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名菜中的“東坡肉”

杭州名菜中,為什會有以北宋著名的文學家蘇軾的號——東坡,命名的名菜呢?顯然,是事出有因的。
在北宋皇帝哲宗趙煦當政統治期間,即在元佑四年(西元1089年),蘇東坡任杭州知州時,開浚西湖,取湖泥葑草築成,橫貫湖南北,全長2.8公里。漸漸堤上出現有映波、鎖瀾、望山、壓堤、東浦、跨虹六橋,古樸美觀。堤旁遍種花木,春季桃紅柳綠,景色尤佳。漫步堤上,看曉霧中西湖蘇醒,新柳如煙,春風駘蕩,好鳥和鳴,意境動人,故被人們美譽名為“蘇堤春曉”,成為杭州西湖十景之首。
傳說,在“蘇堤”營造落成的第二年,“蘇堤”四周的田地,大豐收了,老百姓豐收後,家家戶戶為了感念蘇東坡,從臘月二十三開始,直到大年三十晚上,不斷來來往往,抬豬擔酒前來杭州衙門,給蘇東坡“拜豐收年”。蘇東坡心裡非常高興,拜把農家老百姓送來的“拜豐收年”的豬肉,下令讓衙門裡的廚師們,皆切成燒肉塊,讓手藝高超的廚師,給燒成紅酥酥的“紅燒肉”,然後讓衙門當差的,按照參加疏浚西湖的民工花名冊,按家按戶分送給他們過年,以示慶賀豐收年!
大家看到蘇東坡不忘“蘇堤”四周的民工們,就越發愛戴敬重蘇東坡,自發的將送來的“紅燒肉”,起名叫作“東坡肉”。
這樣一來,“東坡肉”很快就傳開了,傳到杭州一家大飯館,飯館的老闆是個有心人,他覺得發財的時運到了。這家大飯館的老闆,就親自和廚師商量,也把豬肉切成方塊,做成紅酥酥、鮮美可口的“東坡肉”。第二天,這家大飯館就掛出了“東坡肉”的大菜牌子,招徠顧客。
這樣一來,這家大飯館的生意,很快就興隆起來了,從早到晚,顧客不斷,每天殺上十口大肥豬,都不夠賣的。杭州別的許多飯館,都瞧得眼紅,也都想方設法,學做“東坡肉”。一時間,杭州大飯館、小飯館,家家都供應“東坡肉”,風行全城,成為名菜了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