頤和園介紹?

頤和園原名清漪園,是清代皇家園林。位於北京西郊,距城12公里。它是中國現存古代最大的一座園林。園內除有亭、台、樓、閣、宮殿、寺觀、佛塔、水榭、遊廊、長堤、石橋、石舫等100多處富有民族特色的古典建築,以及展出的無數藝術珍品外,還有浩瀚的昆明湖,巍峨的萬壽山,曲折的小河……













頤和園,主要由萬壽山、昆明湖兩大風景區組成,面積290公頃,其中水面約占四分之三。這座古典園林是以規模宏偉、嬌麗多姿而享有盛名。

現將全園分成四個部分擇要介紹如下:

東宮門內部分:遊頤和園建議你最好從東宮門開始。東宮門是正門,門外的牌坊經過修繕,重展秀麗風采。門口有兩隻造型生動的銅獅,是清漪園時期的遺物。東宮門臺階正中,有一塊龍雲石,上刻二龍戲珠圖案,精緻、活潑。入門西行,過仁壽門,這一部分都叫東宮門內。主要建築有仁壽殿、德和園、玉瀾堂、宜芸館、樂壽堂、長廊等,上圖為仁壽殿內景,原名叫勤政殿。1890年重建時,為了迎合慈禧希望長壽的願望,根據“仁者壽”的古語,改為仁壽殿,它是慈禧在園裡召見群臣和處理國事的地方。您在這裡可以看到不少珍貴古物。如商代的青銅器皿,翠鳥羽毛粘貼的洞庭風景,天然樹根雕刻的獅子,200年前的國產鏡子…… 長廊,全長728米,是我國園林建築中最長的廊子。長廊頂部有彩畫14000多幅,有“畫廊”之稱。

前山部分:前山部分主要有排雲殿、佛香閣等景區,是全園的中心建築群,建築形式豐富而輝煌華麗。佛香閣是中國古建樓閣的代表作,是頤和園的標誌,高21米,建築在20米高的石砌臺上,以8根大鐵梨木為擎天柱,頂為八攢尖式。閣內二至三層有旋轉式樓梯,登閣遠望,西郊景物盡收眼底。排雲殿是全園的精華彙集之處。它的最前端是位於湖岸的一座牌坊,南北兩面題著:“星拱瑤樞”,“雲輝玉宇”。

後山部分:後山部分的景色與前山不同:前山豪華;後山幽靜,後山山路盤旋曲折,山下流水清澈,山上松柏鬱茂,灌木叢生,頗有江南情調。主要的建築有:景福閣,蘇州街,諧趣園等,景福閣是慈禧賞月賞雨的地方,蘇州街,原稱買賣街,街的南北兩側店鋪依山而建,面水開業,現已重新修復,遊客可兌換清朝式銅錢購貨,展示了仿古旅南商鎮的風貌。

諧趣園為“園中之園”,具有江南庭院風格,其趣有三:聲趣、樓趣、橋趣,後山還有一條長達數百米的“丁香廊”。春天來臨的時候,丁香花盛開,香氣襲人。

南湖部分:昆明湖上有一座南湖島,龍王廟位於南湖島的中央,遠遠望去好像一座神話中的海上仙山,連接龍王廟和東堤的那座十七孔橋,長年臥在萬頃碧波中,橋柱上雕有姿態各異的獅子544只。橋全長150多米,寬8米,由十七個卷洞組成,橋的兩頭有4只石刻異獸,形象威猛生動。橋東的廓如亭,俗稱八方亭,占地140餘平方米,亭有內外三圈24根圓柱和16根方柱。亭頂採用重簷攢尖的形式,造型舒展而穩重,居國內現存同類建築之冠。東岸有一隻銅牛,臥置在刻有波浪的青石座上,牛背上篆刻有清乾隆御筆《金牛銘》,意為鎮壓水患。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