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痛分娩哪種方式最適合你

無痛分娩哪種方式最適合你

無痛分娩方式1:硬膜外阻滯鎮痛

硬膜外阻滯鎮痛是通過麻醉醫生在分娩的媽媽的腰部硬膜外腔放置藥管,這藥管中麻醉藥的濃度大約相當於剖宮產的1/5,濃度較低,很安全。當宮口開到3指時注入藥物,一般藥效持續一個半小時,或者更長,等有了疼痛感後再注入藥物,如此反復,直到分娩結束。這種無痛分娩法是目前各大醫院運用最廣泛、效果比較理想的一種。它可以阻斷分娩的媽媽的感覺神經,但不影響其子宮收縮及運動神經,而且,分娩的媽媽頭腦清醒,能積極配合參與整個分娩過程。

分娩媽媽小梅的感受:

我很幸運,在我懷孕7個月時,我的一位朋友先採用這種無痛分娩技術輕鬆地生下了寶寶。這對我來說,是個天大的喜訊。於是,我當即決定也要採用這種無痛分娩來迎接我的寶寶。分娩那天,當我感覺到陣痛越來越強烈時,我並沒有驚慌失措,在宮口開到3指時,醫生馬上就為我打了一次藥,真是奇了,藥打進去幾分鐘後,疼痛感就明顯減輕了,半個小時後我還帶著藥管下地溜達了幾圈,其間我喝了牛奶、吃了點心,還忙裡偷閒地小睡了一會兒呢。在整個產程中,我只覺得肚子微微有些發脹,就這麼輕鬆,沒有一點痛苦,分娩一點都不可怕。

徐先明主任點評

獨特優勢:理想的分娩鎮痛,要求鎮痛起效快,可控性強,運動神經阻滯輕微,母嬰毒性低,對宮縮無明顯干擾,且不影響產程。因而,人們一直在分娩鎮痛方面以此為追求目標,恰恰持續硬膜外麻醉正好能達到這種目的。


適用人群:這種方法基本適用于所有孕婦,除非有凝血功能異常者需慎用或禁用。


注意事項: 在臨床,有部分產婦可能會出現第二產程延長,這與此法會降低腹壁肌肉的收縮功能有關,因此在宮口近開全時減少用藥量,就可以避免上述不良結果。


無痛指數:★★★★★


無痛分娩方式2:精神鎮痛

精神鎮痛分娩是由分娩的媽媽選擇醫院的導樂或自己的丈夫陪伴分娩。在分娩過程中,丈夫的安慰鼓勵能給分娩的媽媽帶來極大的支持和勇氣,還能增強其對疼痛的耐受力。而導樂的豐富經驗能在不同的產程階段,給分娩的媽媽提供各種減輕產痛的方法和建議,幫助其順利分娩。

分娩媽媽佳佳的感受:

我從懷孕開始就閱讀了不少書籍,還參加了准媽媽培訓班,接受了分娩準備教育,所以心中早就打定主意,選擇精神無痛分娩法。那天,當我住進醫院待產時,陪伴分娩的導樂就來到了我的身邊,直到分娩結束,她和我的老公一直都陪同在我的身邊。陪伴我分娩的這位導樂熱情善良、和藹可親,並有豐富的生育經驗,讓我感覺很安全。果然,在關鍵時,她給我提供了許多有用的方法和建議,比如每次宮縮來臨時,她會提醒我做深呼吸,還輕輕地按摩我的下腹部及腰?骨;在宮縮間歇又指導我如何去放鬆節省力氣,在關鍵的第二產程中如何用力等。就這樣,寶寶很順利地出世了,我覺得有了導樂和老公的陪產,分娩已不再痛苦,這倒也不是說疼痛一點兒沒發生過,而是變得微不足道了。

徐先明主任點評

獨特優勢:這是一種經濟節約,而且符合人類生殖生理的方法。因為人類分娩過程中的疼痛嚴重程度與精神因素有密切關係。產婦的思想可以直接影響子宮收縮,如恐懼或精神緊張等,會使子宮收縮失去協調。子宮收縮失去協調後,產婦就會感到下腹疼痛,同時又影響子宮頸擴張,難產隨之發生。而導樂作為有同情心、有分娩經驗的醫務人員,能給產婦以主動、熱情的關心、安慰和指導,這樣,產婦在充分理解分娩過程中應該發生的問題後,就有了足夠的精神準備和信心,分娩就會順利完成。

適用人群:適於精神比較緊張,對分娩疼痛顧慮較多者。

注意事項: 即使在分娩過程中仍會有疼痛感,但多數產婦都能承受。

無痛指數:★★★

無痛分娩方式3:笑氣鎮痛

笑氣即氧化亞氮,是一種吸入性麻醉劑,當宮口開到2∼3指時,分娩的媽媽開始自控吸入笑氣,不需要特殊設備,也不需要麻醉醫生的?明。這種氣體有甜味,對呼吸道無刺激,不抑制胎寶寶呼吸和迴圈功能,不增加產後出血量,鎮痛效果比較好,也不影響分娩過程,又能使分娩的媽媽保持清醒狀態,可以很好地配合醫生,還能縮短產程。

分娩媽媽阿婭的感受:我被送進待產室後,剛開始,陣痛並不強烈,我覺得自己肯定能堅持住。但是,後來陣痛越來越緊,一陣強過一陣的宮縮,讓我痛得難以忍受,於是,我就向醫生提出了無痛分娩。醫生馬上給我拿來了一個面罩,讓我在陣痛時將這個面罩緊貼口鼻吸一口,我一試,嘿,真的馬上就不痛了。就這樣,每次陣痛來臨時我就吸一口,3個多小時後,當我感覺有排便感時,醫生告訴我宮口已開全,不能再吸了,應全心全意向下屏氣用力,這個時候我已經沒有了疼痛的感覺,很快寶寶“哇……”地就生了出來。

徐先明主任點評

獨特優勢:笑氣是一種鎮痛作用較強的吸入性麻醉藥物,為無色、無刺激、略帶甜味的無機氣體。對呼吸、迴圈無明顯抑制作用,對子宮胎兒也無明顯影響。吸入混合笑氣後,數十秒即可產生鎮痛作用,停止數分鐘後作用消失,在助產人員的指導下,易於掌握,吸入過程中均能保持清醒狀態,達到較好的鎮痛效果。
適用人群:適於對疼痛有一定的耐受性,且對分娩疼痛有一定認識,只是想適當減輕一些分娩疼痛的孕婦。

注意事項: 臨床上,部分產婦可能有鎮痛不全的情況出現。

無痛指數:★★★

無痛分娩方式3:水中鎮痛

水中分娩是一種不需要使用任何麻醉藥就能減輕產痛的分娩法,因為水的浮力不僅能有效減輕產痛,還能放鬆分娩的媽媽的緊張情緒,而且分娩較快,能減少對母體的傷害和寶寶缺氧的危險。

分娩媽媽海月的感受:

我對分娩一直存在恐懼心理,懷孕後,我就特別關注無痛分娩的各種方式,也諮詢了多位過來人,還專門請教了專業人士。比較來比較去,我還是覺得水中分娩最好,不僅是因為水中分娩疼痛少、傷口小,而且還可以讓老公陪我一起在水中分娩呢。在分娩的浴池裡,水溫溫的,就像是在家裡泡澡一樣,老公從我的身後緊緊抱住我,在整個分娩過程中,他不斷地鼓勵我:“老婆,快用力啊,我們一起努力把寶寶生下來!”我的精神完全集中在和老公一起拼命用力上了,一直沒感到害怕與疼痛。不知不覺中,小寶寶就來到了我們的身邊,這是我一生中最幸福最浪漫最難忘的時刻。

徐先明主任點評

獨特優勢:這種分娩方式在國內只是少數醫院開展,目前尚未普及,主要是借助水的浮力作用使產婦能較好地放鬆或變換體位,因此產婦可以隨時比較方便地更換成自己舒服的體位,從而減輕從產程開始,到宮口開全這段時間的產痛。

適用人群:這種分娩方式只適合於胎兒大小比較適中,且沒有母兒併發症者。另外,水中分娩時對胎兒宮內健康的監測也比較麻煩,所以醫生會依據不同產婦的具體情況選擇性使用。

注意事項:一旦有胎兒宮內缺氧或有母體感染可能,則需在產床上分娩。

無痛指數:★★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