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唇人士有什麼值得注意的地方?

由於動脈血管的血液流量較大,因此唇紅部顯得格外紅潤,文唇時出血量較多。文全唇後,唇部創面較大,抵抗力下降,很容易被口腔中及外界的細菌、病毒感染,併發炎症或單純性皰疹。這些皰疹多見於唇線以外邊緣,或是唇部以外的表皮上,往往是文唇第三天后開始出現。甚至有的人文唇後7至10天創面恢復正常後開始起泡。起泡後1至2天內唇部出血、膿腫、疼痛、發熱、繼發厭氧菌感染。為預防和控制文唇術後感染的發生,術後護理應做好以下幾點:
術畢之後注意局部清潔,消毒,以防止感染發生,可用神燈輔助治療。紋唇完畢要囑受術者,前三天一定要認真做好唇部護理,術後保持創面清潔乾燥,防止感染保持口腔清潔。多動唇部,以加速血液迴圈,從而減少唇部腫脹。脫痂後,唇部會有1—2個月的反色期。若有不滿意者,可擇期補色修正。

1心理護理
部分受術者文唇後,由於內在或外在的因素影響,出現不正常心理現象。如:多疑、憂鬱、親友的非議等,嚴重影響了受術者的身心健康。因此,做好諮詢及解釋工作十分重要。

2日常護理
(1)七天之內食用清淡食物,多食水果、蔬菜。禁吃熱、燙及辛辣、海鮮以及辛辣、刺激性食物。
(2)保持大便暢通。
(3)術後24小時內做間斷冷敷,抗生素。並局部塗抹
(4)內服阿昔洛韋片劑,連服3——5天。
(5)飯後用生理鹽水先漱口,後清洗唇部,然後塗擦護唇用品。
(6)前3天晚上塗擦護唇用品後,再敷上“滅菌結晶磺胺”消炎粉,後三天,如唇特別幹時,先擦維生素E,然後再擦護唇用品連續使用數日,維生素E使用一月,唇色亮麗潤澤。三十天內勿擦口紅。
(7)用以上方法處理三至四天即可迅速恢復,脫皮時,勿用手撕脫,侍自行脫落。紋唇脫皮後,局部色澤暫時呈粉白色,半月後的顏色逐漸轉紅。
若出現唇色有點發暗、疼痛或起起泡,請一定及時處理,其方法:用一次性消毒針刺破水泡,然後用生理鹽水清洗3——4遍,再敷上“滅菌結晶磺胺”消炎粉30——40分鐘,一至二次可治癒。紋唇後的護裡方法:

3局部反應
文唇後有少數受術者3—5天,局部唇緣有灼癢及輕微緊張感。隨之出現紅斑,發生簇集性小丘疹或呈粟粒大小水泡數個,個別呈黃豆大的單一水泡,水泡破裂後,乾燥結痂,約一周後痊癒。這時應告誡受術者,切勿用手搔抓,多飲水及多吃水果。注意口腔及創面的衛生。清潔創面時,可用慶大黴素、甲硝唑液,每2小時交替使用,一次20分鐘;或口服牛黃解毒片,每日2次,每次4—5片及病毒靈,每日3次,每次1片,服用3—5日。

4感染治療
預防為主,如感染較重,可用10%葡萄糖250ml加甲硝唑lOOml及10%葡萄糖250mi加地塞米松5mg,靜脈點滴,或其它有效抗生素。過敏反應者,除局部塗擦或濕敷慶大黴素液加地塞米松混合液外,可酌情給予抗過敏類藥物及抗生素類藥物治療。儘早消除過敏原,唇部皰疹者應及時行抗病毒治療,如口服病毒靈、維生素C、牛黃解毒片等,或靜脈點滴阿昔洛韋。

5注意飲食
忌辛辣食物、牛羊肉、魚蝦蟹、茄子、芒果等食物。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