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傑地靈醫聖祠

在河南南陽發現了一塊墓碑。這個墓碑上面刻著“漢長沙太守醫聖張仲景墓”,當時就根據這個碑刻的造型風格,還有書法特徵,以及在這個碑刻底座有四個字,就是“鹹和五年”,那麼初步就鑒定是晉代的碑刻。
這個碑實際上是在明朝發現的,明朝崇禎五年的時候,當地的老百姓在菜園掏井的時候發現這個墓碑。但是當時這個墓碑不知道是哪個年代的。1991年11月,張仲景學術研究會成立的時候,他們要重新整理“醫聖祠”,所以在清洗墓碑的時候,發現它的底座旁邊有四個字,就是“鹹和五年”,咸和是晉成帝的一個年號,所以到會的專家,經過專家鑒定認為這個墓碑確系晉代所刻。
看來在張仲景逝世100年後的東晉,人們就已經把他奉為“醫聖”了,後來到了宋明清的時候更是有許多的醫家,都尊崇張仲景的醫聖。後來人們為了紀念張仲景,專門在他的家鄉河南南陽修建了一個“醫聖祠”。
醫聖祠位於河南省南陽市東郊溫涼河畔,是東漢末年著名醫學大師張仲景的祠堂,該祠始建於明嘉靖二十五年,也就是1564年,後經歷代擴建,至明、清已初具規模。醫聖祠是張仲景墓穴所在地,人們在這裡供奉這位對中醫藥發展有著深遠影響的醫聖。醫聖祠現存建築為清代風格,位於中軸線的建築有大門、照壁、仲景雕像、紀念碑亭、山門、塚墓、過殿和正殿。 醫聖祠前院東西兩側建有畫廊。東廊鑲嵌著記述張仲景生平事蹟的史畫;西廊鑲嵌著自伏羲以來歷代名醫的一百一十七幅石刻畫像。

醫聖祠曾因戰亂一度破舊荒廢,新中國成立後經兩次大的修整,現已面貌一新。
中華醫學會張仲景學術研究會是成立於1991年11月,從那個時候開始,已經舉行了兩次大型的國際學術研討會,而且每年在國內還舉行學術研討會。今年的10月份,我們還要籌備在北京舉行一次大的國際性的張仲景學術研究的盛會,可能預計國內外代表將達到1000多人,可以說這是一個空前的規模。
張仲景的學術思想真是中醫藥學寶庫中的瑰寶,對於我們今天的從醫人員來說,應該是好好的領會。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