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州輕軌的介紹

目前鄭州地鐵的初期規劃是
一期工程從西向東設立的車站為凱旋路車站、西三環站、華山路站、桐柏路站、碧沙崗站、鄭州大學站、京廣路站、火車站、二七廣場站、市體育館站、紫荊山公園站、東明路站、107國道站、會展中心站、廬山路站、太行路站、衡山路站、龍子湖西站、龍子湖東站,共19站,其中地面車站兩個、高架車站8個、地下車站9個。平均站距1.4公里,其中最長間距3公里,為衡山路站到龍子湖西站;最短間距750米,是二七廣場站至市體育館站。
輕軌一號線二期工程由一期工程西段向西北方向延伸到鄭州大學新校區,長8公里。
■遠慮
未來鄭州輕軌網 三縱兩橫貫全城
除一號線外,昨天通過論證的還有鄭州市“三縱兩橫城市輕軌網”。到2030年,鄭州市將建成四條線路組成的較為完整的城市軌道交通網:
一號線,如上所述,從鄭州高新技術產業開發區北部至京珠高速公路,全長34.7公里。
二號線及二號支線,從大學城北至金水路。線路經長興路、南陽路、嵩山路、航海路、衡山路,全長36公里;二號支線從航海路與京廣南路交叉口至107國道,線路經京廣南路、佛崗路,全長6公里。
三號線,從金水路與衡山路交叉口至西繞城高速,經衡山路、東風渠、北三環、重陽街,長25公里。
四號線,從大學城西部至新鄭國際機場。線路經金岱路、勝利路、開元路、鄭花路、花園路、紫荊山路、東西大街、鄭汴路、107國道,至新鄭機場。該線長達49公里。
四條線總長149公里。按遠期規劃,滎陽市和中牟縣也將併入市區,成為鄭州東西兩翼衛星城,輕軌網也規劃了連接兩市的線路。西線路在鄭上路雪松路站與一號線連接,東線路在衡山路站與一號線貫通。
這只是鄭州的初步規劃,還沒有得到國務院的審批,估計還好好多年才可以的 下面是河南省遠期交通規劃 河南老鄉看看 以後回家能容易了
由省政府授權,省建設廳主持編制的《河南省城鎮體系規劃(2006~2020)》通過中國科學院、北京大學、建設部科技委、中國城市規劃院等8個單位的技術評審。隨後,經省政府常務會議研究後上報國務院,經國務院批准後,將由省政府予以公佈實施。
特大城市達到9個
《河南省城鎮體系規劃(2006~2020)》對全省的城鎮體系規模結構進行了規劃。
全省城鎮體系規模結構分為特大城市、大城市、中等城市、小城市(縣城)和小城鎮5個等級層次。到2020年,我省將建成9個特大城市:鄭州市(含上街區、中牟、滎陽)城鎮人口500萬人左右,洛陽(含吉利區)人口300萬人左右
“六縱五橫二專線”
在京廣線、京九線及焦柳線三縱和隴海線、新月—新菏線、登封—漯河—阜陽線、寧西線等四橫的基礎上,新建“三縱”(濮陽—潢川線、月山—鞏義—平頂山—隨陽店線、山西運城—三門峽—南陽西峽線)、“一橫”(長治—台前—泰安線)、“兩條專線”(北京—廣州客運專線、徐州—西安客運專線),形成“六縱五橫二專線”格局。
全省的高速公路網總體佈局將由重要通道和聯絡線組合。2010年,全省高速公路里程超過5100公里,95%的縣市平均30分鐘內可抵達高速公路網。2020年,全省高速公路里程超過6280公里。
打造快速輕軌鐵路
規劃期內高速公路系統建設主要包括運城—濟源—新鄉—東明高速公路;大(慶)廣(州)高速公路新鄉—開封段;許昌—登封—鞏義—焦作高速公路;開封—新鄭國際機場高速公路;鄭州—石人山高速公路。京珠、連霍高速公路在鄭州、洛陽、開封、新鄉、許昌、漯河等區段加寬至單向3~4車道。
鄭州—開封、鄭州—新鄉、鄭州—許昌—漯河建城際快速公路。規劃建設洛陽—鄭州—開封、鄭州—新鄉、鄭州—許昌的快速輕軌鐵路。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