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遊看霧?為什麼一定要去吉林?

“霧?”是大自然中的一種天氣現象,我國乃至世界許多地方,只要具備形成霧?條件,就有霧?足跡。然而,惟獨吉林霧?在其家族中獨樹一幟,與眾不同。吉林霧?宏觀外貌美的出奇,那氣勢磅?美景,極具動人魅力。所以吉林霧?同桂林山水、雲南石林、長江三峽享有中國四大自然奇觀美名。可是在這四大自然奇觀之中,吉林霧?又與其它自然奇觀不同,不能任憑遊人自己選擇觀賞時間。在能產生霧?季節,常常出現“忽如一夜春風來,千樹萬樹梨花開”的動人奇觀,霧?出現如此美妙突然,使大千世界變幻無窮,美妙至極;但有時天違人願,不能盡如人意,也時常連續數日沒有霧?,難免掃遊人雅興,也突顯了吉林霧?的神奇性、奧秘感,更激起人們對霧?的好奇,從而產生了許多疑惑不解的問題。

霧?在世界許多地方都有它的足跡,然而為什麼獨有吉林霧?享有盛名?為什麼一九八五年吉林霧?和桂林山水、雲南石林、長江三峽並列被國家有關部門譽為“中國四大自然奇觀”什麼吉林市對外開放後每年有成千上萬的國內外賓朋前來觀賞吉林霧??為什從一九九一年起吉林省、市政府能成功連續舉辦數屆規模宏大的中國·吉林霧?冰雪節?總之,吉林霧?為什麼能如此受到海內外各界人士的青睞和讚譽?就是因為吉林霧?具有得天獨厚的十大特點:

(一)奇麗壯觀
大千世界的奇麗景觀很多:有歎為觀止的世界七大奇跡,有世界七大自然奇景之一的美國尼亞加拉瀑布……;有世界十二大名勝之一的加拿大梅多斯國家公園等等,都各有特色,別具風貌。然而許多奇特景觀都是在中低緯度,或在較高緯度的暖季,並且多是人類創造的精華。可是獨具特殊魅力的中國北方冬季的吉林霧?,卻是天造地設、奇麗壯觀的自然美景。給人以迷奇之感,更讓人陶醉,為多采的世界增添無窮的樂趣,使慕名而來的五州四海賓朋大飽眼福!冰封時節,寒凝大地,樹木冬眠,花草凋零,萬物失去生機。然而,得天獨厚的中國吉林霧?,卻能“忽如一夜春風來,千樹萬樹梨花開。”春意盎然般地讓柳樹的枯枝成為婀娜多姿的瓊枝玉葉、讓松柏的青枝形成朵朵銀菊怒放、讓凋謝的花草成為千姿百態的花團錦簇……。這玲瓏剔透、栩栩如生的吉林霧?,使人目不暇接,更讓人陶醉得留連忘返,真不愧為北國風光之最,名列中國四大奇觀之一。

(二)實屬稀少
“霧?”,是大自然界中常見的天象現象,在中國及世界不少的地方都可見到:不論在高緯度地區,還是在地勢高,水汽充沛的中緯度地區都可出現。然而,根據霧?外部特徵、微觀結構、產生的條件,以及形成的物理過程等,構成霧?家族的分類是不同的,依此分類,吉林霧?屬於種類少有的毛茸形晶狀霧?。據俄羅斯傑巴里采夫斯克霧?專業站對上百年各種霧?觀測資料分析,得出屬類毛茸形晶狀霧?少的結論,又因吉林霧?的形成,不但氣溫很低,而且水汽又很充分,而同時能具備這兩個形成霧?的極重要而又相互矛盾的自然條件更是難得。這是因為大氣一般有這樣的物理特性:氣溫高,空氣中含水量多;氣溫低,空氣中含水量少。因此吉林霧?是超常規的典型,也可以說吉林霧?是毛茸形晶狀霧?中的精品,成為霧?家族領域裡出類拔萃的佼佼者。

(三)頻次之冠
霧?有這樣的特點:高緯度的霧?多於中緯度的霧?,高山的霧?多於平原的霧?。可是吉林霧?卻超越常規,出區由於氣溫很低,空氣中水汽含量少,加之江河封凍,向空中蒸發水汽甚少。所以空氣濕度小,因而空氣中能凝結出的過飽和水汽也少,屬於乾冷氣候。因此形成的霧?厚度不大,常在5—10毫米以下,並且是均勻的分佈在霧?載體的樹枝周圍。然而,吉林毛茸形晶狀霧?,在隆冬由於不封凍的江水源源不斷地向空中大量蒸發水汽,而且江水溫度,與寒冷的氣溫之間的溫差以及水汽壓差異常顯著,所以空氣濕度大,能凝結出空氣中的過飽和水汽也多。因此吉林霧?厚度大,常為40—60毫米。在冬季豐滿大壩淺流期,在其附近的霧?厚度更大。另外,吉林霧?的形體奇特,不是均勻的分佈在霧?載體的樹枝周圍,即吉林霧?在江水來向的一面結?很厚,與在風的背向結成的霧?厚度相差懸殊,有的可相差十多倍,形成毛茸茸的奇美形體。總之,吉林霧?可謂毛茸形晶狀霧?的厚度之最。

(五)時間超常
吉林霧?,每年各次霧?出現的持續時間,都比其它地方的同類霧?持續時間長。很多地方的霧?,不僅每年能出現的霧?時間不長,僅出現在一年氣溫最低月份,而且每次出現霧?的持續時間也暫短,經常是在本地最冷的早晨出現一會,不久就消失,有如“曇花一現”。吉林霧?常在每年11月至第二年3月出現,有時10月至第二年4月也可出現,因而可有霧?出現時間長達半年之久。另外,每次霧?出現的持續時間也長,一般在傍晚至次日早晨形成,到了中午前後,氣溫升高、風速加大,霧?才逐漸減弱、消失。如果幾天內的氣溫、風、雲等氣象要素無大變化時,霧?可連續出現,尤其在“數九”期連日濃霧迷茫,霧?常連續出現。由上可見,吉林霧?在一冬出現的時間,以及每次霧?出現的持續時間,都比同類霧?的時間超常。

(六)密度最小
在霧?家族中,除晶狀霧?外,基它屬類的霧?一般是在零下3—8℃的不太低的溫度下形成,空氣的水汽含量較多,霧滴較大(可近似毛毛雨大小)、風力較強、形成過程迅速,多由小冰珠重疊而成,結構緊密,密度大。吉林霧?是在嚴寒的低溫下,由過冷卻小霧滴(零下二、三十度以下呈液態,而不凝結的極小水滴,稱為過冷卻小霧滴),蒸發成水汽後,再凝華成小冰晶,小冰晶在微風作用下,遇到載體逐漸緩慢地重疊而成。結構疏鬆,密度極小,常在0.01—0.04克/立方釐米。因此,吉林霧?在霧?家族中,成為結構很疏鬆,密度最小的一種霧?。

(七)晶瑩潔白
霧?家族中各類霧?的顏色,主要由它們各自的密度、結構、形態及其特徵所決定的:針形粒狀霧?是由密度為0.06—0.08克/立方釐米,結構排列整齊的微粒所組成,呈乳白色;片形粒狀霧?,是由密度為0.4—0.6克/立方釐米,結構緊密無定型小冰團所組成,呈灰白色;扇形粒狀霧?,是由密度為0。1—0.3克/立方釐米,結構象緊密翎毛或扇子的微粒所組成,呈暗白色;葉形晶狀霧?,是由密度為0.01—0.05克/立方釐米,結構稀疏纖細宛如風尾草的凍結物所組成,呈白色;吉林毛茸形晶狀霧?,是由密度為0.01—0.04克/立方釐米,結構很疏鬆,由薄片冰晶重疊成好象毛茸茸雪花般的霧?,呈潔白色。霧?形成的顏色,除上述原因外,還因光學原理而由它的表面性質決定的。也就是物體反射什麼顏色的光,看起來就是什麼顏色。由七色顏色組成的太陽光,若物體全部吸收了,就變成了黑色;若只反射其中某一種顏色的光,其餘顏色的光全部吸收了,看起來就是反射的那種顏色;若光的顏色全部反射,就變成了白色。吉林霧?為什麼晶瑩潔白?這是因為它的形成過程很緩慢,結構很疏鬆,密度很小,所以冰晶與冰晶之間有一定空隙,光線在結?體幾乎全部反射,每個晶體的各個方面都能反射一部分光,所以吉林霧?看起來就晶瑩潔白。

(八)有益無害
很多地方的霧?,結構緊密,密度大,對樹木、電線及某些附著物有一定的破壞力。吉林霧?,不僅因結構很疏鬆,密度很小,沒有危害,而且對人類有很多益處。如:有霧?時,人們感到空氣清新舒爽,把它譽為天然的“空氣清潔器”,因為霧?在形成時,霧?初始階段的“?附”,把空氣中危害人類健康的大量微粒及大氣物理學中所說的“氣溶膠”,吸附沉降到大地,起到了清潔空氣的作
用,有助於人類健康長壽。另外,根據吉林霧?出現的特點、韻律、週期規律等,可回饋未來天氣和年成資訊,為各行各業興利避害,增收創利做出貢獻。總之,吉林霧?有益無害,是人類的瑰寶。

(九)產地優越
吉林霧?,能與優美的環境、眾多的旅遊景點、發達的交通、富饒的物質資源結合,使它錦上添花。霧?一般多出現在高寒偏遠的山區,人煙稀少,交通不便,沒有形成經濟、貿易、娛樂為一體的旅遊條件和意義,因此就失去了該地霧?的觀賞價值。吉林霧?,出現在依山傍水、環境優美、交通發達、物質豐富,又是具有三百餘年歷史文化的名城吉林市,名列全國三十一個特大的城市之一。有很多馳名中外的名勝古跡和旅遊景點:有世界最大的隕石;全國最大的人工松花湖;可舉辦大型比賽的滑雪場和冰上運動中心;全國四大孔廟之一的吉林文廟,以及久負盛名的北山古廟群……。還有那:奇特迷人的河燈、妙趣生輝的彩燈、流光溢彩的冰燈,以及讓人欣喜若狂的冬泳、雪帆、雪橇、狗扒犁等等冰雪活動。吉林市是現代化工業城市,又有一千三百多種經濟植物、四百多種經濟動物、三十餘種礦產……。此外,還有工業門類齊全的配套體系,以及一批全國大型企業。使旅遊觀光、遊樂娛樂與經貿活動相融互促一體化發展,從中突顯了吉林霧?被作為一種旅遊資源開發利用的重要價值,如此優越的產地,使吉林霧?錦上添花,在世界享有盛名。

(十)天人合一
霧?是一種天氣現象,顧名思義,這種天氣現象當然是由天氣原因而產生的。然而,吉林霧?這一天氣現象的出現,除了大自然鬼斧神工的作用,還有著很重要的人為因 素,相輔相成共同作用的結果,因此吉林霧?可謂具有“天人合一”的特點。吉林霧?具有超自然的這一特點,是非常難得的。即:吉林市冬季時間長、氣溫低,常受冷高氣壓天氣系統控制,多晴天、風速小、輻射降溫強、氣溫日較差顯著、空氣濕度大、降雪日及霧日多等等,這是形成吉林霧?的一個個有利的天氣氣候條件;與這些同時,還具有山環水繞、多丘陵、林木叢生等重要的地理環境條件。除了這些諸多的自然條件外,還有特殊的人為作用:一是中國最大的人工湖——松花湖,為形成吉林霧?創造了巨大的水源;二是人工修築攔江大壩,使從壩底流出的松花湖水,在嚴冬季節能源遠流長;三是建造大型水電廠,能人工控制所需要的江水泄流量。於是在寒冬不封凍的江面,就能大量蒸發水汽,從而出現奇麗壯觀的吉林霧?。根據大量資料考察,在中外能具備象吉林霧?這些得天獨厚的條件,是絕無僅有的,特別是在中緯度平原地區,交通發達的大城市能有這樣的霧?,更實為罕見。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