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州園林介紹1

13 蘇州園林

課文研討

一、整體把握

本文先總括蘇州園林從整體上呈現出的特點,再從各個方面分別加以說明。儘管文中沒有提到任何一個園林的名字,沒有描述某一處具體的景色,但讀者得到的關於蘇州園林的知識,是全面、明確的。同時,讀者也從中獲得了一些欣賞中國園林的方法。

蘇州園林的特點是:務必使遊覽者無論站在哪個點上,眼前總是一幅完美的圖畫。換句話說,也就是“一切都要為構成完美的圖畫而存在,決不容許有欠美傷美的敗筆。”蘇州有許多名園,如拙政園、網師園、留園、滄浪亭、獅子林等是其中最突出者,即以這些園林而論,它們的建築、山水、花木各不相同,各有特點,這些名園也從而具有了各自的風格與生命力。如何從這些面貌、風格各不相同的園林中概括出共同點來,大非易事。作者巧妙地從遊覽者的角度,從蘇州園林給遊人留下的印象著眼,“硬”是從不同中找出同來。中國園林藝術和詩、畫藝術相通,中國園林一向被譽為如詩如畫,因此,作者的這種作為遊覽者的感受是精當的、恰切的,這也表明作者深厚的藝術修養。另外,對於“圖畫”,我們也應該深究一下,才能更好領會蘇州園林的特點。一般說來,圖畫中描繪的景致既來自自然,又高於自然,畫家將自然天成的景色進行抽取、提煉、集中,然後創作出既不悖于自然之理又更具有美感的畫圖來。據此,我們可以領會到,蘇州園林的美是經過精心安排而又不損自然的美。“遊覽者無論站在哪個點上,眼前總是一幅完美的圖畫”,“眼前總是”強調了蘇州園林是一個完美的藝術整體。

蘇州園林的整體特徵主要體現在以下四個方面:

(一)講究亭台軒榭的佈局。亭台軒榭在佈局上“絕不講究對稱”,作者將蘇州園林的佈局與中國傳統建築作比較,以圖案畫與美術畫打比方,說明蘇州園林具有充滿自然之趣的佈局美。

(二)講究假山池沼的配合。假山的堆疊有自然之趣,讓人忘卻其為假山。池沼則“大多引用活水”,是因為活水才有生趣。“有些園林池沼寬敞……往往安排橋樑”,講的是因地制宜,印證了前面所說的“設計者和匠師們因地制宜,自出心裁”。兩座以上的橋樑,決不雷同,講的其實也是避免對稱,講究自然之趣。細處也不放過,如石岸“總是高低屈曲任其自然”,還佈置幾塊石頭或種上花草。這些安排,使得蘇州園林中的假山與池沼雖出自人工,卻能宛如天成,這也正是園林中的山水所追求的境界。

(三)講究花草樹木的映襯。花草樹木的映襯同樣“著眼在畫意”。作者先介紹花草樹木栽種的良苦用心:既講究樹木的錯落有致,又照顧到季節的變化。再介紹花草樹木的修剪技巧:取法自然。以“像寶塔那樣的松柏”“閱兵式似的道旁樹”作比較,以“古老的藤蘿”作例子,說明花草樹木的栽種與修剪符合中國畫的審美觀。

(四)講究近景遠景的層次。巧妙運用花牆和廊子,使蘇州園林顯得層次多,景致深,景物不是一覽無餘地展現在遊覽者的面前,而是逐次展露,遊覽者可以領略到移步換景的樂趣,獲得的審美享受也更為深長。

最後,作者又從園林的細部著眼介紹蘇州園林的圖畫般的美,即講究每一個角落的構圖美,門窗的圖案美、雕鏤美,園內建築的色彩美等。這是對蘇州園林的特徵的再次強調。

二、問題研究

文中多次提到繪畫,把繪畫和園林建築聯繫起來,以繪畫原理分析園林建築,或以園林建築印證繪畫原理,試找出幾處加以簡要說明。

1.“而園林是美術畫,美術畫要求自然之趣,是不講究對稱的。”

2.“還在那兒佈置幾塊玲瓏的石頭……這也是為了取得從各個角度看都成一幅畫的效果。”

3.“沒有修剪得像寶塔那樣的松柏……這是不足取的。”

4.“有幾個園裡有古老的藤蘿,盤曲嶙峋的枝幹就是一幅好畫。”

5.“……蘇州園林在每一個角落都注意圖畫美……給補上幾竿竹子或幾棵芭蕉。”

以上語句中所說的“畫”“圖畫”,應該是指中國畫。第1、3句的議論,是以中國畫的審美觀為依據的,而第2、4、5句作者隨手摘取的幾幅小景,我們覺得很熟悉,因為它們原是在中國畫上常見的。

練習說明

一、蘇州園林的整體特點是什麼?課文是從哪幾個方面具體說明這個特點的?

設題意圖是引導學生整體把握文章的結構,瞭解文章的主要內容,並認識到說明事物要抓住特點。

課文從遊覽者的角度來概括蘇州園林的特點,這就是:務必使遊覽者無論站在哪個點上,眼前總是一幅完美的圖畫。文章是先從亭台軒榭的佈局、假山池沼的配合、花草樹木的映襯、近景遠景的層次等四個主要方面,再從每一個角落的構圖美、門窗的圖案美、建築的色彩美等三個細微方面來具體說明這個特點的。

二、揣摩下列句子中加點的詞語,回答問題。

1.倘若要我說說總的印象,我覺得蘇州園林是我國各地園林的標本。

(“標本”在這裡是什麼意思?)

2.假山的堆疊,可以說是一項藝術而不僅是技術。

(“藝術”與“技術”有什麼區別?)

3.可是牆壁上有磚砌的各式鏤空圖案,廊子大多是兩邊無所依傍的,實際是隔而不隔,界而未界,因而更增加了景致的深度。

(“隔而不隔,界而未界”是什麼意思?能用自己的話描述一下這是怎樣的情形嗎?)

設題意圖是讓學生理解文中內涵較豐富而作者沒有詳細解說的詞語。

1.“標本”在這裡是典範、樣本的意思。

2.“藝術”是強調個人獨創性的活動,其成果能給人以審美愉悅,並且無法被複製;“技術”,意味著有固定的程式和手法,其成果是具有實際效用的東西,一般可以大量複製。

3.“隔而不隔,界而未界”的意思是,儘管猛一看上去花牆和廊子把景致分開了,但因為牆壁是鏤空的,廊子兩邊無所依傍,所以景致並沒有被真正隔開,而只是緩衝了一下視線,使得景物不是一覽無餘地呈現在遊覽者眼前,而是逐次展開,這樣就使遊覽者在心理上覺得園林中景致繁複、有層次了。

三、說明文中常用一些說明方法,如下定義、舉例子、作比較、打比方、分類別、畫圖表、列數位、引用等,看看本文以及《中國石拱橋》用了哪些說明方法,並結合實例說說其作用。

設題意圖是讓學生大致了解說明文常用的說明方法。這些說明方法如何運用及其作用都不難理解,在找出具體實例的過程中,學生就能獲得一定的感性認識,老師不必過多講解。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