詩歌《魯山山行》的魯山在那個地方?

詩歌《魯山山行》的魯山在那個地方? : 河南魯山

魯山山行

梅堯臣

適與野情愜,千山高複低。

好峰隨處改,幽徑獨行迷。

霜落熊升樹,林空鹿飲溪。

人家在何許?雲外一聲雞。


這是一首秀美的山水抒情詩,作者通過對魯山山中綺麗風光的讚美,表達出對大自然深深的迷戀和熱愛。

魯山,又名露山,座落在山東省中部益者、萊蕪兩縣間,風景優美秀麗,是我國著名的山脈之一。宋仁宗康定元年(1040年),梅堯臣知襄城縣時寫了此詩。

首句便道出詩人對大自然的嚮往:“適與野情愜”,這種山野風光的情調,多麼投合我的心意。但詩人滿足的快意由何而升呢?“千山高複低”,原來是魯山高大雄峻,山中峰巒疊嶂,綿延起伏,山勢高高低低,永無止境。這樣險峻的情景,對膽小和貪圖享受的人是可望而不可即的。而作者與眾不同,獨出心裁,儘管山高而險,卻正是他感到“愜”的原因。“千山”既寫出了魯山氣勢雄偉,攀越的困難,由此又體現出作者不畏艱難,回歸自然的執著,可謂意味無窮。

後面幾句都是以第一句為中心,更全面,更豐富的點明作者“愜”的因緣。“好峰隨處改,幽徑獨行迷”,由於山勢起伏不平,走在複高複低的山道中,山峰也隨著作者的上下而隨意變幻,於是便閃現出一個接一個的奇峰異景,更顯出魯山的無窮魅力。這裡,一個“改”字把山寫活了,由於山峰是靜止不動的,無變化可言,變動的詩人的視角,但作者把山峰擬人化了,從而讓詩充滿了活力。山中幽徑曲折,縱橫交錯,稍一恍惚,就會走入歧路,詩人停停走走,一路觀賞,不知不覺遠離了旅伴,迷失了方向。迷路本不是一件愉快的事,何況又是在這杳無人跡的深山野林。但詩人的“幽徑獨行迷”,不僅沒有絲毫不安,反到有一種遠離塵世,不為功名利祿所迫的怡然自得、獨行其樂之趣。

接著,人們又被作者領進了一個更加美不勝收的奇幻境界:“霜落熊升樹,林空鹿飲溪”。“霜落”點明時令正是秋意濃濃之際,暮色漸漸融進了樹林,一隻笨重的老熊搖搖晃晃走來,緩緩地爬上樹逗樂,而這時一隻膽小可愛的鹿子趁夜色漸臨,別的野獸都歸巢之際,悄悄跑到溪邊飲水。

最後二句“人家在何許,雲外一聲雞”。也許是走得太遠,天色又慢慢暗下來,詩人感到了疲勞和餓意,於是他收回觀賞的目光,想尋找一個可以歇腳的地方。但是,深山野林,荒無人煙,要想找戶人家何其困難,正在這無可奈何之際,茫茫雲海之處傳來一聲雄雞高唱,仿佛在呼喚詩人前去休憩。全詩在這裡戛然而止,看似結尾,實則沒有結尾,給讀者留下了豐富的想像餘地,人們不禁擔憂詩人是否找到了雲外的人家,有沒有再迷路等等。最後二句顯然受杜物著名詩篇《山行》中“白雲深處有人家”一句的啟發,但毫不照搬硬套,另有新意。梅詩中只聞雞叫,不見人煙,“人家”不過是虛寫,杜詩的人家雖在“白雲深處”,卻是作者親眼所見,因此,“人家”是實寫。梅詩這句雖不及杜詩膾炙人口,卻也有獨到韻味而不失為佳句,為後人傳誦。

前人評梅堯臣的詩是:“必能狀難寫之景如在目前,含不盡之意見於言外”(歐陽修《六一詩話》)。他的詩寫來曉暢自然,樸實清爽,毫無嬌柔結麗之詞。他筆下的魯山猶如清水芙蓉,亭亭玉立,盡情展示她宛約清新的風姿。詩人著力表現魯山幽靜清雅的風格,卻不拘於“幽靜”,而是動靜結合,靜中有動,動中藏靜,二者相互映襯,渾然一體。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