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遍天下:達爾湖清晨的秘密

【簡 介】
達爾湖(DalLake)是喀什米爾最美麗也是最大的湖泊,是喜瑪拉雅山上的白雪,在春季開始融化後流入人間,形成了素有“東方瑞士”之稱的這個風光。

達爾湖(DalLake)是喀什米爾最美麗也是最大的湖泊,是喜瑪拉雅山上的白雪,在春季開始融化後流入人間,形成了素有“東方瑞士”之稱的這個風光。

但其實達爾湖初看時讓我有些失望。天空很藍,湖水也算清澈,但達爾湖最著名的houseboat船屋,漆著過於嶄新庸俗深深淺淺的棕色(意即“仿木頭色”),一整排雕樑畫棟的船屋排開,我只覺得是偽裝華麗的觀光客玩意。船屋的名字不是叫做“palace”就是“Mahal”(印地語指宮殿)。雖然實際住了進去,覺得裡面的木頭質感,配上喀什米爾的手工地毯和羊毛佈置的客廳和餐廳,營造出來的一種家庭感感覺很溫暖,算是很舒服很特別的居住體驗。直到那天我們摸黑早起,前往達爾湖的水上市場……

湖面的霧氣很濃,在一片暗藍色朦朧中,連平常熟悉的附近商店和附近的船屋,似乎都有些陌生起來,零星的船屋門口掛著湖中唯一傳遞一絲暖意的小燈,近冬天的喀什米爾清晨寒氣讓我們圍著毯子,還是一直打哆嗦。空曠的湖畔,只有我們的sikara(小船)搖著心型槳濺起水花的聲音,整個湖都還在一個寧靜的睡眠狀態。然後天邊開始泛起一絲肚白,水氣從湖面一絲絲升起,然後消失。像是一縷縷的薄煙,又像是白線懸吊在空中。從湖區逐漸到河道,“建築”也從船屋,到岸邊漆著淡淡灰藍色牆壁,玻璃窗子漆著白邊的木屋,甚至磚造的兩層樓房屋,隱匿在向天伸展的白楊木樹林中,好像英國的鄉村才會出現的景象,偶爾房子中間會有用浮物聚結,鋪上泥土就成為的水上菜園。

行了大概二三十分鐘,開始有一些船靠攏,載著滿船的蔬果。大家都不發一語,在一種整齊的韻律中搖槳往同一個方向前進。喲—嘿—喲—嘿,在我聽起來,像一種極富生命力和精神力的節奏樂。

這時前方出現一個較開闊的水域,已經聚集了數十隻的sikara,叫賣的聲音不絕於耳。賣的多是蔬果類,有堆得像小山一樣的甜菜根、馬鈴薯、蕃茄,粗壯得跟大腿一樣的白籮蔔,整束整束的青菜和蓮花梗,用大麻布袋裝著的洋蔥、蕃茄……也有整船鮮黃豔紫淡粉的喀什米爾鮮花,我們搖手表示沒辦法買鮮花,他就從腳下的鐵箱裡拿出各式的種子。





船夫們盤坐或蹲坐在最前方的船沿,一手搖槳,一手又要推開靠過來的船隻,嘴上還不停地說著話,碰見了熟人要聊上一兩句。水上的市場沒有固定的攤位,有時買賣也是隨機緣而定,有時兩艘船撞在一起,發出互相摩擦的嘎聲,就是一種購買的契機。我們覺得自己有點像來亂撞的,便拿了一些錢“借”(想來應該是沒有歸還的一天)給老弟順便要他添購今晚的食材,買來的東西就直接放在船底,任由一些馬鈴薯啊什麼的,滾來滾去。我看老弟好像也不太習慣在這買東西,想必是城中的白天市場營業的時間較長,逐漸取代了這個傳統,至少不必這麼早起。

走的時候有點慶倖,因為有很多人才來,而我們也不是雇那些有屋頂和花俏椅墊及窗簾的“豪華sikara”,否則就只能在邊緣的地帶拿著大相機遊蕩咯!

這個活力滿滿的清晨市場,拉開了整個湖一天的序幕。不少人還在睡夢之中,湖的某一方早起的農人們竟然已經有過一番“廝殺”,一番交換情報的熱絡交易。我們好像發現了秘密一樣,發現了這個湖在有一點浮淺的美麗外表下,另外令人感動的真實一面,覺得自己和這個湖又更貼近一些。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