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 國 十 大 名 茶

1.洞庭碧螺春

“碧螺春”產于我古著名風景旅遊勝地江蘇省蘇州市的吳縣洞庭山,所以又叫“洞庭碧螺春”。 碧螺春的聞名固然與美麗的傳說是分不開的,但是,得天獨厚的生長環境與精湛的採制工藝是它流傳至今並不斷發揚光大的根本所在。碧螺春的茶鄉,是太湖之濱的洞庭東山和西山,這裡是風景旅遊勝地,這裡環境優美,果木茶樹間作成園,生長茂盛。洞庭二山,氣候溫和,土壤肥沃,山水相依,雲霧繚繞,空氣清新,非常適宜茶樹生長。 碧螺春一般分為7個等級,大體上芽葉隨1-7級逐漸增大,茸毛逐漸減少 。碧螺春的茶葉非常嬌嫩,採摘必須及時和細緻。從采、揀到制,三道工序都必須非常精細。只有細嫩的芽葉,巧奪天工的高超手藝,才能形成碧螺春的色、香、味形俱全的獨特風格。 細啜慢品碧螺春的花香果味,頭酌色淡、幽香、鮮雅;二酌翠綠、芬芳、味醇;三酌碧清、香郁、回甘,使人心曠神怡,仿佛置身於洞庭東西山的茶園果圃之中,領略那“入山無處不飛翠,碧螺春香百里醉”的意境,真是其貴如珍,不可多得。


2.安溪鐵觀音


安溪鐵觀音原產于福建省安溪縣西坪堯陽,是我國烏龍茶中的極品,也是我國十大名茶之一 。 安溪縣地處戴雲山脈的東南坡,地勢從西北向東南傾倒。西部以山地為主,層巒疊嶂,最高海拔達1600米,通稱“內安溪”。東部以丘陵為主,通稱“外安溪”。以往茶區集中于內安溪,後來茶區不斷發展擴大。目前遍及全縣。 鐵觀音採摘須在茶押形成駐芽,頂押形成小開面時,及時采下二三葉,以晴天午後茶品質最佳。毛茶的製作需經曬青、晾青、做青、殺青、揉撚、初焙、包揉、文火慢焙等十多道工序。其做青為形成“鐵觀音”茶色、香、味的關鍵。毛茶再經過篩分、風選、揀剔、乾燥、勻堆等精製過程後,既成為品茶。優質鐵觀音茶質高超,獨具風韻,品飲安溪鐵觀音是一種美的修養、美的享受 。


3.武夷大紅袍


武夷大紅袍,是中國名茶中的奇葩,有“茶中狀元”之稱。它四武夷岩茶中的王著,堪稱國寶。 武夷山位於福建省武夷山市東南部,大紅袍生長在武夷山九龍就窠高岩峭壁上,這裡日照短,多光反射,晝夜溫差大,岩頂終年有細泉浸潤。這種特殊的自然環境,造就了大紅袍的特異品質。 武夷山的紅袍外形條索緊結,色澤綠褐鮮潤,沖泡後湯色橙黃明亮,葉片紅綠相間,具有明顯的“綠葉紅鑲邊”之美感。大紅袍品質最突出之處是它的香氣馥鬱,香高而持久,滋味醇厚,飲後齒頰留香,“岩韻”明顯。


4.凍頂烏龍

凍頂烏龍茶以其品質優異、色香味懼佳的特點而蜚聲遐邇,成為臺灣茶的一大代表。凡是涉足臺灣茶者,言必稱凍頂烏龍,近年來,中國內地的一些茶藝館也紛紛開始流行飲用凍頂烏龍茶 。 凍頂山海拔700多米,年平均氣溫20 C。山高林密土質好,茶樹生長十分茂盛,此後逐漸發展成為當今的凍頂茶園。 凍頂烏龍茶的製作過程分為初制和精製兩大工序。初制中以做青為主要程式。做青經過輕度發酵,將采下的茶青在陽光下暴曬20至30分鐘,以使茶青軟化,水分適度蒸發。萎調時應經常進行翻動,使茶青充分吸收氧分而產生發酵作用,待發酵到產生清香味時,既進行高溫殺青。殺青後隨即進行整形,使條狀定形為半球狀,然後再進行高溫烘焙,以減少茶葉中的咖啡因含量,從而製成成品茶 。 凍頂烏龍茶成茶外形捲曲呈半球形,條索緊結整齊,葉尖捲曲呈蝦球狀,白毫顯露,色澤墨綠油潤,沖泡後茶葉自然沖頂壺蓋,茶湯水色呈金黃且澄清明澈,清香撲鼻,香氣中有桂花花香且略帶焦糖色,葉底柔嫩稍透明,葉身淡綠,葉緣呈現鋸齒狀,帶有紅鑲邊,滋味甘醇濃厚,茶湯入口生津並富有活性,後韻回味強且經久耐泡,飲後杯底不留殘渣。


5.雲南普洱茶

雲南普洱茶是雲南的名茶,古今中外負有盛名,它以西雙版納地區僅有的滇青毛茶為原料,經再加工而製成的。普洱茶的歷史十分悠久,早在唐代就有普洱茶的貿易了。 普洱茶採用的是優良品質的雲南大葉種茶樹之鮮葉,分為春、夏、秋三個規格。春茶有分為“春尖”、“春中”、“春尾”三個等級;夏茶又稱“二水”;秋茶又稱為“穀花”。普洱茶中以春尖和穀花的品質最佳。 現在,普洱茶的種植面積很廣泛,已經擴大到雲南省的大部分地區,以及貴州省、廣西省、廣東省及四川省的部分地區,原屬普洱縣管轄的雲南瀾滄江流域的西雙版納傣族自製州、思茅等地是普洱茶的最主要產區,其中又以猛海海縣猛海茶廠的產量最大 。 普洱茶的製作以經殺青後揉撚曬乾的曬青茶為原料,經過潑水堆積發酵的特殊工藝加工製成,再經過乾燥過程處理,即加工為普洱茶。普洱茶是製作各種緊壓茶的原料。 包括沱茶、餅茶、方茶、緊茶等。 普洱茶的品質優良不僅表現在它的香氣、滋潤,滋味醇厚,還在於它有可貴的藥效,因此,海外僑泡和港澳同胞常將普洱茶當作養生妙品。


6.西湖龍井

西湖龍井,居中國名茶之冠。產于浙江省杭州市西湖周圍的群山之中。多少年來,杭州不僅以美麗的西湖聞名於世界,也以西湖龍井茶譽滿全球。西湖群山產茶已有千百年的歷史,在唐代時就享有盛名,但形成扁形的龍井茶,大約還是近百年的事。相傳,乾隆皇帝巡視杭州時,曾在龍井茶區的天竺作詩一首,詩名為《觀採茶歌》。 西湖龍井茶向以“獅(峰)、龍(井)、雲(棲)、虎(跑)、梅(家塢)”排列品第,以西湖龍井茶為最。龍井茶外形挺直削尖、扁平俊秀、光滑勻齊、色澤綠中顯黃。沖泡後,香氣清高持久,香馥若蘭;湯色杏綠,清澈明亮,葉底嫩綠,勻齊成朵,芽芽直立,栩栩如生。品飲茶湯,沁人心脾,齒間流芳,回味無窮。 龍井茶區分佈在西湖湖畔的秀山峻嶺之上。這裡傍湖依山,氣候溫和,常年雲霧繚繞,雨量充沛,加上土壤結構疏鬆、土質肥沃,茶樹根深葉茂,常年瑩綠。從垂柳吐芽,至層林盡染,茶芽不斷萌發,清明前所採茶芽,稱為明前茶。炒一斤明前茶需七八萬芽頭,屬龍井茶之極品。龍井茶的外形和內質是和其加工手法密切相聯的。 過去,都採用七星柴灶炒制龍井茶,掌火十分講究,素有“七分灶火,三分炒”之說法。現在,一般採用電鍋,既清潔衛生,又容易控制鍋溫,保證茶葉品質。炒制時,分“青鍋”、“燴禍”兩個工序,炒制手法很複雜,一般有抖、帶、甩、挺、拓、扣、抓、壓、磨、擠等十大手法,炒制時,依鮮葉品質高低和鍋中茶坯的成型程度,不時地改換手法,因勢利炒而成。


7.黃山毛峰

黃山毛峰是綠茶中的又一珍品。它產于黃山風景區和毗鄰的湯口、充川、崗村、芳村、揚村、長潭一帶。黃山毛峰的歷史非常悠久,早在400多年前,黃山所產茶葉就已經非常著名了。 黃山毛峰的品質分為特級和一、二、三級,以特級為代表,三級以下則是歙縣烘青。 產于安徽黃山,主要分佈在桃花峰的雲穀寺、松穀庵 、吊橋閹、慈光閣及半寺周圍。這裡山高林密,日照短,雲霧多,自然條件十分優越,茶樹得雲霧之滋潤,無寒暑之侵襲,蘊成天然的香氣。 黃山毛峰採制十分精細。製成的毛峰茶外形細扁微曲,狀如雀舌,香如白蘭,味醇回甘。黃山名茶眾多,除毛峰外,還有休寧的“屯綠”,太平的“猴魁”,歙縣的“老竹大方”等等,都各具特色,膾灸人口。

8.君山銀針

君山銀針是我國“十大名茶”之一,產於湖南省洞庭湖中的君山島上,屬於黃茶類針形茶,有“金鑲、玉”之稱。君山茶舊時曾經用過黃翎毛、白毛尖等名,後來,因為它的茶芽挺直,佈滿白毫,形似銀針而得名“君山銀針”。 君山又名洞庭山,島上土壤肥沃,年平均氣溫溫和,年平均降水量為1340毫米,三月至九月間的相對濕度約為80%,氣候非常濕潤。每當春夏季節,湖水蒸發,雲霧彌漫,島上竹木叢生,生態環境十分適宜茶樹的生長。 君山銀針的製作工藝非常精湛,需經過殺青、攤涼、複包、足火等八道工序,歷時三四天之久。優質的君山銀針茶在製作時特別注意殺青、包黃與烘焙的過程。 根據芽頭的肥壯程度,君山銀針可以分外特號、一號、二號三個檔次。君山銀針的品質超群,風格獨特,為黃茶之珍品。它的外形,芽頭茁壯、堅實挺直、白毫如羽,芽身金黃發亮,內質毫香鮮嫩,湯色杏黃明淨,葉底肥厚勻亮,滋味甘醇甜爽,久置不變其味。

9.六安瓜片

六安產茶,有著悠久的歷史。據史書記載,六安茶始于唐代,揚名於明清。早在唐代,大詩人李白就有“揚子江中水,齊雲頂上茶”之讚語。宋代更有茶中“精品”之譽。 六安瓜片根據品質共分為名片與一、二、三級共四個等級。起成品與其他綠茶大不相同,葉緣向背面翻卷,呈瓜子形,自然平展,色澤寶綠,大小勻整。六安瓜片宜用開水沏泡,沏茶時霧氣蒸騰,清香四溢;沖泡後茶葉形如蓮花,湯色清澈晶亮,葉底綠嫩明亮,氣味清香高爽、滋味鮮醇回甘。六安瓜片還十分耐沖泡,其中以二道茶香味最好,濃郁清香。 產於皖西大別山茶區,其中為六安、金寨、霍山三縣所產,因起其外形如瓜子狀,又呈片狀,故名六安瓜片。它最先產于金寨縣的齊雲山,而且也以齊雲山所產瓜片茶品質最佳,所以又名齊雲瓜片。 六安瓜片的採摘季節較其他高級茶遲約半月以上,高山區則更遲一些,多在穀雨至立夏之間。六安瓜片工藝獨特,長期流行手工生產的傳統採制方法,生產技術和品質風味都帶有明顯的地域性特色。這種獨特的採制工藝,形成了六安瓜片的獨特風格。六安瓜片的第一道工序就是採摘,標準為多采一芽二葉,可略帶少許一芽三四葉;第二道工序為摘片,將采來的鮮葉與茶梗分開,摘片時要將斷梢上的第一葉到第三四葉和茶芽用手一一摘下,隨摘隨炒。第一葉制“提片”,二葉制“瓜片”,三葉制或四葉制“梅片”,芽制“銀針”;第三道工序的技術關鍵是在於把葉片炒開。炒片起鍋後再烘片,每次烘葉量僅2-3兩,先“拉小火”,再“拉老火”,直到葉片白霜顯露,色澤翠綠均勻,茶香充分發揮時趁熱裝入容器密封儲存。 此茶不僅可消暑解渴生津,而且還有極強的助消化作用和治病功效,明代聞龍在《茶箋》中稱,六安茶入藥最有功效,因而被視為珍品。

10.祁門紅茶

在紅遍全球的紅茶中,祁紅獨樹一幟,百年不衰,以其高香形秀著稱,博得國際市場的經久稱讚,奉為茶之佼佼者。祁紅,產于安徽祁門縣。為工夫紅茶中的珍品,一九一五年曾在巴拿馬國際博覽會上榮獲金牌獎章,創制一百多年來,一直保持著優異的品質風格,蜚聲中外。祁紅生產條件極為優越,真是天時、地利、人勤、種良、得天獨厚,所以祁門一帶大都以茶為業,上下千年,始終不敗。祁紅工夫茶一直保持著很高的聲譽,芬芳常在。

祁紅以高香著稱,具有獨特的清鮮持久的香味,被國內外茶師稱為砂糖香或蘋果香,並蘊藏有蘭花香,清高而長,獨樹一幟,國際市場上稱之為“祁門香”。英國人最喜愛祁紅,全國上下都以能品嘗到祁紅為口福。皇家貴族也以祁紅作為時髦的飲品,用茶向皇后祝壽,讚美其為“群芳最”。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