潭柘寺名勝介紹

潭柘寺始建于晉代,是北京地區規模最大,歷史最悠久的皇家寺院。素有“先有潭柘寺,後有幽州城”之說。因寺後有龍潭,廟前有柘樹而得名。


進入潭柘寺的山門,要經過一座看似普通但名字卻不同凡響的石拱橋──界凡橋。傳說橋的南面是凡人世間,走進山門,便是神仙境界了。過了界凡橋進入寺內,您可按中路、西路、東路的順序遊覽寺內景觀。

中路山門門額“敕建岫雲禪寺”為清康熙帝手書。天王殿前,有直徑1.85米,深1.1米的炒菜用鍋,直徑4米,深2米的粥鍋,一次煮粥能放米十石,煮16小時,粥既粘且香,這兩口鍋都有漏砂不漏米之說。天王殿后,便是全寺建築之冠的大雄寶殿,上簷額“清靜莊嚴”為康熙帝手書,下簷額“福海珠輪”是乾隆帝御筆。

西路的建築有戒台、觀音殿、公主拜磚、龍王殿等古跡。

東路是庭院式建築,清代為行宮院。前部有延慶閣和竹地,竹地內種植有“金鑲玉”和“玉鑲金”等名貴翠竹;中部是財神殿,萬歲宮和太后宮;後部為方丈院,院內有銀杏兩株,相伴而生,東為帝王樹,西為配王樹,樹名均為乾隆所賜。關於帝王樹,相傳為朝代更迭的象徵:每一個帝王登基,樹根就生出一新枝,很快與主幹合攏,而當皇帝駕崩,就有碩大的枝幹掉下來,充滿了神奇色彩。

寺內的紫玉蘭已生長百年以上,可謂玉蘭花中的花魁,每年三月,競相開放,燦如紫霞,成為寺內的又一勝景。

如果您對佛教感興趣,不妨於日落黃昏之時來到寺中,膜拜佛光寶?,品味真正的禪院氣氛,參透佛門玄機。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