牡丹泉的由來

伊河水流過洛陽龍門的時候,冒出三股泉水,泉柱向下散開的水花,恰似洛陽城中盛開的牡丹,人們就叫它牡丹泉。說起牡丹泉,這裡的老百姓都會講出動聽的故事來。

傳說那時候,龍門山的山腳下,住著一對年輕夫妻,妻子叫牡丹,溫柔賢慧,生得十分美麗。牡丹的丈夫憨厚實在,勤勞善良。小倆口你敬我愛,又有一個活潑可愛的小兒子,日子就顯得更另幸福美滿。

有一天,牡丹帶著孩子來到伊河邊上洗衣服。她正洗著,忽然聽見兒子喊叫起來:“媽媽你看,那邊跑來一隻小兔。”牡丹抬頭一看,見一隻野兔沿著河邊跑來,一看牡丹母子兩個堵住去路,一扭頭,就往龍門山上跑了。這時山外傳來一陣急促的馬蹄聲;牡丹搭手一望,見一群家丁簇擁著一個闊少爺,騎著馬、駕著鷹向這裡飛奔而來。牡丹眼見勢頭不對,急忙把衣服收拾到一塊兒,扣上籃子,扯著兒子就走。可是晚了,這一群人馬早已把她們母子團團圍住了。

為首的闊少爺勒住馬頭,一雙老鼠眼賊溜溜地在牡丹身上身下打了幾轉轉。牡丹膽怯地打一個冷戰,拉上兒子就要走。這時,站在一旁的管家早已看透主人的心思,就湊過來朝牡丹努努嘴,獻媚地向主人說:“少爺,今兒個遇上這野味不賴吧!”“好野味,好野味!”闊少爺聽管家一說,稱心地大笑起來。

管家見猜中了主人心事,就上前去攔住牡丹,大聲喝道:“你是哪裡的山野女子,放走了少爺的寶兔,該當何罪?”

“好哇,放走了少爺家的寶兔,還不認罪,真是刁民潑婦!”

"俺雖是山村平民百姓,還知奉公守法。你信官宦人家,為何這樣不講理?”牡丹說著,氣得滿臉通紅。

“來人,給我狠狠地打!”管家惱羞成怒,就要動手。

“慢著,慢著!”坐在馬上的闊少爺,見牡丹兩頰紅潤,豔若三春牡丹,連忙跳下馬來,走到牡丹跟前,嬉皮笑臉地說:“小娘子,我乃是富豪官宦之家大闊少爺,貌比潘安俊三分,才比子建高八鬥,倘若咱倆配夫妻,日後你有享不盡的榮華富貴哪!”

“是啊,你要隨我們少爺,就有吃不完的山珍海味,穿不盡的綾羅綢緞。”這時管家也過來幫腔。

牡丹厲顏正色說道:“俺乃有夫之婦。豈不聞,富貴不能淫,貧賤不可欺。光天化日之下,你出口污言穢語,豈不是太不自重了嗎?”牡丹一席話,說得闊少爺張口結舌,無言以對。

“對對對,小娘子,你我今日萍水相逢,便是三生有緣呀……”闊少爺情不自禁地動手動腳起來。

“啪!”闊少爺只顧調戲牡丹,冷不防臉上挨了一耳光。

“來人呀,把這個騷娘們給我抓、抓起來呀……”闊少爺聲嘶力竭地喊道。管家一見少爺挨了打。一擺手,眾家丁就象一群餓狼似的向牡丹母子撲去。管家你願意從我,少爺決不虧待你。你要是執意不從麼,就休怪我絕情寡意!”

“小女子,俺家少爺可是說一不二。既然他看中了你,你就從了他吧!”管家在一邊威脅說。

“呸——”牡丹狠狠吐了一口唾沫,用身子護住兒子,把臉扭到一邊去了。

闊少爺眼珠一轉,向管家吼道:“把她的兒子撂到河裡支!”

“是!”管家從牡丹懷裡搶過孩子,“噗?”一聲就扔到伊河裡。孩子的小手揚兩下,就再也不見了。牡丹的心都給撕碎了,嚎哭著向河邊沖去。

管家正要搶走牡丹的時候,順著河邊跑過來一個人,一邊跑一邊喊。這人就是牡丹的丈夫,牡丹也奮不顧身地奔向丈夫,一頭撲在他懷裡,痛哭起來。

“牡丹,咱們的孩子呢?”

“孩子!”牡丹聽到丈夫問孩子,哭得更傷心了。

“快說呀,咱的孩子的哪去啦?”

“孩子……”牡丹哭著,用手向身邊那幫野獸一指,說:“孩子被他們撂到河裡淹死啦!”

丈夫聽牡丹這麼一說,肺都氣炸啦。他一腔怒火,猛地從家丁手裡奪過來一把刀,劈頭蓋腦地向闊少爺掄去。這時,一群家丁趕忙過來圍住牡丹的丈夫。他寡不敵眾,被這群惡狼捆綁了起來。

"你不是要找你的兒子嗎?把他也給我撂到河裡去!”闊少爺的話音剛落地,“噗?”,又是一聲,管家就把牡丹的丈夫撂進了波濤翻滾的河心裡……

頃刻之間,牡丹眼睜睜地看著兒子和丈夫被這群野獸殺害了,她肝腸俱碎,悲慟萬分。她看著闊少爺滿臉奸笑,正一步一步地向她逼近,心想,苟且偷生活在世上有什麼意思?還不如清清白白地死了乾淨,於是她咬咬牙,狠狠心,猛地撲向河心……。

龍門山下的鄉親們聽到噩耗,從四面八方趕到伊河岸邊,對波濤洶湧的伊河失聲痛哭,哭聲震動了龍門東西兩山……。突然,鄉親看見,伊河岸邊湧起三股水柱,牡丹和她的兒子、丈夫,正站在水花上向送別的鄉親們頻頻招手呢!漸漸地,牡丹一家三口離開水柱,冉冉升起,飛向白雲藍天……。

風息了,浪靜了,在水柱湧起的地方,出現了三股泉水,泉水翻騰,就象三朵盛開的牡丹花。鄉親們懷念牡丹一家人那種堅貞不屈的品格,同情他們不幸的遭遇,就管這三股泉水叫牡丹泉。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