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別山紅色之旅

各位遊客好!

我們將要參觀的景點是聞名中外的大沽口炮臺遺址。大沽口炮臺遺址始建于清代嘉慶二十一年(1816年),在中國近代使上佔有重要地位,是近百年來中國人民反抗帝國主義列強入侵中國的前哨陣地。大沽口炮臺曾與文州虎門炮臺遙相呼應,共同捍衛我們祖國的南北大門。

大沽口炮臺遺址具有很高的歷史文物價值。古往今來,無數的仁人志士到此憑弔,激發心中的文愛國主義熱情。我們偉大領袖毛主席解放前後曾兩次親臨大沽口炮臺,1919年3月,毛主席送赴法勤工儉學的留學生去上海。由北京出發,專程到天津下車到大沽口炮臺參觀憑弔,並和同志們暢談祖國未來以及個人的遠大理想。1954年4月23日,毛主席視察天津新港堿石後再次來到大沽口炮臺並留影紀念,體現了偉人對大沽口炮臺的重視和關心。

遊客們,我們現在參觀的是大沽口炮臺遺址紀念館。它以豐富的歷史資料,其中包括:文字、圖表、歷史照片、實物讚美財現了大沽口炮臺的歷史過程。首先映入我們眼簾的是石牌坊上的“海門古塞”四個大字,它將把我們帶到那 遙遠的戰火紛飛的年代,讓我們目睹帝國主義列強是怎樣踐踏分割祖國母親的軀體,以及中華兒女是如何前赴後繼,不怕犧牲,用自己血肉之軀組成抗擊帝國主義列強侵略的不倒長城。為了紀念在四次大沽口保衛戰中為國捐軀的先烈,市政府在1997年香港回歸之際建立了“大沽口炮臺遺址紀念碑”,它鐫刻著中國民不畏列強,抵禦外侮的英勇史跡和光榮傳統。在四次大沽口保衛戰中為國獻身的英烈永垂不朽!

第一次大沽口保衛戰發生在1858年1月英法聯軍佔領廣州,為迫使清政府簽訂新的不平等條約,侵略者公然叫囂“現在只有一個辦法取勝,即佔領天津直接威脅北京”。5月份英法聯軍進攻大沽口炮臺,將士奮起反抗,擊沉敵舢舨4只斃敵近百名,法軍炮艇“霰彈”號受重創,艇長被擊斃。正當守台將士與敵人艱苦鏖戰之際,手握兵權的直隸總督譚廷襄,布政使錢昕和卻臨陣脫逃,致使守軍士氣大挫。英法帝國主義乘機攻取大沽口炮臺,第一次用大炮轟開了中國的北方大門,迫使清政府同沙俄、美國、法國簽訂了不平等的《天津條約》。

1859年6月,英、法、美三國公使藉口到北京與清政府交換條約文本,率艦隊到大沽口外,向清政府施加壓力。清政府當即照會侵略軍,換約可帶少數隨員由北塘登陸進京。但英法侵略者恃強成性,執意從大沽口登陸,武裝護送公使進京,並於6月25日下午炮轟大沽口炮臺,挑起第二次大沽口海戰。中國軍隊被迫開炮自衛,新修建的大沽炮臺發揮了強大的威力。結果進攻者完全失敗。遠征隊只得退卻,並且在戰鬥中損失三艘英國戰艦,英軍死傷464人、英軍官死5人、傷23人。海軍司令賀布也受了傷,這是第一次鴉片戰爭以來,中國軍隊抵抗外國侵略軍所取得的最大一次勝利,也是當時英帝國主義在亞洲遭到的最慘重的失敗。

在這次戰役中,清軍將領直隸提督史榮椿,大沽協副將龍汝元表現了高度的愛國熱情。當時史榮椿守南岸中炮臺,龍汝元守北岸前炮臺。他們“奮勇先登,親然巨炮,擊中夷艦。”不幸的是二位愛國將領先後中炮,為國捎軀。

現在我們看到的大沽口炮臺是同治、光緒時期修建的後經“庚子事變”遭到八國聯軍破壞而殘存下來的遺址。

我們現在在登上的炮臺是大沽口炮臺“威、鎮、海、門、高”五座炮臺之中的“威”字炮臺,也是當時惟一的一座圓形炮臺。始建於第一次鴉片戰爭的第二年,即道光二十一年(1841年),炮臺高20余米,馬道長57.5米,炮臺頂面直徑30余米。1997年香港回歸之際進行修復。這裡陳列的鐵炮是第二次鴉片戰爭時期的前膛炮,火藥從炮口填入,然後入入球形炮彈,用火種點燃,引信炮彈即打出,炮彈是實心的,打到目標只能砸一個洞。前面的四門鐵炮是從炮臺附近挖掘出來的,炮膛都已殘缺,這是根據1901年《辛丑合約》第八款規定:“拆毀大沽口炮臺”而人為破壞的,它是帝國主義侵略中國的罪證。中間的大鐵炮是根據歷史資料重新仿製的。

大家都知道,天津歷來是是北京的門戶,而大沽海口又是“津門之屏”,自明代初期永樂皇帝朱棣遷都北京,大沽海口的戰略地位就顯得十分重要。明嘉靖年間(1522-1566年),世宗為防倭患,開始在大沽口“宿重兵”並設置“銅鐵大炮”。自此,大沽海口正式設防。當時置放大炮的炮位就是大沽口炮臺的原始雛形。

至清代,嘉慶二十一年(1816年)清政府在大沽口兩岸各建炮臺1 座,南岸炮臺位於東大沽以東,稱南炮臺。北岸炮臺位於於家堡以南,稱北炮臺。兩座炮臺皆青磚砌就。炮臺高5米,寬3米,進深2米。這就是大沽口最早的炮臺。

縱觀大沽口炮臺的歷史,可以清楚地看到近百年,大沽口炮臺飽經滄桑,幾經興廢,它是帝國主義侵略中國的鐵證,教育後人“勿忘國恥”,牢記“落後挨打,科技興國”的信條,在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下把我國建設成現代化強國。

遊客們,參觀大沽品炮臺遺址活動今天到這裡就要結束了。但願這次參觀能給大家留下深刻的印象。大沽口炮臺遺址已列入塘沽區旅遊規劃項目之一,在不久的將來這裡還要重修“雙忠祠”、建海戰紀念館和演練場,逐步建成集文物保護、遺址展示、愛國主義教育與國防教育於一體的炮臺公園。歡迎大家攜家人和朋友再次來這裡參觀和享受。謝謝大家,再見!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