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州的中山紀念堂是誰設計的?

州中山紀念堂是全國及4A級旅遊區廣東省重點文物保護單位,是廣州人民和海外華僑為了紀念偉大的革命先行者孫中山先生而籌資興建的紀念性建築物,由我國著名建築師呂彥直先生設計,1929年動工,1931完成。中山紀念堂是廣州最具標誌性的建築物之一。
廣州中山紀念堂是一座富麗堂皇的八角形建築,外形莊嚴宏偉,具有濃厚的民族特色。設計師巧妙運用了建築力學的結構原理,採用鋼架和鋼筋混凝土混合結構,跨度達71米的建築空間內不設一柱,更顯氣勢恢宏。紀念堂及庭園用地面積為62000平方米,主體建築面積6600平房米,高52米,舞臺口寬15米,深20米,座位3238個。廣州中山紀念堂是廣州最具標性的建築物之一,又是廣州市大型集會和演出的重要場所。它見證了廣州的許多歷史大事:1936年,廣州市各界人士在此舉行禁煙大遊行;1945年9月,駐廣州地區的日本侵略軍在這裡簽字投降解放後,每年各種紀念孫中山先生的活動、省市的重要集會和文藝演出都在這裡舉行,如教育基金百萬行、廣州國際集體婚禮、紀念毛澤東誕辰100周年、紀念紅軍長征60周年、紀念抗日戰爭勝利和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50周年等等。園內有孫中山先生雕像、木棉花王、雲鶴華表及刻有《總理遺囑》的花瓶等歷史文物,孫中山史跡陳列館展出了孫中山先生一生的革命史跡圖片資料。
解放前夕,紀念堂因年久失修,已嚴重損壞。解放後,人民政府從五十年代初開始至1988年曾七次撥出專款對各項設施進行修葺和完善。1998年再次撥款6000萬元,對紀念堂進行一次全面的綜合性大維修,更換了中央空調、燈光、音響、座椅,重新改造了貴賓室,化妝間、舞臺,增加了消防噴淋系統和保安監控系統,堂前中山塑像改用銅材鑄造,對廣場、環境亦作了進一步的美化,使這座歷史悠久的建築物煥發出勃勃生機,從80年代初向遊人開放以來,它更是成了廣州主要的遊覽勝地,成為中外人士喜愛的參觀遊覽勝地。可以說,中山紀念堂的政治影響,社會效益和經濟效益都得到了較好的表現。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