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草坪的功能有哪些?

草坪的主要功能---二氧化碳的最好消耗者?
世界上許多國家為了綠化城市,改善生態環境,提供自然美的享受和蓬勃的生活氣息,都特別重視草坪的建設。在歐洲,有不少城市的公園都以草坪唱主角,形成“草原牧歌”式的獨特風格。
近年來,我國城市草坪建設也日益受到人們的重視。北京、瀋陽、天津等北方城市,為改善黃土彌漫的環境,開展了大規模的群眾性種草活動。如大連市街心廣場,炸毀了原有的水泥地坪,種上了大面積草坪,決心之大,令人感動。南京市的鼓樓廣場,原來看板林立,四周被高樓大廈包圍。為了給廣大市民營造一個美的生活空間,市政府拆去部分建築,搬走看板,取而代之的是大面積草坪,南京又多了個景點,人們又多了個休息、遊玩的地方。草坪成了人們生活中不可缺少的組成部分。
草坪能給人以清新、涼爽和愉悅的感受,為人們提供一個愉快、乾淨、安全的工作和生活環境。綠茵芳草能像吸塵器一樣淨化空氣、過濾灰塵,減少了塵埃也就減少了空氣中的細菌含量。據測定,南京火車站灰塵數量大,每立方米空氣中含細菌達49100個,而南京中山植物園大草坪上空僅為688個。
草坪還是二氧化碳的最好消耗者。生長良好的草坪,每平方米1小時可吸收二氧化碳1.5克,每人每小時呼出的二氧化碳約為38克,所以如有25平方米的草坪,就可以把一個人呼出的二氧化碳全部吸收。由此可見,城市中的草坪對淨化空氣有何等重要的作用,這也是人們站立於大草坪上感到空氣特別新鮮的原因。
草坪還能減弱雜訊。一塊20米寬的草坪,能減弱雜訊2分貝左右。杭州植物園中一塊面積為250平方米的草坪,經測定,與同面積的石板路面相比較,其音量降低了10分貝。草坪又能調節溫度和濕度。在南京市的夏天,有時沒有長草的土壤表面溫度為40℃,瀝青路面溫度為55℃,而草坪地表溫度僅為32℃。多鋪設草坪可減少地表放熱,降低城市氣溫。據測定,夏季的草坪能降低氣溫3∼3.5℃,冬季的草坪卻能增高氣溫6∼6.5℃。同時,草坪還能增加空氣濕度,它能把從土壤中吸收來的水分變為水蒸氣蒸發到大氣中。
草坪所用草種,根據對環境的適應情況可分為冷地型草和暖地型草兩大類。冷地型草有匍匐剪股穎、紫羊茅、草地早熟禾、多年生黑麥草等,它們能忍受寒冷,適合於我國北方栽植。暖地型草有結縷草、假儉草、絆根草、地毯草等,適合夏季高溫的地區,常用於我國南方地區。因地制宜地選擇草種是草坪鋪設成敗的關鍵。
翠綠的草坪給人們帶來舒適寧靜的綠色空間,給城市帶來了文明和優美的環境。城市要保護高品質的草坪,不是人們所想像的那樣簡便和輕巧。可以說從整地、土壤改良、播種,到剪草、噴水、施肥、病蟲害防治等等,每一個環節都十分重要,而且費用相當大。據說美國每年用於維護草坪的費用高達40億美元。
種草容易養草難。要保護好草坪,需要每個人的愛心,屬於草坪的東西請勿帶走,不屬於草坪的東西也請勿留下,這是每個公民應具備的環境意識。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