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潮陽鄭氏主要源起何處?

潮陽鄭氏來是從河南滎陽到浙江再到福建蒲田至到廣東潮陽。到今天在潮陽已生活了三十餘代人。潮陽的鄭氏大概有四大分岐:一、沙隴神山鄭;二金浦鄭;三、平湖鄭;四、內?鄭。潮陽鄭姓有二十四萬餘人。其中金浦鄭的輩序為:朝國真雲 道伯子仲 正思肅立 宏文邦世 啟奕茂上昌 端修學可則 建相名宜興 承繼迎新命 敦仁樹高基。

潮陽鄭氏由中原直接南下、或經莆田西來創籍,至今發展成潮陽第2大姓。民間以“一鬥油麻”詼諧而形象地比喻鄭族子孫如油麻種籽撒到哪裡就迅速繁衍。現今潮陽鄭姓已達22萬多人,分佈於24個鎮(街道)124個村(居);而繁衍於國內各地另有47萬多,海外約16萬多,成為泱泱大族(以上據1998年調查)。自宋初、宋末與元初,分由山東、莆田、揚州等處遷徙入潮創籍的主要開基人有:

鄭南升,字文振,東漢著名學者鄭玄裔孫鄭×于宋初入潮,卜居縣城,傳至南升已100多年了。惟當時“潮陽鄭姓最多,其子孫末詳孰是”。不過南升畢竟是個突出人物,其墓葬大南山蔗子潭;今大湖神廟(韓愈祭海神處)前仍保存他于紹興元年(1131)所立的《韓文公祭大湖神文》的碑刻。他與揭陽的郭淑雲是朱熹的高足,當年被譽為“朱門高第”、“一郡儒宗”。

鄭徽(1086∼1151)。世居福建莆田,宋解元,任廣南都運使。因金兵逼境,宋室南渡,于宋紹興元年(1131)前率妻及子朝奉郎鄭誠、孫鄭宥宦遊入潮,祖孫三代落籍潮陽。開始居住縣城西門外,後帶領全家和侄孫移居深浦(今金浦街道)。他見對岸神山地曠人稀,適宜發展,把已有基礎的深浦留給侄孫鄭升,舉家到隆井都神山(今井都鎮)另辟基業。隆井地處海濱,水鹹不可食用,他勘探地脈,鑿井24眼,使鄉民食用水和農田灌溉均得改善,鄉民對他非常感激和尊重。

鄭升,莆田涵頭人,宋進士,任秘書省修書郎,入潮拜見祖伯鄭徽,要求讓地創業。其祖伯外遷,他在潮陽深浦落籍創基,裔孫再向梅花平原發展。長孫鄭良臣,宋進士,任潮州軍州事。曾孫鄭佐龍,任江西袁州路務使;少時聰敏有奇才,被潮陽陳知縣招為孫女婿,就是潮劇《陳太爺選婿》中的主角原型。

鄭義,字伯集,世居維揚(今江蘇揚州),元朝初年其先祖任嶺南宣慰使時來潮陽,後蔔居於縣城,傳至鄭義已經5代。因其子女多與皇族聯婚,故子孫除分衍本縣與鄰縣外,多徙創河南鎮平及江蘇南京等地。

縱觀入潮鄭氏千年族史,確是“一鬥油麻”種子,迅速繁衍于潮陽大地;在立地生根之後,又循海岸西進,遠涉惠、廣、雷、瓊等州府,或者浮海南下至南洋諸國、或北上創業于蘇淞各埠。

鄭族是潮陽向海外拓展的主要一族,這可以從分佈海外各地的人口以及部分風雲人物得到印證。他們在向外開拓致富後,均在故里建設祠堂與住宅。潮陽祠堂以千計;而作為殷富標幟的私家園林與豪宅如駟馬拖車近百套,其中鄭族有10套,以及150座祠堂,從這裡可以看到鄭族向外拓展陣容之鼎盛。現在僅泰國一處的潮陽鄭氏裔孫便達8萬多人;潮陽境內環龜頭海南、北、西三面的鄭姓共13萬多人,的確令人驚歎這鬥油麻的繁殖速度!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