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濤溝自然風景區

位於山西綿山后山的水濤溝自然風景區,全長15公里,有古樹、怪石、山花與長年流淌不息的山水,經過人工塑造的動物、人物典故和幾十處大小不一的瀑布群、水簾洞,以及星星點點的茶樓、酒肆、木屋、藤橋、石桌凳,構成了秀比江南的自然風光。

群山環繞,高峰入雲,清清的溪流從南面沁源縣的馬跑泉發源,千回百轉,流過長30華里的岩溝,滋潤著數百頃良田,孕育了綿山數千年古老的文明。這就是北魏酈道元《水經注》上著錄的“石桐水”。它時而平緩,時而激湍,並在幾個地段形成近三米落差的小小瀑流,和周圍的青山、怪石、奇樹、山花相映成趣。行徑“捨身崖”至“抱腹岩”地段,仰望懸空棧道,猶如掛在半崖的搖籃,五龍墓諸峰如削,矗立天際,抱腹岩頂的喬松,孤傲入雲,猶如狷潔的介子。

這段路沿途要繞三十多個彎,跨二十多次澗,還得翻一道小小山梁。人隨山轉,水繞山流,左邊青山聳翠,右側峭壁挺立,伸入溝中的山岬酷似神話中描與的猙獰怪岩;還有如猴,如象,如鷹隼的巨石。各種奇特的山岩地貌,組成了岩溝奇異的自然風光,無絲毫人工雕琢的跡象。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