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匡胤與安徽名點“大救駕”

“大救駕”是安徽壽縣歷史悠久的美味名點。
相傳在西元九五六年,周世宗征討淮南,大將趙匡胤攻了九個多月才打破城池,取得成功。由於疲勞過度,趙匡胤進城後就病了,他胃口不佳,茶飯不進。
這時,有個巧手廚師為了讓他進食,便精心制做了一種點心。用上好的白麵、白糖、豬油、香油、青紅絲、桔餅、核桃仁等材料做了一些帶餡的圓形點心。這種點心的外皮有數道花酥層層疊起,金絲條條分明,中間如急流旋渦狀,因用油煎炸,色澤金黃。
當廚師端上點心時,香味撲鼻,外形誘人。趙匡胤一見,心中高興,食欲大增。他拿起一個,咬了一口,覺得酥脆甜香,十分好吃。再一看內中之餡,色白細膩,紅絲縷縷,青絲條條,如白雲伴彩虹,色美味佳。趙匡胤越吃越有味,一連吃了幾頓,病體大愈。他十分高興,重賞了廚師。因為多虧這種糕點從中救駕。於是便叫這種糕點為“大救駕”。
自此以後,“大救駕”的名稱和制法便一直流傳下來。至今,“大救駕”仍馳名淮河南北。外地來客慕名品嘗,當地人們也常以此饋贈親友,頗受歡迎。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