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遍成都東西南北 (1)

成都有很多為外地人津津樂道的東西,美食、美女、美景……這其中當然首推成都的美食。成都就象一個巨大的美食城,歷史悠久、品種繁多、齒頰留香的小吃;麻辣鮮香、百吃不厭、口齒生津的火鍋;熱辣紅豔、回味悠長、推陳出新的川菜。放眼望成都,城市的東西南北,餐飲一條街比比皆是,讓你從天亮吃到天黑、從春天吃到冬天,這就是美食的成都,這就是成都人的幸福年華。

東:城東的吃喝玩樂

城東,向來給人的印象就是“整體消費水準較低”,但在以望平街、玉雙路、雙林路為主的餐飲業聚集地,卻集中了大大小小的酒樓和特色菜館,生意倒也興隆無比,玉雙路還成了與科華北路、羊西線齊名的美食集中地。

擇水而居的望平街

望平街道擇水而居,依託著河邊的景致獨居一隅,雖然小街窄窄,卻擠滿了各類中小型的酒樓和酒吧,和相鄰的玉雙路“籠絡”在一起,形成了城東著名的望平美食圈。這裡的三隻耳冷鍋魚早已聲名播,每晚都是吃客滿座,曾經風靡蓉城的張繼怪味怪甘蔗冷鍋魚也出在這條小街上,小肥羊火鍋來自北方,與川味火鍋大相徑庭的風味,同樣征服了成都食客。望平街不但擁有傳統美食的大市場,更有推出新鮮口味的好管道。到了這條街上,不怕吃不到夢想中的美味。

特色十足的玉雙路

《南方週末》曾刊登過一篇《吃喝玩樂,成都文化人的圈子生活》的文章,說道成都文化圈的一些人,“到了晚飯的時間再去著名的‘餐飲街’玉雙路品嘗美食”,想來文章作者是生活在成都的,對玉雙路一帶的“美食情報”瞭若指掌。

背靠繁華公園的雙林路

雙林路的美食應該從川王府火鍋酒樓說起,那裡數年來始終賓客滿座的奇跡,除了酒樓自身的魅力外,也說明雙林路絕對是個上佳的餐飲好口岸。

雙林路背靠熱鬧的新華公園,人氣向來頗高,加上寬敞且綠樹成蔭的街道,自然也有了培育品牌酒樓的“人和”基礎,華福豆花莊獨創的芙蓉豆腐、竹筒豆花、紅油玉帶等不少新派川菜,既保持了川菜的精髓,又具有營養保健、味美可口的特點,頗受各地客人的喜愛;獅子樓川菜酒樓融中國古典傳統和西方現代風情為一體,可同時接待八百多人就餐。

在新華公園的後門一帶,照樣依託旺盛的任期興起一個餐飲娛樂小圈子,雖然多數規模不大,但生意卻是紅紅火火,離此不遠的建設路上,有餐飲名店采菊園,也是不可不去的好地方。

另外,城東的海椒市一線,也是不可錯過的美食集中地。沿街走去,一定可以尋到許多意想不到的美味……

西:西線有美味

城西有羊西線、沙灣、府南新區三個大型的“美食集中營”,這三個地方集中了各種餐飲名牌店,也集中了各種層次的消費水準,只要前往,註定不會失望而歸……

羊西線:百味爭鳴 風生水起

作為聞名全國的美食一條街,羊西線的輝煌是眾多“生生死死”的酒樓以及永遠挺立潮頭的品牌店一起努力打造的。它既有川菜、粵菜等中餐酒樓,也有大型的火鍋酒樓,甚至還有雙流老媽兔頭這種特色小吃,可以說包括了各種傳統的、新派的餐飲企業。

從羊市街出發向西,就是所謂的羊西線,銀杏、聖淘沙、南台月、榮興苑、快樂老家、福萬佳、獅子樓、大蓉和、陶然居、麗景軒……一直可以“西延”到三環路立交橋外,這些風格各異的酒樓都有自己的招牌菜,憑此才能傲立羊西線。如陶然居的辣子田螺、芋兒燒雞和串串兔;毛家飯店的紅燒肉、臭豆腐和剁椒魚頭;紅杏酒家的紅杏雞和鱔段粉絲;大蓉和的開門紅、蓉和第一骨、吉利香菜丸等都是羊西線上久負盛名的美味佳餚。在火鍋方面,榮興苑、快樂老家、福萬佳、獅子樓、大白鯊等都是成都老字型大小了,而榮興苑、福萬佳和快樂老家等在羊西線都有數年之久了,依然能夠一如既往的火爆,可見其功力絕非一般。

沙灣:適合商務活動的美食圈

隨著會展中心生意的日益興隆以及形成的交大智慧居住區,圍繞著會展中心和交大智慧社區,沙灣路到交大路一線形成了城西的另一個美食一條街。

其實,沙灣國際會展中心就是一個內容豐富多采的餐飲城,集中了酒樓、茶樓和酒吧等,對商務活動十分適宜。而在二環路外的交大路兩側,則佈滿了佳韻川菜、巴山蜀水、榮金華、德莊等酒樓,還有鄭連鍋、老鴨湯、雲南野菌滋補砂鍋等特色餐館、酒樓,適合各種檔次的消費者,其中夕陽紅老菜館的大媽紅燒肉、大媽魚;故鄉緣的合歡香菇包、脆皮粉蒸肉等也是享譽四方的菜品……

府南新區:“街小食大”惹人愛

在羊西線二環路外的另一側,就是近年來異軍突起的府南新區同盛路餐飲一條街,這條不長的街道,集中了幾十家酒樓,而且主要以火鍋和特色餐廳為主,三隻耳、曾實記、食聖等品牌餐飲企業都在這條街開店營業,食聖黃辣丁火鍋和曾實記泥鰍王風味莊都是這條街的“老字型大小”,另外還有數家打著重慶招牌的火鍋酒樓和老鴨湯、菌火鍋、冷鍋魚等,真是“麻雀雖小,五臟俱全”,所以引來無數追新求異的“好吃客”,一條小小的街道竟然每天車水馬龍,食客絡繹不絕……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