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廣州又叫羊城

廣州嘛——歷史很長:
在今天,提起廣州,人們會很容易、很自然與現代、時髦、繁華、富裕、美麗聯繫起來。其實,廣州還是一個具有悠久歷史和深厚文化底蘊的歷史文化名城,是國務院首批頒佈的國家級歷史文化名城之一。從西元前214年(秦始皇33年)秦王朝任命任囂為南海尉並建城(俗稱“任囂城”)開始、廣州已有2219年的建城歷史。而世界歷史名城中,除古羅馬、雅典等少數幾個城市外,巴黎、倫敦、莫斯科等均比廣州年輕。

據史書記載,在西元前9世紀的周朝,這裡的“百越”人民和長江中游的楚國人民已有來往,特建“楚庭”來紀念這種友誼,這是廣州最早的名字。

西元前214年,奏始皇統一嶺南後建立南海郡,郡治設在番禹,位於今天廣州倉邊路、越華路、中山路、北京路一帶的老城區內。錢正朝任命任第為南海尉並建城.俗稱“任囂城”,有人考證後認為“任囂城”就在今越秀區倉邊路一帶。秦末漢初,趙佗繼任南海尉,建立南越國,自稱南越武帝,建趙佗城。

漢武帝元鼎五年(西元前112年)秋,派伏波將軍路博多、樓船將軍楊僕等.率領大軍,出師嶺南,廢除南地國,再置南海郡,郡治仍設在番禺(即今廣州)。三國時期、吳國孫權于黃武五年(西元226年)在交州東部分設廣州。廣州之名由此開始.至今已有1770多年的歷史。

大家可能都聽說過,廣州有幾個美麗的別名,我現在就考一下你們,看能不能說全。對,大家說得都對,廣州又稱花城、羊城、穗城。花城,前面已向大家簡單介紹過了,不過大家知道和記住花城,更多的是通過已故中國四大散文家之一貨牧的那篇著名散文《花城》,這篇膾炙人口的散文被收進中學語文教科書,一代又一代的中國人因此而記住廣州是十一座以花而得名的城市。那麼,廣州為什麼又稱“羊城”、“穗城”呢?這裡面有一個非常美麗的傳說。

相傳,有一年,楚庭因連年災害,田地荒蕪.農業失收,百姓饑荒。有一天.天空出現五朵祥雲,上有五位仙人 身穿紅橙黃綠紫五色彩衣,分別騎著五隻不同顏色的仙羊,仙羊各口銜一棵一莖六穗的稻子,徐徐降落在這座城市。仙人把稻子贈予百姓、把五隻羊留下,祝願這裡永無饑荒,然後騰空而去。

從此,廣州成了嶺南最富庶的地方,也開始有了“羊城”。“五羊城”、“穗城”之稱。後來廣州的百姓還在惠福西路修建“五仙觀”來紀念這五位造福廣州的仙人。你們若不信,可到五仙觀的東側看看,至今那裡還有一塊巨大的紅砂岩腳印狀的凹穴,那就是“仙人拇跡”。你們還不信,可再到越秀山麓.那裡存立有一座“古之楚庭”的名牌坊,它告訴人們,廣州最古老的名字叫“楚庭”。


更多文章