RG是船戙?沍。

?祖列\齦?銥奘芨鱘鮒揖馺鼠儢疝釸t鬵奠o顄p。受\魴蝹水深的影?,全\鰱侄紒韜#s鼪zxd慶隊瓨拲D蟣?捘圜需墫uvfB的天l#??浪lz定,尤其是冬天的?浪?大,戙友一定得X守不?戙的原RG,?fB注意戙沍安全。

?於前往?祖垂戙的行程?R?眸V煌u?叩陌才?旱諞豢劑浚砲仍渴癹菇u跁摯n嗖徽苠鉡葀t{▼p以三天Qi夜的假期O?才牛?炭紗?踛_前往,回程RG搭侜??返台。冬天由於受?浪的影?船班?不zi定,往返最好均搭乘?j_且?先?定j_位以免行程受影?。

屴滃j
?祖列\?騿U於gqN灪驕鍚w徙路}詰鬧?|站,每年都吸引q!ex的滃榐在?祖怤境甚至繁殖,列\齪S蛑械??Z、涐沍等小型沍榐成p漢橫垽富的食物O?礎4送猓莒s滂_牡乩砦恢媒詠Q髺x而?台pc?恅,因此在列\鏨銑?q臏?^和台pc地S@的差up度?高,使得?祖的滃榐生aK深具地方色彩,不少在台pc地S@被列p好詼寤螄∮械臏?.,在?祖列\?{常s蜿嶀,更添?祖地S@在滃榐?源保育上的重要性。其中神妐之滃黑嘴端??燕澴被v|s蕨欏哫毓??岩??蓀篧 ?燕澴保育焦?。

?祖列\?鴦棟聳蔗諆甽j魯閃?笝毓??酀妝趴S@」,保?S@主要保?的滃榐包括白眉燕澴、}燕澴、?燕澴、??燕澴、黑尾澴、]譂?邐燦暄嗟繞遺.滃榐。此外,}喉o[滃、大水雉滃、穴滃、短尾水雉滃、丹氏??、海秋沙、唐白濟等多z.稀有或保育榐滃榐都有在?祖列\鯸黿竿A艫??。在保?S@的?域{腤Qg,全年V唇謙q>攀登或?入核心S@,因此n朠櫱巴?逌宓膼J客P可以在\黿傅統?諳蠔Q由?00公尺Qg海域的}?]S@外,搭船欣屴燕澴在海中翱翔的Q*美身影。每年七、八月p簩?椎淖羆?B{饋?
不P攀嗆驕寮荊晾啈K5募?酪部蓧嫋▎U?翔的滃榐,尤其在?少人居住的聚落如南竿的梅石、津沙就常能v|s}魷宓?d嶀。白?翁、朱?斑滈、麻雀、呁x??O讟0山雀、}隼、棕背伯R蕖O祡爚a眼、金翅雀、白斑紫V/潎等,皆是?祖列\鏨銑怠W臏?^。民宅屋角?哢可墜的燕zG琌聬`_?心習?鑾癘喎敝車南暮驕寮已啵ˊW耆?腦聲?壣O?,等秋天一到家燕晪始南移怤冬,十月份就完全消失。


大地有情
?祖的美全是大海雕塑出O喌模x馵嫻幕岩}?N海浪的?年拍打,侵?形成美灄的景}?台pc的海岸景壚完全不同。整P 列\齙暮垃景壚很多,其中以gq引\齙暮垃柱、海?晙、海?凹璧、海?n澋群垃景壚更是栥得一墜,其中又以「海s枎C鍘溝木皦雷?褐}\旃?垃地形也十分?富,同j#是海?柱和海?晙,在莒光l#R飧g遣環玻琯q引的海?地形是_灨叨竀L木皦潰槽倜G_灪F矯嫜隹春垃地形,[鏂浀木皦紵自己比?起O?a芸闖齪垃地形的r?省T譎旃餛鍼I的海?地形大多很容易?近,利用退潮多能?她P近距?的接夬,其中gq莒的永留]己臀鬈斕納呱澆允?#\?+pX,退潮後可至??\鏨弦粣J,又因水域?y+pX沙石粒不同,分R%孕育出?富的生aK景壚。

拈花惹草
?祖列\?蚱涮厥獾牡匭蝹地理位置,各P 季{賴綑毓?齠寄芸吹揭暗豱?坡的花朵~1情}環擰~花石蒜、?祖百合??祖石蒜等三z.植物,是?祖花W最具特色的野花,另外悇有紫檀、月墜草花、狗娃花、石竹、油菊,P R%在\l於自己的季{潰?x在?合的坡地恣意}環擰?br>
_炓輝聲?妓悖陶~帳紫?6OT山?,因p憾為h蝛議~罩餺8晪花的季{潰o橐?疄玫男』▼摿?齠嗔誦┌蝗簧鷏#。?著fB序更迭,盛夏百合便在?祖的迎?坡晪花,初秋的粉}?祖石蒜接著引燃石蒜花季,}晚一P 月後,}花石蒜RG在各列\齙謀?ㄆ聲嫽?琯qngq人gq莒v|?^喔澆P怠V〞??坡的s卿gz由現躓X飼實納?猓q蓀篴花人士必?的景?。


月墜草花近年O?蓀毫?鏨系奶厴?麻嗓K謁摹?逶碌謀備蚸_X4和塘後道沙pX上,晪n?的月墜草花就像掙上洰?的地毯般,q繃?a迎怞客的到O?z詞溝攪飼錟┤詑鼻闀嫽ㄓG恕:\餃豏G是\鏨獻釷躪a迎的?用植物,即使不晪花fB整株的造型也很美壚,民晸P?e澠菥瓶芍螛饈w紹劾-相c【蛞吧驒@餃兀瑂舵咩a羆ヨ@餃豦x量已不多,值得提倡保育。


?祖屴花月份及代表植物如表所示。
月 份 花卉極色 代表植物
10∼12
4∼6
2∼4
7∼9
8∼9
9∼12
3∼5
5∼6
4∼6
4∼6
5∼6
7∼8
8∼10
12∼3
?色
白色
粉色
紫色
?紫色
?色
}色
白色
紫色
白色
?色
}呁色
}色
呁色
油菊
豆梨
郁李
石竹
狗娃花
}0?假?漥菜
唐杜?
野白合
苦楝
流?
相思j9
?祖石蒜
?花石蒜
?菜




健行&U?蕫J
在?祖?U?式?惺親?詠Q笞勻壞姆絞揭彩親鈄栽詰耐娣?釵鸙?鏨蠋蕪不多部分路段p涸縉詰?蕪M道改成,QiPt林?伴?徐徐海?,行於期晸,常有不同的心桯U_v|。
在\鏨?U?室r褘,全的n朠櫍莽^毫?鏨螻&l捰蠻?食鱟猓?J客要自P櫍區U笎N侜??托?或?j_空?的方式\拆解式的U?蕫K到?祖,基本的修幨工具亦需自P櫋4送飫朒Q程幨搭配健行的方式怞?列\?彩?%有一番?味。

gqngq人n降潰}裳靨鎊k閑??著名的老鼠沙、安gq坑道、一}諤斕群0稑u狻?br>
gq引中柱\霾降繺gq引最q睕'的聚落、中柱\鰝中柱港串?起O?秈迕褡畛;頡盞?@域,最?合?昏fB悐欣屴夕杴悐散步,?U?實膴q前往中柳的路?陡,上行fB?尰力,下行fB要注意RN幨。

在北竿?U?適且?.挑b0,除塘岐、白沙?板?的地R鈴平坦外,其他S@域路l戀鈉鴟鼜大。北竿健行步道的限制就不大,壁山?芹壁的步道\l於登高望恅型的步道,可眺望?祖各\鰝大?沿海。壁山登山步道?合上午登?,下午RG_炃凵講降老灤械角郾諦缹廾罏?那郾諳|}。

南竿\鏨系豏鈴平坦、步道?多?合?幨或健行,前往摩天]骸癪璉x街鉸?陡,挑b0性?高,新完成之牛角往南竿j_X4的b0P櫟澇繽磯加猩?餃順薄O瞜a看夕杴的怞客可?d?灁5板往津沙,再往?港的西尾步道欣屴落日夕杴。



[?鷲J
P磑q的暕gq建{??落的澳口o村聚落景壚,特R%能Y 突榦?祖的特色,凡是O?N的怞客都g留下深刻的印象。在?祖列\鰫i合[?鷈影的地方很多,?著不同fB{賴腛?瑁鳥縭_?>的美景完全不同。由於四季?情不同列\齙拿樂檔靡灰蝗?幔s樿勳傿簻鸕t乩硪蛩氐撓皸?,e影fB底片?器材的n朠櫼駁門??影主??季{啦煌t絁?S繞湓贇脡?愕靡粔嫷目擁?B,需n朠?吒卸鵲灼z叭琲彸善戄'季拍efB,需藉助三?架??期曝光才能拍出迷o壑闐XO奶?滂_暮T鯙寂畝己每矗s藦婚悇是得借助特殊器材才能拍出得意的作品。如以夏季怤境的候滃p褐?LfB,由於候滃h螄??黿婦鵳罕趴S@q!法上\讎膃需自P?麗`撫?,?易拍出好照片。


S每紝橇?br>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