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山特產簡介

泰山特產
白菜 以黃芽和青芽為地道品種,黃芽品質尤佳。泰山白菜煮時出水少且快熟易爛,菜湯白鬱如奶,鮮味特殊。該品炒食、燉食、清蒸、醋溜均可,口味鮮美,且具有通腸利胃、除煩解酒、解漆毒等藥效。黃芽白菜株高35∼40釐米,株重3∼3.5公斤,畝產五千公斤。其開展度60釐米,葉片黃綠色,葉幫發白,合包呈獅子頭狀,包心結實,是泰城周圍品質優良的傳統蔬菜。

豆腐 用北方黃豆加石膏製成,每斤黃豆可產豆腐2∼2.5公斤。由於泰山水高氧、低硬度,用其磨制的豆漿蛋白質極易凝固,使泰山豆腐具有漿細水多、質嫩不流、潔白如雪、味道甘美、富有彈性、久煮不老不糊等特點。

泰山水 每升含鐵小於0.05毫克、錳0.05毫克、銅0.02毫克、氯化物20.96毫克、硫酸鹽32.20毫克、亞硝酸氮0.001毫克、硝酸氮2.40毫克、氟化物0.10毫克;硬度5.44度;PH值6.3,比平原低1.3;含氧量6.4毫克,呈弱酸性。這種高氧潔淨、低硬度的水有利於人們的身體健康,也為動、植物的生長提供了優良條件。

泰山核桃 又名胡桃,有上千年的栽培歷史,以“雞爪綿”核桃為優。泰山核桃適應性強,果型橢圓,表面光滑,個大均勻,皮薄肉厚,出仁率在40%以上。泰山核桃仁含脂肪60∼70%、蛋白質15∼20%、碳水化合物10%,另含多種維生素和礦物質。可直接食用,或加工成食用油或工業用油,也可入藥。中醫常以本品為主,配合其他藥物,治療腎虛腰疼、肺虛久咳、氣喘、大便秘結、病後虛弱等症。常食本品,可健腦、固齒、烏髮、潤腸。

泰山板栗 又名明栗,日本稱“泰山甘栗”。主產于泰山及徂徠山,品種有泰山薄殼、繭棚、紅栗、無花、宋早生等。果實大小均勻,殼薄,內衣皮易剝,色澤光亮,肉質細,水分少,糯性大,香甜可口。每100克含維生素A0.24克、維生素B10.19克、維生素B20.13毫克、維生素C1.2克,含有機酸1.1克、尼克酸1.2毫克、蛋白質4.8克、糖4.4克、脂肪1.5克、粗纖維1.2克、鈣15毫克、磷81毫克、鉀1.7毫克、熱量209千卡,是上等的營養健身補品,生食、煮食、炒食均可。糖炒栗子是泰山傳統名吃,還可加工成栗糕、栗餅等。

泰山小白梨 又稱泰山美人梨。主產于泰山北麓。該品種成熟早,果型端正,色澤美觀,皮薄肉嫩,汁多香甜,含蘋果酸、檸檬酸、葡萄糖、果糖、胡蘿蔔素及多種維生素,具有清心潤肺、止咳化痰、降低血壓。

泰山大貨山楂 已有3000多年的栽培歷史。該品種結果早,產量高,適應性強,果實個大,呈圓形或扁圓形,色澤紅豔,風味佳,耐貯存。每百克山楂果實中,含鈣85毫克、維生素C89毫克,還含有豐富的鐵、磷、蛋白質、脂肪以及紅色素、果膠等。鮮食酸甜可口,亦可加工成山楂糕、山楂汁、山楂罐頭等。果實入藥,主治飲食積滯、胸腹痞滿、疝氣、血淤經閉等症。山民常以山楂葉代茶飲,對治療頭痛眩暈,降低膽固醇、血壓,防治冠心病等有良效。

紅玉杏 集中產于岱陰柳埠鎮大會村,俗稱“大會杏”,已有2000多年的栽培歷史。早年作為貢品,被漢武帝食後譽為杏中佳品,故又稱為“漢武杏”。紅玉杏果實大,最大可達150克,果肉及果皮均為桔紅色,肉厚質細,不粘核,酸甜可口,除含較多的糖分和有機酸外,還富有蘿蔔素、核黃素、各種維生素、微量元素及多種氨基酸類物質。其藥用價值也較高,尤其是杏仁,富含磷質,高熱量、高蛋白,有補腦、潤肺、止咳、平喘的功效,對生長期孩童和體質虛弱者特別有益。生食味美,亦可製作杏脯、罐頭等。

三岔紅星蘋果 主產于泰山極頂西部三岔林場。該場海拔800米左右,土質肥沃,水源充足,年降雨量912毫米,蒸發量813毫米,年平均氣溫10.8℃,地處深山陡澗之中,晝夜溫差大,日照時間短,自然環境獨特。引種的紅星蘋果面呈紫紅色,臘質厚,有光澤,硬度高,耐貯藏,個大汁多,清香可口,別具風味。

泰山白首烏 泰山名藥之首。多生於山坡石縫或土壤肥沃的濕潤地帶及樹下。株高1∼2米,蔓生,莖纖細,綠色或紫色。單葉對生,葉片戟形或三角狀心形,先端漸尖,有長柄。傘狀花序呈黃綠色,5瓣。5∼6月為花期,8∼9月為果期。根塊球形,外皮黃褐色,堅磁、沉重如石。塊根入藥,具有養血、益肝、固精益腎、強筋健骨、烏須黑髮等療效,其性不寒不燥,為滋補良藥。泰山白首烏療效優於同類產品。

泰山四葉參 又名羊乳、泰山參,為泰山名藥之一。屬桔梗科多年生草本植物。生於泰山深處的岩石縫隙、陰濕山溝、山坡林蔭中。蔓長1米,花單生於枝梢或葉腋,葉四片對生,故名四葉參。根塊個大似胡蘿蔔,外皮粗糙、黑黃色,有清熱解毒、祛痰鎮咳、強壯滋補的作用。浸泡白酒,常飲能舒筋活血、健身補氣,被譽為“泰山之寶”。

泰山黃精 泰山名藥之一。屬百合科多年生草本植物。生於陰坡的石壁、雜草叢中和樹下。莖長而較柔弱,葉通常5枚輪生,線狀披針形,先端捲曲。夏季開花,花白色、鐘狀、下垂。漿果球形,熟時黑色。根莖橫生,肉質肥,色淡黃。根塊入藥,有滋陰潤肺、補脾益氣、止喘消咳等功效。

泰山紫草 泰山名藥之一。屬紫草科多年生草本植物。生於岱陰叢林中,量極少。根入藥,有活血、涼血、清熱解毒、利尿、滑腸等功效,其療效優於同類產品。

泰山赤靈芝 民間稱靈芝草。多孔菌科,是一種藥用真菌。外形頗似一株五彩蘑菇,“蘑菇蓋”呈不規則雲朵形,有環紋與輻射狀的皺紋相穿插;“蓋”的下麵有眾多的細密菌管孔洞;梗側生於“蓋”下,光澤如漆。每逢夏季,泰山氣溫漸高,林間相對濕度逐漸增大,陽光散射,形成泰山靈芝迅速生長的有利條件。秋末,可在柞、楓朽木樁旁采到。全株入藥,有治耳聾、利關節、保神、益精氣、堅盤骨、療虛勞、滋補強壯等功能。

赤鱗魚 又名螭霖魚、斑紋魚,中國八珍之一。是一種為泰山所獨有的小型野生魚類。鯉科,突吻魚屬。在自然條件下,成魚20釐米,重100克。體側扁,腹部圓,頭小吻鈍,上唇有極小的短須兩對。體暗褐色,腹白,背部微顯藍色。體被細鱗,兩側鱗片微黃,背鰭、尾鰭灰黃色,其他諸鰭桔黃色。吻部及臀部綴以白色珠星。體色隨環境而變,或深或淺,變化迅速。對聲音變化反應靈敏,行動敏捷,遇外界刺激迅即潛入石下。赤鱗魚生長於海拔270∼800米的山澗溪流中,喜食藻類及浮游動物。泰山溪流富生藻類,溪水常流低溫,徑流彎曲,含氧豐富,PH值呈中性,各種礦物質含量低,形成赤鱗魚特有的生態環境,故有“赤鱗魚不下山”之說。

汶香附 泰山名藥之一。屬莎草科多年野生草本植物,汶河兩岸盛產,故名。汶香附塊肥大,色紫紅,質堅磁,橫斷面有黑輪,氣味濃厚。根莖入藥,有疏肝理氣、調經、止痛的功能。療效較一般香附為優。產於徂徠山摩天嶺者,塊莖9節,稱“九節香附”,為優中之優。

鹿角菜 又名天花菜,珊瑚菌科。8∼9月份生於岱陰枯木叢中,季節性強,不易采尋。其高15釐米,米黃色,基部白色。主枝粗壯,頂端不規則分枝,形似鹿角。小枝頂端鈍,有2∼3個小齒。菌肉白色,內實,孢子囊黃色,孢子無色。每500克鮮品中,含蛋白質12.9克、脂肪0.55克、糖9.8克、粗纖維0.9克、礦物質元素1.38克,含維生素B10.71毫克、維生素B21.46毫克,是上等滋補佳品。

泰山礦泉水 存儲于泰山南麓岱道庵一帶。水溫37∼40℃,是含鍶、偏矽酸、低鈉、鋅、硼、錳、鐵、鈷、鎳等多種微量元素的優質飲料水和醫療水。泉水清澈純淨,味甘可口,溫度適宜,極富開發價值。已建成200余米的深井,每小時出水60立方米。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