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知道邙山在那裡

邙山
----洛陽
邙山又名北芒,橫臥於洛陽北側,為崤山支脈。東西綿亙190餘公里,海拔250米左右。邙山是洛陽北面的天然屏障,也是軍事上的戰略要地。白居易詩:“北邙塚墓高嵯峨”。俗諺說:“生在蘇杭,死葬北邙”。 邙山又是古代帝王理想中的埋骨處所。其最高峰為翠雲峰,在今市區正北,上有唐玄元皇帝廟。古時樹木森列,蒼翠如雲。唐代詩人張籍詩雲:“人居朝市未解愁,請君暫向北邙遊”。登阜遠望,伊洛二川之勝,盡收眼底;傍晚時分,萬家燈火,如同天上繁星。“邙山晚眺”,被稱為“洛陽八大景”(龍門山色、馬寺鐘聲、天津曉月、洛鋪秋風、銅駝暮雨、金穀春晴、邙山晚眺、平泉朝遊)之一。

古人上邙山,並非是為了邙山上的墓葬,而是為了看邙山腳下的洛陽城。
山位於河南省洛陽市北,黃河南岸,是秦嶺山脈的餘脈,崤山支脈。廣義的邙山起自洛陽市北,沿黃河南岸綿延至鄭州市北的廣武山,長度100多公里。狹義的邙山僅指洛陽市以北的黃河與其支流洛河的分水嶺。 邙山海拔300米左右。邙山為黃土丘陵地,是洛陽北面的一道天然屏障,也是軍事上的戰略要地。最高峰為翠雲峰,在今市區正北,上有唐玄元皇帝廟。鄭州市邙山區現在已經變更名字為鄭州市惠濟區 。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