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節黃金周旅遊維權八大提示

本報訊(記者吳薇)在旅遊黃金周即將到來之際,本市旅遊品質監督所向消費者發佈了八大旅遊消費維權提示,以保證市民在出遊過程中的安全、品質。



這八大提示為一、選擇經營業績好、誠實守信、服務品質信譽好的旅行社。別只看價格。有些旅行社廣告價格看似不高,且不在合同上注明,等出發後,再追加自費專案的費用。二、在與旅行社簽訂旅遊合同時要認真細緻,要使用工商和旅遊管理部門共同推薦的合同 範本,如用格式條款也可修改或附加,把自己想明確的內容列入進去。有些事項和條款必須明確:景點門票———是通票還是大門票,甚至遊玩時間多長;住宿標準———有無熱水、衛生間、有無暖氣空調、有熱水的時間;交通工具———什麼型號的車、船、幾等艙;餐食———是否包餐、什麼標準、菜量。三、要加強自我保護意識,出遊時上一份遊客個人意外保險。旅行社責任險並不包攬一切。旅遊中出現遊客的人身傷亡、財產損失,屬於旅行社責任的,保險公司才會理賠。四、在出遊團隊中,遊客應推薦監督員,義務監督旅行社和導遊人員是否按標準提供服務,有無違規行為,維護好自身合法權益。五、在節日期間出遊,遊客要注意飲食安全,講究飲食衛生,防止食物中毒。六、當旅行社提供的服務未達到合同約定時,或旅行社一方先行違約,旅遊者應考慮在盡可能的情況下如何減少損失,要求旅行社按原計劃執行,再按照有關規定進行索賠,而不是不顧客觀條件中止合同,造成不好收拾的被動局面。七、遊客在維護自身合法權益的同時,要協助旅遊管理部門規範旅遊市場秩序。如發現無證經營的“黑社”、“黑門市”、“黑導”或證照不全的“黑車”,應及時向旅遊管理部門反映舉報。八、旅遊者如發現旅行社因自身過錯未達到合同約定的服務品質標準,或未達到國家標準及行業標準的,應保存收集有關證據,要求旅行社承擔違約責任並進行相應的賠償,如不成再向旅遊品質監督管理所投訴。“十一”期間設立的旅遊投訴電話28359093,為遊客提供24小時接待諮詢服務。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