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的故宮 /

故宮的規模如此之大,以至於很難想像它完全是為中國皇帝一個人而建造的。故宮占地101萬平方米,坐落在中國首都北京的正中央。1403年,明朝永樂皇帝遷都北京後,於西元1406年—西元1420年間建成此宮。

寬闊的護城河和在拐角處建有觀望塔的高大城牆圍繞著故宮,其入口為午門。故宮內部分為兩部分,擁有數百座建築物和庭院。右圖:故宮擁有9000間房間,供全體皇宮人居住,直至1900年,居信在這裡的僕人、宮史,奴隸和皇子皇孫仍達1萬人。

故宮的前面部分有3座大殿。中間的一座叫太和殿,內設金漆雕龍御座,是皇帝發號施令的地方。如今,整個故宮已改成博物館並向公眾開放。話多皇子的房屋改作了學校和辦公室。

故宮也叫做紫禁城。沒有朝廷的特許,平民百姓或外國人是不准入內的。1949年,中華人民共和國將故宮改為了博物館和其他公共建築。

下圖:太和殿莊嚴地屹立在皇宮內。皇帝在這裡行使他的統治權。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