介紹一下鼇拜

鼇拜(?—1669年),姓瓜爾佳氏,生年不可考,滿洲鑲黃旗人,清朝三代元勳,康熙帝早年輔政大臣之一。鼇拜前半生軍功赫赫,號稱“滿洲第一勇士”,後半生則操握權柄、結黨營私,為影響清初政局的一個重要人物。

鼇拜的伯父費英東早年追隨努爾哈赤起兵,是清朝的開國元勳之一,二哥卓布泰是清初軍功卓著的戰將。鼇拜本人亦隨皇太極征討各地,戰功赫赫,不但是一員驍勇戰將,而且也是皇太極的心腹。1644年清軍入關,鼇拜率軍定燕京,征湖廣,馳騁疆場,衝鋒陷陣,為清王朝統一中國立下汗馬功勞。1646年鼇拜出征四川張獻忠大西軍,在南充大破大西軍軍營,斬張獻忠於陣,因此以首功被順治皇帝超升為二等公,授議政大臣、領侍衛內在(皇帝禁衛軍司令),自此,鼇拜參議清廷大政。

1661年順治帝崩,愛新覺羅玄燁八歲即位,順治帝遺詔,由索尼、遏必隆、蘇克薩哈、鼇拜四大臣輔政。當時鼇拜四輔政大臣中在地位最低,但因索尼年老多病,遏必隆生性庸懦,蘇克薩哈因曾是攝政王多爾袞舊屬,為其它輔政大臣所惡,因此鼇拜才得以擅權。

鼇拜結黨營私,日益驕橫,竟發展到不顧康熙的意旨,先後殺死戶部尚書蘇納海、直隸總督朱昌祚、巡撫王登臨與輔政大臣蘇克薩哈等政敵,引起朝野驚恐,康熙震怒,最後康熙終設計將鼇拜擒獲,廷議當斬,康熙念鼇拜曆事三朝,效力有年,不忍加誅,僅命革職,籍沒拘禁,不久鼇拜死於禁所。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