介紹一下皇城相府

皇城相府是一處明清兩代修建起來的城堡式建築群,它始建於570年前的明代宣德年間,到清代康熙盛世時形成了今日的格局。

皇城相府是一處官僚巨宅,巨宅中走出來的最為出類拔萃的人物當數清代康熙年間官居文淵閣大學士兼吏部尚書的陳廷敬。陳廷敬既是康熙皇帝的老師,又是當朝宰相,是康熙的近臣、重臣。陳廷敬20歲走出這古城堡,中進土、入翰林,一生升遷28次,參與國家政要軍機40餘年,成為康熙皇帝的股肱之臣,為清王朝的發展,康熙盛世的形成,尤其是為康熙皇帝文治武功的施展起到了重要的輔佐作用,立下了顯赫的功勳。 陳廷敬是一位出色的政治家,同時還是著名的文學家、史學家、理學家。他長期擔任康熙皇帝的經筵講官,同時主持編篡了《康熙字典》、《佩文韻府》、《明史》、《大清一統志》等重要的文化典籍,這位傑出的思想家、文學家的研究成果,極大地豐富了清史研究的學術成就,拓寬了清史研究的學術領域,為中華文化的發展做出了突出的貢獻。

陳氏家族是當地旺族,家境殷實,教育得當,因而人才輩出。皇城村陳氏家族中,從明代中葉至清代嘉慶年間,九人中進土,六人入翰林,有作品傳世的詩人達33人之多,成為清代北方聲名顯赫的文化大家族。

《康熙字典》是康熙皇帝在中國文化上的一大貢獻,而實際主持《康熙字典》編纂的,卻是陳廷敬與張玉書,由於張玉書在康熙下令編纂《康熙字典》的第二年去世,《康熙字典》的主編之責實際留在了陳廷敬一人身上。

西元1710年6月,也即康熙四十九年,陳廷敬受命與文華殿大學士張玉書共同負責主持編纂《康熙字典》。當時的陳廷敬已經72歲高齡,既是內閣宰相,又是當朝老臣,他在接受《康熙字典》的編修工作後,力辭官職獲准,康熙命他以原官致仕,留京,專事《康熙字典》編纂。就在這時,文華殿大學士張玉書突患重病,臥床不起,《康熙字典》的編修,全部落在陳廷敬一人身上。

《康熙字典》,是中國第一部用“字典”命名的字書,也是中國歷史上第一部官修字典,全書42卷,字數達47035個,比明代《字彙》多13000多字,是中國當時的字書之最。 《康熙字典》是一部巨集篇巨著,它對中國古代漢文字的研究與發展產生了巨大的推動作用,在民間流傳甚廣,影響很大。這部字典取材豐富,文化內涵頗為深、廣,具有辭典的作用,可稱為大而全。它可以查找到清康熙以前所有字書所失收的字,成為一部經典傳世之作。

陳廷敬在編纂《康熙字典》的過程中,精選了30多人的編纂班子,日以繼夜,嘔心瀝血,就在字典初具規模時,陳廷敬於西元1712年4月逝于任上。他未能看到《康熙字典》的成書,也未能參與成書時康熙皇帝舉辦的大型慶典,但他的精神與貢獻卻留在了《康熙字典》中。在編纂過程中,康熙皇帝曾巡視書局,看到白髮老人陳廷敬伏案躬耕的情景,頗為感動,當即潑墨揮毫,奮筆疾書,為陳廷敬寫下了“午亭山村”的匾額和“春歸喬木濃蔭茂,秋到黃花晚節香”的楹聯,對陳廷敬的一生給予了高度評價。康熙還動情地說:“朕特書此匾與卿,自此不再與人寫字矣”。

經過六年的努力,這部大型字書問世,康熙對這部宇書以“善兼具美”予以評價,同時以自己的年號為這部工具書命名《康熙字典》。於是,《康熙字典》成為了中國歷史上第一部以“字典”命名的字書。

“官文化”的集中展示

皇城相府總面積達6萬多平方米,這組規模龐大的古城堡式建築群是明清建築文化精品。

皇城相府背倚青山,俯視河川,依山隨勢建成了層樓疊院。院內,禦書樓立於最前端,樓上陳列康熙為陳廷敬題匾“午亭山村”四個大字,同時還有康熙為陳廷敬題詞:“春歸喬木濃蔭茂,秋到黃花晚節香”。相府正門,有高大巍峨的城堡式門樓,上方書有“中道莊”三個大字。中道莊,為皇城相府的舊稱,習慣指皇城相府的外城。外城於康熙四十二年修建,主要建築有外城城牆,家宰第、點翰堂、小姐院、翰林院、書院、花園及功德牌坊等,是一組規模宏大的清代城堡式官居建築群。這組建築群落風格別致,空間佈局合理,充分體現官居特色,同時又與地方建築風韻相吻合,體現著傳統的封建禮制文化,又體現著清代官居建築文化,同時還折射出封建建築文化,幾種建築文化融為一體,形成了皇城相府的建築文化理念。

功德牌坊是進入皇城相府後最為醒目的牌坊。入院第一座牌坊是一座大牌坊,四柱三樓,通體石雕而成,基周瑞獸相擁,坊額雕龍刻鳳,氣勢恢宏、壯觀,正面上方刻有“塚宰總憲”四個大字,對陳氏家族官文化加以概括。“塚宰”是宰相的別稱,“總憲”為都察院左都禦史的別稱。陳廷敬先後在朝擔任四部的尚書,後入閣拜相,成為一代名臣。牌坊兩側刻有“一門銜澤”、“五世承恩”八個大字,告訴人們陳氏一門五代都受到了皇恩,再下邊為陳廷敬兄弟、子侄們的官職名稱。

再往裡進,為小牌坊,仍是通體石雕,兩柱一樓,上載從明代嘉靖到清代順治年間陳廷敬父輩所授官職,這同樣成為陳氏一門榮耀的標誌。

這兩座牌坊,明顯地成為封建社會“官文化”的重要標誌物。一進門就向人們展示出陳氏家族的仕途榮耀,輝煌歷史。尤其是陳廷敬,一生升遷28次,步步登高,仕途的坎坷在他身上幾乎看不到,如此順利,如此青雲直上,成為人們難解的一個謎。而展示“官文化”的也並非牌坊一處,還有陳氏宗祠祠堂內的家族世系圖譜,更準確無誤地告訴遊人陳氏旺族的不同凡響,也是一處“官文化”的陳列。

相府大院,是陳廷敬的宅第,名為“大學士第”,為皇城外城的主體建築,這是一處座北向南的一進四院。相府大門後有“塚宰第”雕刻,有“大學士第”匾額,還有八字影壁。正北大堂是相府大院的主要建築,門上懸有康熙皇帝御筆手書“點翰堂”匾額。整個房舍是具有地方特色的雙層出簷樓房。大院內,斗拱、門窗、樓欄、影壁、柱礎等裝飾構件工藝精湛,雕工極佳,整個院落氣勢不凡,富麗堂皇,風格幽雅別致,成為一處“宮文化”的封建禮制與地方傳統工藝完善結合的典範。

內城,是陳氏家族明代修築的城堡式建築,其中,河山樓頗為顯赫,成為皇城相府的標誌性建築物。河山樓,是陳氏家族為了抵禦外敵侵擾而建的防禦性建築物,始建於明代崇禎五年,即西元1632年,已有近400年的歷史。由於明末天下大亂,烽煙四起,陳家為防禦亂兵侵擾,建起了河山樓與藏兵洞。河山樓高百尺,人稱百尺河山樓,是皇城相府內最高的建築物,也是明清時期國內罕見的一種建築形式。樓分為七層,樓內有樓道相通,可容千餘人避難。三層以上有窗戶,樓頂建有垛口、堞樓;底層深入地下,挖有水井,備有碾、磨等生活設施,並有暗道通往城外。河山樓建成後,果然遇到亂兵圍攻,村中八百多人及陳氏家族避難于樓內,在一個月內抵禦了亂兵的侵犯,使千餘人的生命受到保護。河山樓全部用石砌成,歷時400多年,依然屹立於相府內,雄姿偉岸,可謂是一大奇跡。

相府內的內牆城牆,建於明代末年戰亂年代,牆體周長705米,牆厚2—3米不等。城內遍佈藏兵洞,城頭建有垛口,東南、東北二角設有文昌、關帝二閣,整體構造堅固、雄偉。據測算,內城城牆用3000多萬塊磚,土石料20多萬立方,用工15萬多個,工程規模相當大,七個月時間建成,成為一處雄偉巨制建築,今日在城牆上遊覽,內城外城建築歷歷在目。皇城相府城牆的建築規模、檔次,在民宅建築中是罕見的,其觀賞價值不言而喻。

相府內城,也稱為“鬥築居”,城內外府院相連,125間“藏兵洞”層層疊起,“榮山公府”、“禦史府”、“陳氏宗祠”、“世德院”、“樹德居”比肩而立,形成了內城的龐大規模。也成為今人遊覽的主要目標。

這裡要特別提到的是“南書院”,原名“止園書堂”,位於相府城南,居於相府“止園花園”內,“止園花園”為古建築群中面積最大,園林設施最多的公用花園,南書院是其中的一個組成部分。

南書院建於明末崇禎十五年,即西元,1642年。這個書院的建成,為陳氏家族子弟提供了一處學習深造的園地,這裡成為了培養陳氏家族人才的搖籃。陳氏子弟在這裡受到了嚴格的文化教育,陳廷敬兄弟及其族中成員,大都是在這裡接受教育進而走向仕途進入清廷官宦行列的。這裡,當然就成了陳氏家族教育基地,也成為了培養官僚的學習基地,更是山西著名的陳氏家族這一文學巨族發祥地。

相府院內,內城外城,建築頗多,“西花園”、“西山院”、“紫雲阡”諸多建築物,既有北方建築的豪氣,又有江南建築的園林氛圍、文化氣息,成為一處令今人歎為觀止的建築群。在這一建築群內,磚雕、木雕、石雕隨處可見。這些雕刻藝術品,工藝精湛,雕鏤細緻,一件件躍然壁上,成為相府大院一道亮麗的風景線。名門旺族的大氣,建築成就的輝煌,文化氛圍的濃郁,成為皇城相府大院特有的文化內涵。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