遼河是怎樣得名的?

遼河,是遼寧人民的母親河,在遼河平原這片土地上,曾經出現了多少傑出的豪傑! 我想請問,遼河的得名根歷史上的契丹大遼國有沒有聯繫?遼河的得名是不是因為遼國?

遼河是中國北方地區的重要大河之一,被稱為遼寧人民的“母親河”。其幹流上游老哈河源自河北省七老圖山脈的光頭山。遼河流經河北、內蒙古、吉林、遼寧四省區,注入渤海。全長1394公里,流域面積為20.16萬平方公里,屬樹狀水系,東西寬南北窄,流域內山地占48.2%,丘陵占21.5%,平原占24.3%,沙丘占6%。

遼河主流上游老哈河匯合西拉木倫河後,稱西遼河。西遼河於台河口分為南北二支,南支為主流西遼河,北支為新開河。二河於雙遼匯合後南下,至福德店匯合東遼河後始稱遼河。經鐵嶺後轉向西南,至六間房再一分為二,一股南流為外遼河,在三岔河與渾河、太子河匯合,稱大遼河,經營口市注入渤海;另一股西南流稱雙檯子河,經盤山南匯繞陽河後,注入渤海。1958年後,在六間房堵截外遼河流路,使渾河、太子河成為獨立水系,遼河主流改由盤山南入海。遼河上游流經黃土丘陵,會合坤都河、英金河、崩河、羊腸子河後流入海拔400米以下的平原,至昌圖福德店,長882公里;西遼河接納南岸支流教來河後地勢降至300米以下,向南穿過遼北低丘,接納招蘇台河、清河、柴河、泛河等,進入海拔50米以下的平原,至石佛寺為遼河中游,長210公里;下游穿流沖積平原,北岸匯入秀水河、養息牧河、柳河等,至雙檯子河口長302公里。

遼河流域屬溫帶大陸性季風氣候。年降水量約為350∼1000毫米,年徑流量為89億立方米,山地多於平原,從東南向西北遞減。流域年降水量的65%集中於每年的4∼9月。二龍山、大伙房、參窩連線以東流域,年徑流深150∼400毫米,占總徑流量的25%左右;西遼河沙丘草原區,年徑流深在50毫米以下,僅占總徑流量的10%。遼河流域夏季多暴雨,強度大、頻率高、集流快,常使水位陡漲猛落,造成下游地區洪澇。此外,遼河的含沙量較高,僅次於黃河、海河,為中國第三位,年輸沙量達2098萬噸。

近年來,由於大量人為因素,遼河已成為中國江河中污染最重的河流之一,遼河水無法存活生物,無法用於灌溉,更無法供人畜飲用。這種情況已引起各級政府部門的普遍重視,自1993年起開始了整治遼河工程,依法嚴厲打擊未達標準的排汙單位,取得了一定成效。

西拉木倫河歡快地穿行在綠色原野和秀美山川中,和其它遼河支流編織出一張銀光閃爍的水網,溫柔地籠罩著整個流域。河水清澈碧藍,兩岸無邊的綠色裡各色鮮花如繁星灑落。河上繚繞的水氣如煙如霧,挾著花草的馨香飄向遠方。

  西拉木倫河發源於赤峰市克什克騰旗東南的百爾賀赫爾洪,這裡是大興安嶺餘脈北麓的高原山地,在古代千里松林(平地松林)的西南。《遼史》記載“潢水源”附近有“頻蹕澱”,地勢平坦低窪,樹木蔥郁,風景秀麗,是遼帝和大臣們遊興之所。潢源的水深邃而清澈,久旱不會乾涸。汩汩泉水從彩色石灘上流出,在空曠的谷地裡,仿佛回蕩著清越的琴聲。蒼翠的松樹和茂密的綠草環護著泉水,各種珍禽在林間飛翔,在水中嬉戲,在草地上漫步。潢源流經處松柏夾岸,濃蔭蔽天,清涼的泉水流成了小河,流出大山匯納百川奔湧成一條大河。經克什克騰旗、林西縣、翁牛特旗、巴林右旗和阿魯克爾沁旗,流程387公里,在翁牛特東部大興以東注入西遼河。西拉木倫支流縱橫,一級支流有九條,支流的支流數不勝數,流域面積2.79萬平方公里。主要支流查幹木倫蜿蜒北來,匯納了阿爾山高勒等12條大小河流,層層躍下415米,跨越191公里,投入西拉木倫的懷抱。其他如薩冷河、碧流河、白岔河、葦塘河、少郎河等分別從南北注入,如同一片完美的銀色羽毛從天際飛落原野,給草原帶來豐饒和秀麗。

  西拉木倫漢語意思是黃江,見諸漢文史籍已有2000多年。西漢時稱為“作樂水”,東漢時稱為“饒樂水”,當時這裡居住著鮮卑人。《魏書》稱“洛環水”、“弱洛水”。西拉木倫又稱為吐護真水,托紇臣水、濫真水、遼水、大潦水、句驪河、枸柳河、巨流河等等。這些名字,有的是根據譯音轉寫,有的是習慣稱呼。史書載:唐初,“契丹居繞樂水之北,奚(庫莫奚)居繞樂水之南”。唐中後期稱為“潢水”。《新唐書·地理志》雲:“營州北四百里至潢水”。營州就是今遼寧省朝陽市,漢為柳城,唐為營州。沈括于宋熙寧八年(西元1075年)出使遼國後,在他的《熙寧使虜圖抄》中對潢河作過一番考證:“河廣數百步,今其流廣度數丈而已,狄人言此為大河之別流也……以臣考之,乃古之潢水是也。”潢水的名稱一直延續到明代,清代後採用蒙語稱西拉木倫。

  西拉木倫河是遼河的主要支流。《山海經》中記載“潦水”即遼河。《呂氏春秋·有始覽》、《淮南子·地形訓》中,都把“潦水”列為中國六大川之一。北魏酈道元《水經注·大遼水》篇中雲:“遼水,亦言出砥石山,自塞外東流,直遼東之望平縣西,……屈而南流,逕襄平縣故城西,又南逕遼隊縣故城西,西南至安市,入於海。”砥石山即西拉木倫河發源地白岔山,顰平縣即今遼陽市

遼河源自然保護區位于冀遼蒙三省區交界的平泉縣境內。由於保護區是中國七大河流之一——遼河的發源地,保護區因此而得名。遼河源省級自然保護區於2004年3月經河北省政府批准建立,總面積33554.3公頃。其中核心區面積11238.9公頃,緩衝區面積8793.3公頃,實驗區面積13522.1公頃,是以森林生態系統、生物多樣性及珍稀瀕危動植物物種為主的森林和野生動物類型的自然保護區。

  遼河源自然保護區特殊的地理位置和自然條件,決定了保護區是護衛京津的重要生態屏障及遼河流域、京津地區的重要水源涵養地。這一區域為京津防風阻沙、緩解京津及遼河流域水資源危機,甚至對振興東北老工業基地,都有非常重要的意義。保護區還綜合具備了稀有性、代表性和典型性等特徵,成為華北地區生物物種的重要基因庫之一,共有高等植物988種,占到河北省的42%,其中有大花杓蘭、刺五加、野大豆等國家級重點保護野生植物18種,有無梗五加、錦帶花、黨參等省級重點保護野生植物12種,尤其是保護區內集中片的3300多公頃天然油松林,面積之大,保存之完好,在河北省乃至華北地區都十分罕見,保護區有列入國家保護的動物33種,其中有金雕、金錢豹及黑鸛等國家一類保護的3種。保護區具有的這些典型特徵及保護價值,使得這裡已經成為河北師範大學、河北農業大學、承德職業學院等多家高校的科研教學基地。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