紹興市概況.

紹興市概況
紹興地處長江三角洲南翼,浙江省中北部杭甬之間,下轄紹興縣、諸暨市、上虞市、嵊州市、新昌縣和越城區,面積8256平方公里,人口433萬,其中市區面積339平方公里,人口64萬。紹興屬亞熱帶季風氣候,四季分明,氣候濕潤,光照充足。境內河湖密佈,水道成網。紹興歷史悠久,名人薈萃,素有水鄉、橋鄉、酒鄉、書法之鄉、名士之鄉的美譽,是首批國家級歷史文化名城、首批中國優秀旅遊城市、國家環境保護模範城市,是長江三角洲南翼重點開放城市。

首批中國歷史文化名城
紹興古稱越,春秋時為越國都城,是國務院1982年首批公佈的24個歷史文化名城之一。遠古時期的河姆渡文化和良渚文化在這裡交匯、融貫,為華夏文明發祥地之一。早在7000多年前,於越民族即在此繁衍生息。上古堯、舜、禹三聖,"越兼二焉",舜江、禹陵等史跡遺存,是古老紹興的見證。4000多年前,大禹治水功成,會盟會稽,計功行賞。春秋戰國時,越王句踐在此建都,臥薪嚐膽,複國興邦。秦漢時置會稽郡,隋朝稱越州,直到晚唐。南宋時兩度成為臨時都城。1131年宋高宗趙構改年號為"紹興元年",取"紹祚中興"之意,"紹興"地名由此定傳,以迄於今。1935年改為紹興行政專署。解放後,行政體制,幾經變更,1983年撤地變市,實行市管縣體制。千百年來,古越大地湧現出了無數將相賢才、文人雅士,構成了紹興燦爛的名人文化,留下了一大批古跡勝景,著名的有大禹陵、蘭亭、魯迅故居、周恩來祖居等等,是典型的江南水鄉風光城市。

首批中國優秀旅遊城市
紹興具有典型的江南水鄉風光,旅遊資源十分豐富。歷史上李白、杜甫、白居易、孟浩然等400多位著名詩人都留下了讚美稽山鑒水的絢麗詩篇。紹興市現有對外開放的旅遊景區景點 200 多處,其中魯迅故里、柯岩風景區、新昌大佛寺景區和諸暨五泄風景區為 4A 級旅遊景區;蘭亭、東湖、周恩來紀念館、沈園、諸暨西施故里景區為 3A 級旅遊景區。風景名勝區 28 個,其中國家級風景名勝區 1 個:諸暨市浣江——五泄風景區;省級風景名勝區 7 個:鑒湖、新昌穿岩十九峰、新昌大佛寺、新昌沃洲湖、嵊州南山湖、上虞曹娥江、吼山風景區。國家級水利風景區 2 處:環城河、新昌沃洲湖風景區。國家地質公園 1 個:新昌矽化木地質公園。全市共有文保單位202家,其中國家級9家,省級42家。東湖、五泄、鑒湖、南山湖、曹娥江等風景名勝引人入勝,書聖故里、沈園、西施殿、曹娥廟等名人遺跡促人深思,柯岩雲骨、吼山殘石、新昌大佛、穿岩十九峰等奇石景觀使人留戀,城市水巷、枕河民居等水鄉風情令人嚮往。辟有酒文化、石文化、橋文化、書法文化、江南水鄉等多條旅遊專線。全市擁有旅遊涉外星級飯店共78家,其中五星級2家:紹興國際大酒店,紹興鹹亨大酒店;四星級5家:紹興飯店,上虞賓館,諸暨五泄度假村,新昌白雲山莊,紹興秦望大酒店;三星級29家;二星級35家;一星級7家。全市擁有旅行社64家,其中國際旅行社3家,國內旅行社61家,此外,省屬國際社紹興分支機搆2家,省屬國際社控股公司2家。2004年全市共接待國內遊客1210萬人次、入境遊客15.31萬人次。全市旅遊總收入95.07億元,旅遊創匯5200萬美元。

2004年度中國最佳魅力城市
2004年度中國最佳魅力城市——紹興。紹興是座具有獨特魅力的城市,“古城歷史悠悠長,名人名酒名水鄉”,是魅力紹興的生動寫照。江南風情看紹興,江南古城看紹興,江南文化看紹興,中國輕紡看紹興。紹興既是一座具有悠久歷史的城市,也是一座正在蓬勃發展的城市。過去的紹興充滿魅力,現在的紹興正在創造魅力,未來的紹興必將具有更多更大的魅力。熱忱歡迎國內外朋友走近錦繡江南,走近古城紹興,感受魅力紹興的迷人風采。一葉烏篷,漂泊著2500年的滄桑;百轉河曲,流動著大禹治水的英魂;幾代文豪,傳揚著古越文化的精緻機靈;黃酒社戲,演繹著尋常巷陌的風俗百態。紹興,以深厚的底蘊催生了新的經濟步伐,歷史的精神振興了新的文化結構,使充滿韻味的水城顯現了勃發的生機。

首批中國投資硬環境四十優城市城市
紹興高度重視城市基礎設施建設,近三年,按照修舊如舊、新建如古的原則,投入156億元對古城進行大規模的保護建設。同時,加快產業、人口和土地等資源集聚。一年一個樣,三年變新樣,五年大變樣,古城煥發出前所未有的勃勃生機和嶄新風貌。
境內有八方通衢的十條國省道,滬甬、上三、杭金衢高速公路穿境而過。浙贛、蕭甬複?鐵路縱橫貫通。內河航運比較發達,建有3000噸級的上虞海港,杭州蕭山國際機場距市區僅30公里。電力充沛,供電能力為現有需求量的2倍以上。通訊事業躋身郵電通訊先進城市行列。2001年末,城鄉固定電話使用者已達119萬戶,其中市話用戶51.9萬戶,普及率為75.5%。行動電話用戶76.52萬戶。

中國經濟總量三十強城市
紹興是中國東南沿海經濟最發達的地區之一。九十年代初,成為全國國內生產總值超200億元的40個城市之一,現已躋身於中國經濟總量三十強城市。
紹興是我國經濟最具發展活力的地區之一。2003年,全市實現生產總值1088.4億元,人均超過3000美元。經濟總量位居全國大中城市第29位,人均生產總值位居第24位;財政總收入107.3億元,其中地方財政收入50.5億元;全社會固定資產投資535億元;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292億元;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3152元,農村居民人均純收入6143元。紹興經濟發展主要有以下幾個特點:一是所有制以民營為主。民營經濟占經濟總量的95%左右。二是第二產業尤為發達。第二產業占經濟總量的比重在60%左右。2003年銷售收入超10億元的工業企業有31家,超30億元的有5家,遠東化纖集團銷售收入達到52億元。輕紡產業占工業總量的一半以上,2003年規模以上紡織企業實現銷售收入906億元、利潤44.5億元,分別占全國紡織行業的7%和12%。紹興也是建築大市,2003年全市建築業實現產值599億元,居全國地級市領先地位。三是專業市場遍佈全市。全市共有商品交易市場357家,2003年成交額798億元,其中年銷售超億元的有42家,超10億元的有13家。中國輕紡城年成交額達246億元,是我國最大的輕紡產品專業市場、亞洲最大的布匹集散中心。四是塊狀經濟特色明顯。以千家萬戶的"百姓經濟"為基礎,產業佈局具有明顯的地域特點,全市形成了較具規模的塊狀特色經濟35塊,如紹興縣的紡織、印染,諸暨市的襪業、襯衫、珍珠、五金,上虞市的傘業、化工、機電,嵊州市的領帶,新昌縣的醫藥、軸承,越城區的家私等。五是城鄉統籌發展。農村工業化起步較早,各縣(市、區)發展比較平衡,城鎮化水準較高。
下轄各縣(市)均已成為小康縣(市),其中紹興縣、諸暨市、上虞市、新昌縣是全國綜合實力百強縣,紹興縣是"全國十大財神縣"。塊狀經濟優勢明顯。紹興縣的紡織業、諸暨的楓橋襯衫業、上虞的化工機電業、嵊州的領帶業、新昌的醫藥化工業、越城區的家俱業等已形成較大的規模,具有較強的競爭實力。現代農業園區發展迅猛,形成了水果、高檔蔬菜、珍稀動物、名優茶、花卉、名特水產等十大優高農產品系列,湧現出了中國名茶之鄉(新昌縣)、珍珠之鄉(諸暨市)、竹編之鄉(嵊州市)、葡萄之鄉(上虞市)等一批"專業鄉"。麻鴨、名茶、珍珠、香榧等在全國都有很高的知名度。

長江三角洲南翼重點開發開放城市
紹興是長江三角洲面翼先行開發的重點城市和沿海經濟開放區。政府、民間和社會團體與世界各國、各地區的經濟、貿易、科技、教育、文化等領域之間交往十分活躍。至今已與日本、美國、法國、韓國、義大利等7個國家的12個城市建立了友好城市或友好交流關係,與174個國家和地區建立了直接貿易關係。2001年,全市進出口貿易總額達24.71億美元,其中出口額 18.75億美元。全市累計興辦外商投資企業2103家,合同利用外資20.98億美元,實際投入資金10.98億美元。外商投資領域涉及農業、輕紡、機械、醫藥、化工、電子、通訊、能源、交通等眾多領域。全球企業500強中,已有德國戴姆勒、荷蘭菲利浦、日本丸紅、豐田、伊藤等公司在紹投資興辦企業,累計興辦境外企業(機構)88家。為方便國內外投資者,政府相繼建立了"便民服務中心"、"外商投資企業服務中心"、"市長公開電話受理中心",並對重大專案和重點工程開通審批"綠色通道"。

全國科教興市先進城市
紹興是一座崇尚科學的城市,當代紹興籍中國科學院院士有52名。紹興是國家級星火技術密集區、全國科教興市先進城市、全國技術創新試點城市,現有國家級高新技術企業33家,所轄各縣(市)都是全國科技工作先進縣(市)。政府把科技作為治市的方略,企業紛紛建立科研開發機構,積極借用外腦,與國內300多家大專院校和科研機構建立了科技協作關係。
紹興素有耕讀傳家、興教辦學的傳統,基礎教育已全面通過省"雙基"驗收;高標準普及九年制義務教育面達77%,處於全國領先水準。全市現有高校4所,中等職業學校57所。
紹興醫療衛生機構健全,平均每千人擁有衛生技術人員2.8人,多次被命名為全國衛生城市。

全國環境保護模範城市
政府十分重視城鄉環境保護,大力推進以"藍天、碧水、綠地"為主題的生態建設和保護,先後實施了總投資超過100億元的10大環境建設重點工程。耗資12億元,整治市區環城河,建成50萬平方米公園、綠帶廣場,使城河水清可遊、岸綠可閑、街繁可貿、景美可賞。市區成功禁止了摩托車行駛,實行垃圾袋裝化收集,空氣環境品質已達到國家二級標準,城市區域環境雜訊平均值控制在56分貝左右。投資5億多元的城市汙水處理廠(一期30萬噸/日)建成投運,城市生活污水集中處理率達到64%,400噸/日垃圾焚燒處理項目投入使用。投資21億元建設小舜江供水工程,使城市飲用水質達到歐共體飲用水標準。相繼建成城市廣場綠地、東街綠地、宋梅橋綠地等大型綠色地塊。今天的紹興,天更藍、地更綠、水更清、景更美,已成為生態環境良好,適宜創業和居住的城市。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