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南六個水鎮去哪裡

最近幾年,江南水鎮成為旅遊的熱點,江南水鎮沒有城市中的喧嘯,沒有嘈雜的車流和緊張忙碌的行人,大部分水鎮還保持著幾十年前的寧靜和安逸,走進水鄉,就好像回到了夢中的故鄉,所以也有把水鄉遊比喻為夢回江南。水鄉遊對生活在都市中的人來說是一種很好的休閒。由於江南水鄉的富裕,文化氣氛也很濃,西塘歷史上出過19位進士,同裡鎮出過14位進士,南潯僅宋明清三代就出過41名進士,烏鎮出過64名進士。

江南最六個著名的水鎮江蘇的周莊、u*直、同裡,浙江的西塘、烏鎮、南潯都集中在江蘇和浙江交界的地方,都在太湖的東南邊,互相之間的距離一般都在二三十公里左右。

1、水鎮特點最突出的:

選擇要遊覽的水鄉古鎮,首先要看遊覽的目的,如果是為了休閒度假、體驗淳樸的民風,那麼首選的應該是西塘、其次是同裡,西塘、同裡相對來說是商業化最不濃的水鄉,景點又集中,最適合休息。在六個水鄉古鎮中,商業化最濃的是周莊,周莊已經基本上沒有了五年前的淳樸。去周莊最好選擇旅遊淡季。



浙江西塘的主要景區都有長廊,有的地方還有供人休息的座椅,當地也稱為"美人靠"

水鎮旅遊當然是以看水鄉風光為主,水鎮特點最突出的是周莊、同裡和西塘,幾乎所有的街道都臨河,家家盡枕河,戶戶有碼頭。游水鄉與逛公園不同,人們都希望體驗水鄉人民安逸平靜的生活,在有些古鎮中,沿街的民居都改為商店,居民都搬到新鎮住了,如果要體驗當地人的生活,當然要去“開發”程度較低、居民沒有搬走,還保持著原有生活方式的古鎮,在六個水鎮中,要數西塘的人氣最旺,人們還生活在沿河的民居中,街上有許多茶館和餐館,你可以和當地人一起用餐喝茶,其次是同裡,清晨和傍晚是水鄉景色最好的時候,所以游水鄉最好在古鎮中住一晚,這種感覺是白天很難體驗到的。在同裡有的憶庭民居客棧(見同裡網頁)就在河邊,屋裡的家俱都是舊式的,坐在二樓的客房中喝著茶,隔著窗子就可以觀賞小橋流水的水鄉風光。

2005年11月26-27日,美國電影《碟中碟3》在西塘拍攝外景。製片公司跑遍了江南十多個古鎮,這裡原汁原味的水鄉生活情趣和古鎮風貌,使他們最終選中西塘,因為這裡有著非常獨特的水鄉古鎮風情,不僅保留了完好的歷史建築群,還原汁原味地保存了水鄉生活情趣和江南水鄉古鎮風貌。在西塘拍片期間,影星湯姆·克魯斯的臉上始終掛著陽光般燦爛的微笑。

一部彙聚兩岸三地偶像演員的電視連續劇《別愛我》也將在古鎮西塘拍攝,西塘的小橋流水、波光淺影現在成了影視劇的寵兒。

居住最好選擇鎮中能夠提供自己做飯的民居客棧,這樣可以節省許多飯錢。

2、旅遊環境和民風最好的:

這六個古鎮的旅遊環境和民風(包括衛生),最好的要數西塘,鎮子中幾乎沒有沿河道擺攤的,西塘的主要街道都有長廊,街道經常用水沖洗,非常乾淨。

3、交通最方便的:

有些朋友的旅遊同跟團遊一樣,走馬觀花,一個鎮子只呆兩個小時,那就不如去交通相對方便一些的。同裡距蘇州僅十幾公里,在浙江的西塘、烏鎮和南潯三個水鎮中,西塘是距火車線最近的,從上海乘火車到嘉善,再花3.5元錢乘中巴車就到了。

4、最適合攝影和繪畫創作的:

對於愛好攝影和繪畫的朋友,推薦去周莊、西塘和同裡。在水鄉中,周莊是最古樸,最有代表性的,2001年還進行了電線、電話線、電視天線三線下地和汙水處理工程。西塘的特點是長廊,鎮中的主要街道上都有長廊,這是其它水鎮沒有的。

5、對旅遊季節的考慮:

游江南古鎮,除了考慮景點本身的情況外,還要考慮季節,不要在人多的時候去。旅遊除了用眼睛看以外,還要用心去體驗,人太多效果就差了。在旅遊旺季,特別是節假日,儘量選擇人不太多的地方,在周莊、同裡和西塘中,周莊人最多,其次是同裡和西塘。

人們的生活離不開水,水給人們的生活帶
來了方便,自古以來人們都是擇水而居,許多

城市都建在湖邊或江邊,村鎮也是一樣,江南

的村落不同於北方,北方的村子最多的有一千

多戶人家,南方的村子很小,但必定要有水。

特別是在六七十年代,一二戶人家就在一個池

塘或河邊蓋起了房子,房子周圍還有一片竹

林。

同裡水鄉

依山傍水是最好的居住和生活條件,富庶的自然條件,使江南古鎮上的人們有了更多的

時間進行從事文化活動,在這些江南古鎮上都有著濃厚的文化積澱,這是江南古鎮的共同特

點,希望有條件的朋友到江南古鎮看一看,有條件的在鎮子上住兩天,去體驗江南古鎮的美。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