介紹一下渠家大院

渠家大院位於祁縣城內,距喬家大院5公里,原為清代著名商業金融資本家渠本翹的宅院,商業資本達1000萬兩白銀。
渠家大院始建於清代乾隆年間,距今已有300年的歷史,占地5300平方米,建築面積3200平方米,為五進式穿堂院落,共有3個大院,19個小院,240間房屋,明樓院,統樓院、欄杆院、戲臺院巧妙組合,典雅精巧。
1993年,利用渠家大院創辦晉商文化博物館,1996年9 月正式對外開放。陳列內容分晉商縱覽、著名票號、鉅賈大賈、愛國義舉、商界盛事、渠氏家族、晉劇淵源7 大系列,共28個展室,陳展面積近5000平方米。比較集中地展現了晉商文化研究成果,全面地反映了晉商稱雄商界五百年的歷史過程,藝術地再現了晉商的活動的足跡,提示了晉商之所以成功的奧秘。
1999年,圍繞晉商文化,又利用周圍的民宅大院,開辦了茶莊博物館,晉商鏢局博物館,晉商箕縣博物館,使晉商文化的陳展內容更加豐富,使人們一進入祁縣,走進渠家,就有了對晉商文化的初步印象,激發大家研究晉商歷史的興趣。
電視連續劇《昌晉源票號》就是以渠家為原型創作拍攝的。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