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博物館

吉林省博物館是中國省級地方綜合性博物館。館址在長春市光復北路3號原偽滿洲國溥儀帝宮舊址,1951年夏籌建于吉林市,翌年2月開放。1954年遷至長春現址。

該館藏品近8萬件,其中本省出土文物1萬餘件。歷代書畫 1.1萬餘件,銅器、瓷器、玉器、木器、漆器等傳世文物近2萬件。自然標本約2.6萬件。一級藏品144件,其中書畫 106件。藏品中,尤以烏桓、鮮卑、高勾麗、渤海、遼金時期文物最富特色。榆樹漢代鮮卑墓葬出土的鐵甲胄、 鎏金銅神獸牌飾、銅換、 瑪瑙珠頸飾,集安出土的高勾麗黃釉四耳陶壺、白玉耳杯、鎏金銅馬具、壁畫摹本及好太王碑拓本,敦化六頂山出土的渤海貞惠公主墓碑,和龍出土的渤海金帶飾及貞孝公主墓壁畫摹本,遼契丹銘文銅鏡,金代窖藏定窯紫釉印花碗、白釉刻花龍紋盤、銅鏡、銅官印等是具有地方特色的重要藏品。

該館書畫藏品數量多,種類齊全,有北宋蘇軾《洞庭春色中山松醪二賦墨蹟》、南宋楊婕妤《百花圖》、金張t@《文姬歸漢圖》卷(原名宋人《文姬歸漢圖》)、元何澄《歸莊圖》、元張渥《臨李龍眠九歌圖》、明董其昌《晝錦堂圖並書晝錦堂記》、清丁觀鵬《臨張勝溫法界源流圖》等許多蜚聲中外的名跡。近現代著名畫家吳昌碩、齊白石、 徐悲鴻、張大千、 溥心佘等人的作品,收藏也很豐富。該館還藏有明清及近百年書畫扇面和成扇之精品。

該館陳列面積2000多平方米,基本陳列為“吉林省歷史文物陳列”和“吉林省自然資源及開發利用展覽”。“吉林省歷史文物陳列”,由舊石器時代、新石器時代、青銅時代、烏桓鮮卑、高勾麗、渤海、遼、金、元、明、清等部分組成,陳列典型器物1331件。該館常年有各種類型臨時專題陳列展出,還多次舉辦館際間交流展覽。館藏張大千畫展,曾在鄭州、南京、揚州、杭州、青島等地博物館展出。

該館編輯出版有《吉林省自然地理》、《長白山》、《吉林省歷史概要》、《藝苑掇英·吉林省博物館藏品專輯》、《書法叢刊·吉林省博物館藏品專輯》、《名畫鑒賞·文姬歸漢圖》等專著和藏品圖錄。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