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車旅行安全點子

靈活度高的開車旅行方式,讓旅行的人完全掌握行程和旅遊的節奏,想像著旅程的美好時,你做好出狀況的心理建設和應變的準備嗎?
開車旅行,路在自己的手裡,下一站是否更美好全看你是否妥善規劃,做好準備。


我們老在固定的生活模式裡打轉:驅車上班的路線、按時上下班或上課下課、吃午飯的時間、規定的工作範圍、穿著裝束、放工回家的途程……連電視預先設置好的頻道,也像宇宙星群般沿著無形的軌跡運行著。

難得“出軌”的時候,便是每年的長假。找一輛車子,按圖索驥邁向地圖上的下一個定點。像遊牧民族般,哼著唱機裡的音樂,循感覺在天地之間按自己的速度與方向,沿著不熟悉的道路往某處去,隨便哪裡都可以。

開車旅行安全嗎?

但偶爾的逃離,跳出循規蹈矩的順轍,必須不忘警惕,才能避免樂極生悲,近來有關國人在國外開車肇禍喪命的不幸事故,令人更加關注開車旅行的安全問題。

開車旅行最令人嚮往的,是“能自訂行程時間,隨時更換行程”的靈活性。如果是乘搭火車旅行,往往要拎著笨重的行李,不是得在車站附近找住宿,就得先將行李寄放在火車站,然後才到附近景點旅遊。這種“觀賞一個景點後,必須折回原路拿行李再繼續上路”的旅遊方式,既累又浪費時間,沒有建設性。

開車旅行,能到一些乘坐火車或其他交通工具難以到達的地方,像在法國的古堡或偏遠的旅遊區,不駕車的話實在不容易完成觀賞的心願。開車旅遊本來就是一種樂趣,結伴同遊又可分擔租車費用,的確比使用其他交通工具來得便宜。加上開車旅行,住與食的自由度比較靈活,可以到偏遠一點、消費指數較低的邊鎮等尋找食宿,無須老是在市中心或是火車站附近地帶兜轉尋覓。

開車旅行的好處一籮筐,但好處不會從天上掉下來。出發前做足功課,妥善規劃行程之外,做好充分準備和注意安全措施,才能確保旅途安全愉快!
做好準備,就不會讓外語路標拖住了旅遊的腳步。

●出發前 先規劃行程

不管你是多麼隨性的旅者,到國外畢竟人生地不熟,事前的周密計畫絕對是必須做的功課。

?找一本好的旅遊指南,能先熟悉旅遊地點,瞭解當地的法律與傳統習俗。

?開車旅行,更需要攜帶當地街道詳細地圖。

?旅遊保險固然是一筆額外開支,但萬萬省不得;買一份旅遊保險,沒事發生最好,至少討個安心。

?在國外開車,也得“入鄉隨俗”,尤其要注意在公路上的習慣,千萬別把新加坡人的駕駛陋習帶到國外去。

?到國外可以合法開快車。但切記,在高速行駛狀態下,精神上的壓力很大,容易導致疲勞。司機的精神狀況會直接影響開車時的判斷與反應。在國外,疲勞是很多公路意外的第一導因。因此充足的睡眠,對司機來說非常重要。如果情況允許,最好能輪換司機,一個人不要開車超過2小時。

?開車時,最好採取“守勢駕駛”,隨時注意可能從四面八方撞向自己的冒失車輛。

?車子出現故障或發生公路事故,切記第一動作即開啟車子的閃燈示警,接著取出三角警告標誌,並將它放置在車後20米外的距離,確保其他公路使用者輕易可見。

?與其和對方留在馬路或路肩上理論,不如在設置三角警告標誌後趕緊設法離開現場,避免受到追撞之類的二次傷害。

?碰到外語路標,琢磨老半天也不著邊際,最好找份相關街道的英文本地圖,或向路人求助。可能的話,隨身攜帶一本基本外語手冊,方便求救時用。


●避開恐怖分子活躍地區

這陣子,出國旅遊還得避開恐怖分子活動活躍的地區。

受恐怖事件殃及如同遇上天災一樣,可能性雖然不高,但是近來恐怖分子的爆炸與破壞活動相對頻密,最好能做足準備及提防。怎樣避免將自己置身在危險的情況?其實你需要的只是普通常識。

?出發前必須瞭解目的地的國情與時事動態,可通過互聯網或報章媒體留意。

?在國外,隨時注意周邊是否出現可疑的事物,比如神秘包裹或物件等,如果看到可疑人群聚集,最好避開。

?來到邊疆或公路收費站/閘口,尤其更要提高警惕。


●開車救命工具列單


在國外開車,一些基本的安全用品和工具一定要帶齊。在出發前先檢查車上是否備有標準的安全工具,沒有的話,堅持要租車公司提供,或自購以防萬一。車內的備胎、千斤頂(car jack)和車主手冊更是關鍵。因為手冊會詳細說明如何使用千斤頂、卸載輪胎和更換備胎。


?三角警告標誌:在高速公路上出狀況時最好使用;為求更高安全,標誌若附有紅色閃燈更理想。

?警示燈:輔助三角警告標誌,適用在視線不良或夜間環境,紅藍色閃光。

?急救箱或急救包:用到的機會不算少,在歐洲已列為標準配備,但很多人還是不重視。如果可能,車主不妨自備。

“基本內容”建議:碘酒(酒精能消毒)、黃藥水、紅藥水、夾子、棉花、紗布和繃帶等。

?擊窗錘(車用逃生工具):這把小錘子到了需要時,用處可大呢。主要功能用於擊破汽車現行使用的膠合玻璃,或是當車輛墜入水中時車窗往往受水壓影響而無法打開,這時便只有擊破車窗一途!

?剪刀:在車上自備一把剪刀,有備無患,比如當車子發生事故而安全帶卻纏住身體時,就可用來剪斷安全帶逃生。

?滅火器:車子發生意外,引擎可能會因碰撞著火,市場現已有輕便的迷你型滅火器,可以收藏在車內任何儲存箱內,隨時備用。

?補胎劑:可預防爆胎加速洩氣,在輪胎“還正常”的狀況下,將補胎劑從輪胎灌氣口打入,它會隨洩氣將破口自動填平。補胎劑發揮的作用能解一時之困,可以讓車子繼續開到下一個休息站或修車間。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