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話[地方名餅]

淄博“菜煎餅”

是山東淄博一方人的主食,有著悠久的歷史。主要工序是攔餡和燒烙,將豆腐、粉條、韭菜或蔥,用油或大油炒熟,然後把煎餅揭開,均勻攤餡並折成長方形,再在鍋內加油將兩面烙成金黃色即成具有內軟外脆,菜得撲鼻之特色。

平湖“蝦米套餅”

蝦米套餅是浙江平湖市傳統風味小吃精品,其餅是將麵粉和好,折成劑子,撳扁成中間厚邊緣薄的皮子,放豬板油丁、蝦米收口,撳製成小圓餅,撣上飴糖,撒上芝麻;將發好的麵團折成劑子,?成大圓餅,撣上飴糖,撒上芝麻。再將大小餅分別貼在已經關上爐門的旺炎爐壁上,貼完後將爐門打開,烘兩分鐘左右出爐。再用小刀從大圓餅邊緣平剖平,套入小餅即成。具有色澤金黃,香脆酥鬆,滋味鮮美的特點。

濱州“鍋子餅”?

鍋子餅為山東濱州傳統名吃,以其做法精細,食之酥而不硬,香而不膩,味鮮可口,老少鹹宜而久負盛名。製作時,先用水將麵粉和成軟如糖稀的麵團,再以150克重的軟面做成兩個大小相近的小餅,摞在一起,然後放在鏊子上,將兩面烙成黃色麻子花狀,待中間凸起時,迅速取出置於蓋有棉墊的容器中備用,制餡時一般每500克餅用豆腐400克,熟豬頭肉150克,雞蛋3個,香油75克,鹽5克,芫荽末少許。最後將每次塊烙好的雙層餅揭開,成為兩張薄單餅,以烙面為裡在鍋內稍煎。切成兩段後即可裝盤食用,呈蛋黃色,餅美味香。

武城“旋餅”

是山東武城傳統名點。相傳崇禎17年春,李自成攻打北京,路經武城。聞香下馬,帶領身邊隨從徑入小小的餡餅棚,飽餐之餘,興致勃勃地看了餡餅師傅的旋轉技藝,說“你閃持著餡餅’牌子,看這做法豈不是旋餅嗎?”於是,武城旋餅因此而得名。武城旋餅遷料精良,面要上等,肉要精肉,其製作更加講究,和麵要根據四季溫度的不同掌握軟硬,並反復揉捏,餡有豬肉的、羊肉的、牛肉的,也有雞蛋的,厚如指,大如盤,色澤褐油亮,外皮油酥焦脆,內餡鬆軟香嫩,肥而不膩,清香可口,愈吃愈香,回味無究。?

蘇州“牛舌頭餅”

這是蘇州的傳統名點,“牛舌頭餅 ”外形為扁橢圓,狀似牛舌而得名,以精面、蔥花、素油製作,配以椒鹽,蓋上紅印,色香味俱全;看一眼,“古色古香”,賞心悅目,嘗一口,咸甜適中,肥而不膩,滋味無窮。

鄂州“東坡餅”

又名空心餅、千層餅,是為紀念蘇東坡而命名的。其餅講究圓、黃、酥、脆,呈凸狀小山包形,層層扁條盤繞著小山頂,既不能折斷,又不能虯曲一起串換位置。擱一瓷碟中,撒一層白砂糖如一座金黃色小山包上撒滿日霜。食之油而不膩,焦脆爽口,透出一股淡淡的幽香。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