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亞市的特產

萬寧燕窩
燕窩是金絲燕在濱海岩石間築成的棲身巢,這種巢是金絲燕經過胃液消化的一部分食物和海藻、燕毛、苔蘚等物以及它唾腺分泌出的唾液混合在一起膠結而成。在海南省萬甯縣東南有一個只有一平方公里的小島“獨洲島”,每到春季,便有許多金絲燕來島上做窩、產卵、孵蛋。

萬甯燕窩之所以名貴,一則是它有良好的滋補作用——燕窩含有豐富的蛋白質、糖、無機鹽及其他營養物質,中醫認為,燕窩有“潤燥澤枯,生津益血,補肺養陰”的功效,對病後虛弱大有補益。二則是取之不易——萬寧燕窩大多築在陡峭的岩洞裡,有些岩洞深入水中,要採集燕窩必須從水中潛入岩洞裡,再攀援岩洞去尋找掏取,實為不易。
燕窩因採摘時間、地區不同,等級類別很多。一般可分為“血燕”、“官燕”和“毛燕” 三種,其中以“官燕”最佳,它是金絲燕每年築造的第一所巢,不僅色澤乳白光潔,個大壁厚,而且很少有燕毛雜質。在封建時代,這種燕窩被精選出來,作為向帝王進獻的“貢品”,所以又名“官燕”。“血燕”次之。“毛燕”品質最差。


海南文昌雞


海南文昌雞是在海南特有的熱帶環境中培育出來的,放養在橡膠林和榕樹下,依靠野生的雜草、樹籽、輔助精料餵養,使之充足的陽光和適合的溫度,又有相對的濕度下生長,形成了獨特的體態,文昌雞體積小,重量在1400克到1600克之間,文昌雞經過120天的放養後,還須60天的蘢養,這樣出來的雞毛色光澤滑潤,身體長的豐滿。
文昌雞具有皮薄、肉白而細並帶有甘甜的味道,雞骨比較軟、口感清淡、特別適合二廣、福建、香港、澳門、上海、江浙等地的人們的口感。


三亞海鮮

三亞一年四季千帆集散,捕撈的海鮮種類繁多,有特色的幾樣是:一、海蛇:有炸蛇皮,炒蛇肉,燉蛇骨和蛇膽汁等;二、龍蝦:主要做法有清燜龍蝦,龍蝦肉絲,油炸龍蝦,鮮炒龍蝦,龍蝦肉湯等;三、梅花參:可以雞湯清燉,火腿,筍尖精炒。其它海鮮還有鮑魚,紅羔蟹,蠔皮。

和樂蟹



和樂蟹產于海南省萬寧縣和樂鎮一帶海中,膏滿肉肥為其它蟹種罕見,特別是其脂膏,金黃油亮,尤如咸鴨蛋黃,香味撲鼻,營養豐富。和樂蟹食法多樣,最常見食法是清蒸,蘸以薑蒜醋配成的調料,原汁原味,養在其中。與內地河蟹相比,和樂蟹有兩個特點:一是脂膏幾乎整個覆于後蓋,膏質堅挺;而內地河蟹膏質爛軟,為塊狀,數量顯然比和樂蟹少。二是和樂蟹比內地河蟹肉質優而量多。



海南椰雕

椰雕是海南島雕刻藝人利用椰子殼雕制的工藝品。早在明末清初時,椰雕工藝品就達到了相當高的藝 術水準。以後的300多年裡,歷代椰雕藝人使椰雕技藝日臻完美,逐漸形成了具有獨特的民族風格和地方色彩的工藝品。

海南椰雕的雕刻手法有平面浮雕、立體浮雕、通花浮雕,還有帶棕立體雕刻和貝殼鑲嵌雕刻等許多類型。椰雕工藝品的花色品種已經發展到300多種,其中有餐具、茶具、酒具、煙具、花瓶,以及各種類型的掛屏、座屏等等。其樣式新穎,畫面雅致,造型古樸,質地輕巧,美觀實用。


鳳梨



海南島在100多年前就種植鳳梨,本世紀初及20年代,從馬來西亞 、爪哇、沙撈越等地引入良種。海南鳳梨的品質有所提高,產量也明顯增加.從沙撈越引入的“沙拉瓦種”。果實大,皮薄刺小,果肉嫩黃,汁多可口。鳳梨屬鳳梨科多年生草本植物,耐旱,在貧瘠的紅壤臺地上也能生長,是著名的熱帶水果之。



橡膠

海南島原來不產橡膠,1905年,一位華僑從馬來西亞運回一批橡樹種子,在儋縣那大地區栽培,並創了海南種植橡膠的歷史。此後,又有幾位華僑從南洋引進橡膠樹苗,建立膠園,成立公司,但發展緩慢。50年代初,海南島有800多公頃膠園,年產幹膠200噸左右。從1951已年開始,海南島大力發展橡膠生產,現在全島橡膠林面積達30多萬公頃,於膠產量超過10萬噸,成為我國最大的橡膠產地。


東山羊

產于海南省萬甯縣東山嶺,毛色烏黑,肉肥湯濃、膩而不膻。其美味據傳是因羊食東嶺特產鷓鴣茶等稀有草木所至。東山羊自宋朝以來就已享有盛名,並曾被列為“貢品”。東山羊的食法多樣,有紅燜東山羊、清湯東山羊、椰汁東山羊等,各具特色,皆是難得的美味。


海南椰子



海南栽種椰子自漢代開始,至今已有2000多年的歷史。

椰子樹高達20米左右,栽種6至7年開始結果,盛產期20年以上,壽命達80 年之久。每年秋天是椰子收穫的旺季。

椰子果肉香醇,營養豐富,可製作椰子糖、椰子油等。當地導遊說:海南有一怪,老太太爬樹比猴快,指的就是爬樹摘椰子。


檳榔

是五指山的特產,海南栽培檳榔有悠久的歷史,距今1400多年前梁代《名醫別錄》就有“檳榔味辛溫……生海南”的記載。擯榔樹的外貌與椰子樹相似,高幹挺拔,枝葉迎風,清秀可愛。擯榔的果實可食,南方一些地方人民,有咀嚼擯榔的習慣,愈嚼愈香,醇味醉入。檳榔也是一種藥材,有止瀉治痢、殺蟲去積等功能,別名“洗瘴丹”。檳榔樹每年只結一串果,每串多則100多個果實,少則只數十個。在黎族婚姻中,男女定親之日,男方都要給女方送一籃擯榔,以為信物。


咖啡

海南島於1908年從馬來西亞引進咖啡種苗,在儋縣那大種植。現在,咖啡成為海南島特產。文昌縣有一棵90多年高齡的咖啡樹,樹高達5.5米,主幹徑圍67釐米, 樹冠20平方米。至今仍枝繁葉茂,結實累累,被稱為“咖啡樹”據這株咖啡樹的主人說,這樹是他祖父于1898年從馬來西亞帶回種子栽培的,已有80多年的摘種歷史。1957年,產量達90公斤,目前年產量仍在70公斤以上,高出一般咖啡樹產量好多倍。果實粒大味香,附近農民爭相引種。


海南樹仔菜

海南樹仔菜又名五指山野菜、天綠香、南洋菜、小姑娘菜,屬灌木、守宮木屬,原產于東南亞熱帶雨林。印度 等南亞國家早年移植作綠蘺及食用植物,因其營養價值極高,又稱“多維綠”,學名:Sau ropusaudrog ymns(z)Meer。樹仔菜屬多年生常綠灌木,生長力很強,易於栽培。它具有其他蔬菜難於比擬的營養價值,主要營養成分(100克內):熱量310千卡,水分79.5%,蛋白質7.6克,脂肪1.8克,纖維1.9克,碳水化合物6.9克,灰份2.09克,VA10000(國際單位),VC136 180毫克,鈣234毫克,磷64毫克,鎂3.1毫克。由於β葫蘿蔔素(VA)的含量極高,所以它具有十分顯著的降脂作用。樹仔菜外形美觀,煮(炒)熟後碧綠可人,清香脆嫩,無其他野菜的異味,十分可口,是綠色食品中不可多得的上等佳菜。


菠蘿蜜

海南島在100多年前就種植鳳梨,本世紀初及20年代,從馬來西亞、爪哇、沙撈越等地引入良種。海南鳳梨的品質有所提高,產量也明顯增加.從沙撈越引入的“沙拉瓦種”。果實大,皮薄刺小,果肉嫩黃,汁多可口。鳳梨屬鳳梨科多年生草本植物,耐旱,在貧瘠的紅壤臺地上也能生長,是著名的熱帶水果之。

腰果


海南特產,系50多年前從國外引種。由於它耐旱,可在貧瘠的土壤上生長,適應性強,在海南發展很快,樂東縣被稱為腰果之鄉。腰果一年收穫三次。它營養豐富,美味可口,在世界上有“十果之上”的稱號。果殼可作工業原料,腰果木花紋美觀,並散發香味,是製作傢俱的良材。

加積鴨

加積鴨產於瓊海市,又稱“番鴨”,據傳300多年前由華僑從馬來西亞引進。該鴨紅冠黃蹼,羽毛黑白相間。由於瓊海市加積地區飼養番鴨的方法與其他地方殊異,故其脯大、皮薄、骨軟、肉嫩、脂肪少,食之肥而不膩,營養價值高,因此人們把加積地區飼養的番鴨稱為加積鴨。

該鴨肉肥而不膩,白嫩噴香。白切鴨、板鴨、烤鴨三食法俱佳。海南民間把加積鴨視為補虛勞之藥食,取冬蟲草一起燉食,可滋補身體;同海參共燉食,滋補之功效更大;如與糯米煮鴨粥食之,有養胃、補血、生津之功效。


三亞貝雕

海南三亞貝雕採用光滑明亮的貝殼雕琢、鑲嵌而成,主要品種有酒具、檯燈、花瓶、果盤、項鍊、煙灰缸、牙籤筒以及富麗堂皇的掛屏、座屏、小巧玲瓏的花鳥魚蟲等小擺設。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