符離集燒雞是哪裡的特產?好吃嗎?

德州市位於黃河下游,山東省的西北部,是山東省的北大門。德州在歷史上就是京杭大運河的重要碼頭,素有“九達通衢,神京門戶”之譽。此處人傑地靈,物產富饒,當地所產的德州扒雞更是名噪天下。

德州扒雞,又名五香脫骨扒雞,由德州燒雞演化而來,始創於1750年,清朝乾隆年間即列為山東貢品,至今一直昌盛不衰。二十世紀初,德州經營燒雞者更如雨後春筍,名店眾多,相互競爭,皆在品質上狠下功夫。始有“寶蘭齋”店主侯寶慶,悉心研究,在燒雞、鹵雞和醬雞的基礎上,根據扒肘子、扒牛肉的烹調方法,開創了扒雞生產工藝。至1911年,德州老字型大小“德順齋”燒雞鋪掌櫃韓世功等人,對傳統的工藝與配方進行改進,添加了多味健脾開胃的中藥,又結合侯寶慶製作燒雞、扒雞的經驗,揉進了炸、熏、鹵、燒雞的方法,既考慮了當地習俗,又兼顧了南北口味,經多次試製,終於生產出了“五香脫骨扒雞”:因為是加入了多種藥材燒制,故稱“五香”;成熟後提起雞腿一抖,肉骨即行分離,謂之脫骨。他們製作的扒雞炸得勻,燜得爛,香氣足,且能久存不變質,故很快在市場上打開銷路。尤其是津浦鐵路通車後,德州扒雞的名聲也隨著旅客的嘗食,遠播南北,成為北方整雞鹵制的特色名吃。

新中國成立後,德州扒雞的生產條件和生產工藝又有了很大的改進。五十年代初,德州市成立了國營食品扒雞公司,集中經營扒雞。該公司汲取百家之長,保持並發展了這一傳統名食的獨特風味,曾被山東省商業廳和國家商業部評為優質產品,1956年在全國食品博覽會上被評為一等名牌產品,1983年被評為中國“十名雞”第一名,還被第一次由國家有關部門組織編寫的《中國名菜譜》第六輯列為145種名菜之首,更加蜚聲海內外。

德州扒雞號稱“扒雞鼻祖”,道口燒雞、溝幫子熏雞、符離集燒雞無不深受其影響。尤其是安徽的符離集燒雞,它源於德州扒雞,最早叫“紅雞”,即將雞調味煮熟後,抹上層紅米,當時並無正式的名稱。上世紀三十年代初,德州一管姓燒雞師傅遷居符離鎮,帶來了五香脫骨扒雞的製作技術,他對“紅雞”的選擇和製作方法加以改進,使雞色澤金黃,肉酥脫骨,滋味鮮美,逐漸成為著名的“符離集燒雞”,其中以管、魏、韓三家燒雞店的製品最為有名。後來,他們的燒雞曾兩次參加全國食品博覽會,被列為我國名肴之一,與德州扒雞齊名。

德州扒雞自韓世功改良至今已有近百年的歷史,許多南來北往的旅客途經德州,皆要慕名購買品嘗,讚語達及南北,故留下了許多趣聞佳話。上世紀四十年代,老舍先生購買德州扒雞後,見其貌不驚人,但食後味透肌裡,又見其顏色棕紅,有鐵骨錚錚之狀,戲稱其為“鐵公雞”;1995年,中國著名書畫家王超先生途經德州慕名品嘗後,興致勃發,當場題寫了“江北第一家”的牌匾;著名笑星侯耀華到德州演出,食後讚不絕口,連呼“名不虛傳,確實好吃”;“我可以給媽媽帶回最正宗的德州扒雞了”,一貫不苟言笑的乒乓球世界冠軍張怡甯終於實現了來德州的願望。

德州扒雞之所以能經久不衰,其原因之一是在選料上要求十分嚴格。德州扒雞行業廣泛流傳著這樣一句話:“原料是基礎,生產加工是保證。”製作扒雞使用的毛雞必須是鮮活健壯的,而運輸過程中擠壓死掉的必須棄之不用。其原因之二是製作工藝十分精細。一是宰殺:將750克以上的活雞割斷氣管,放淨血,用65攝氏度左右的熱水燙,褪掉雞毛,剝淨腿、嘴、爪的老皮,然後從臀部剖開,摘去內臟,瀝淨血水;二是整形:將雞雙腿盤起,雙爪插入腹部,兩翅從嘴中交叉而出,形似“鴨浮水面”;三是烹炸:將雞全身塗勻糖色,然後入沸油鍋中炸制,至雞身呈金黃色時撈出;四是配料燜煮:煮前先在鍋底放一鐵箅,以防糊鍋,再將處理好的雞按老嫩排入鍋內,配以料湯,防止雞浮,煮時用旺火煮,微火燜,浮油壓氣,雛雞燜6至8小時,老雞燜8至10小時,扒雞燜煮以原鍋老湯為主,並按比例配製新湯,配料有花椒、大料、桂皮、丁香、白芷、草果、陳皮、三?、砂仁、生薑、小茴香、醬油、白糖、食鹽等十六種,這樣制出的扒雞,外形完整美觀,色澤金黃透紅,肉質鬆軟適口,並具有開胃、補腎、助消化的作用。 聞名中外的符離集燒雞,產於安徽省宿州市北30裡位於京滬鐵路大動脈上的符離鎮。已有80多年的製作歷史,它以獨特的風味,享譽遐邇。

符離集燒雞的製作工藝十分精細。選本地當年肥健壯麻雞,且以公雞為良。宰殺前需飲清水並洗淨雞身,然後“別”好晾乾用飴糖塗抹,香油(麻油)烹炸,再配上砂仁、白芷、肉蔻、丁香、辛夷、元茴等13種名貴香料,放在保留數十年的陳年老湯手裡,先用猛高溫鹵煮,再經文火回酥四至六小時方可撈出。這樣製作出來的燒雞,香氣撲鼻,色佳味美, 肉質白嫩,肥而不膩,肉爛而絲連,骨酥,嚼之即碎,有餘香,如在出鍋後趁熱,輕輕提起雞腿一抖,雞肉便會全部脫落而明架相連。

1956年5月,在北京舉辦的全國食品展銷會上,符離集燒雞以其色、香、味、形俱佳的特點名列前茅,飲譽於世。1980年在全國食品總公司舉辦的熟食品內部展銷會上又名列第一。1983年,符離集燒雞罐頭廠試產成功,既保持了符離集燒雞色佳味美的特點,又具有罐頭的特殊風味。燒雞和燒雞罐頭不僅遠銷北京、上海、南京、天津、哈爾濱、四川等地20多個省市自治區,而且大量出口創匯。現在符離集已成為名符其實的“燒雞鎮”。全鎮有國營集體生產廠家10餘個,個體、連戶燒雞經營者數百家,從業人員數千人,每天上市燒雞萬餘隻,每逢節假日還成倍增加。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